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公交集团免费换零币 市民一周换走百万元(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01 12:39:10 字号:TT

公交集团免费换零币 市民一周换走百万元

公交集团免费换零币 市民一周换走百万元

    推着小推车、拎着手提包、拿着编织袋……干什么?装钱。昨天上午,记者在道口路公交集团收款中心门口看见,前来免费兑换零币的市民络绎不绝,最多的一位市民换了74捆零币,总额达5万元。公交集团收款中心免费兑换活动开启一周以来,已为市民兑换了一百多万元的零币。记者调查发现,岛城银行有的只能一次兑换几百元的零币,有的虽然兑换数额较大,但兑换币种有限。

    现场1

    开车拎手提包换零钱

    昨天上午8时,公交集团收款中心免费兑换零币窗口正式开启。记者看到,仓库里堆满了成捆的已清点好的零钱。没多久,青岛海拉尔商贸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走进兑换中心,要兑换1000元零币。 “刚好路过这里,前几天看报纸说可以免费兑换,我就过来了。”这名工作人员说,公司有3个门头,每天都需要使用零币,但只需要1元的纸币。这名工作人员掏出十张百元纸币后,工作人员递给了他一捆零币。 “所有的零币,我们清点的时候,都按照数额捆好了,这样也方便最终兑换。 ”张蓉说。

    现场2

    连锁超市推小车换钱

    益欣超市在岛城有许多家连锁超市,每天都需要使用较多零币。超市一名工作人员开着一辆红色别克轿车,来到收款中心,想要兑换5万余元的零币。 “他是我们的‘大客户’了,几乎每隔两天就要来兑换一次。 ”张蓉说。 5万元零币中,除了一元纸币外,还有5毛纸币、1毛纸币和1毛硬币,总共加起来有74捆之多。记者看见,一捆纸币重量还比较轻,一次就能抱起4、5捆,硬币重量比较重,这名工作人员无奈,找来了收款中心的一辆小推车,全都放进小推车后推到了自己的别克轿车前,然后挨个放进了后备厢里。

    说法

    零币一周换出百万元

    当天,好一家牛肉粉等单位和个人,也都赶到了收款中心兑换零币。兑换时间结束,短短一小时共兑换出去十几万元零币。张蓉说,自从本报上周报道了他们可以免费兑换零币的消息后,收款中心每天兑换零币的数量激增,最多的一天,一小时内兑换出去了22万多元的零币。 “我们简单统计了下,一周的时间内,已经兑换出去了一百多万元的零币了。”张蓉说。目前,工作日每天到收款中心兑换零币的数量,平均维持在10多万元以上。如果兑换市民进一步增多,收款中心或将考虑增加兑换窗口。据了解,兑换零币的群体中,并不见利群等大型商超的身影,多以个体经营者和小型连锁企业为主。

    算账

    省出5万元点钞费

    据了解,公交集团到自己的开户行兑换零币,银行也需要收取5%左右的手续费,如此算下来,兑换一百万元左右的零币,银行需要收取5万元左右的费用。 “兑换零币,银行需要派出专门的人员清点,一万元零币,清点起来也非常麻烦。”专人清点,每天的清点量非常有限。目前,公交集团收款中心每天都有70人负责点钞。免费兑换,不仅帮公交集团省了一大笔的点钞费用,也给急需用零钱的市民和单位省去了兑换之苦。 “广州等南方省份,出现过靠给人兑换零币谋生的行业。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单位负责人说,自己曾到银行兑换过零币,但一次兑换的量非常有限,且看到要兑换上千元的零币,银行工作人员的脸色也不是很好。 “关键问题是,银行兑换的零币币种有限,很多时候只提供一元零币,1毛的很少。 ”这名负责人说。

    调查

    有银行只兑百元零币

    商业银行目前兑换零币情况到底如何?昨日,记者进行了调查。昨天上午9时许,记者走访了广西路上的三家银行,咨询零钱兑换的事情。在一家银行,记者提出想要兑换万元左右的零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只能兑换几百块钱的零钱,更大数额的兑换不了。另一家银行的出纳柜台人员说:“现在可以兑换的零钱有两千多,如果想兑换更多的零钱,要提前预约。”记者又调查了一家银行,工作人员说,由于零钱刚刚出库,可以兑换1万块钱的零钱,但币种有限制,目前也只有面值5毛的零钱,想要1元和1毛的零币没有。(记者 徐美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