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尖刀部队八一探营 看押重刑犯哨兵真枪实弹站岗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02 06:23:41 字号:TT

    记者“八一”探营

    在我市最大监狱看押重刑犯的武警中队他们真枪实弹24小时执勤

    这是一支在武警山东部队中被赞誉为“北墅尖刀”的武警中队;这是一支担负看押全省人数最多的重刑犯任务的一线执勤部队。就是这样一支中队,他们一个月只有两小时的假期,从他们开始服役直到退伍的从军生涯中,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从未进过青岛市区,栈桥是一个陌生的字眼。昨天是八一建军节,这是他们一年中唯一的一个节日。担负着我市最大监狱看押重刑犯任务的武警中队首次向媒体开放。

    昨天下午2时,记者跟随青岛武警支队八中队的指导员赵辉来到莱西市北墅监狱。这所监狱是全省关押服刑人员最多的一个监狱。“我们的哨位离监狱外墙20米远,负责看押监狱内的重刑犯。”赵辉告诉记者,他们中队担负的任务是看押,武警队员们根据监狱的地形分布在不同的执勤岗哨。哨位下面的院墙上安装有9000伏的电网,距离院墙约10米远还有一道防护栏,再往里还有一道院墙,里面是重刑犯劳动改造的地方。

    上岗带着真枪实弹

    在一处执勤岗哨内,记者看到执勤武警的肩膀上背着一支冲锋枪,在哨兵站岗的地方有一台四防一体化监控设备,上面的按钮上写着各种不同报警模式,包括越狱、自然灾害等。“我们的哨兵都带着真枪实弹上岗。”赵辉告诉记者,一旦哨兵发现异常情况会立即通过电话向指挥中心汇报,同时按照指令立即鸣枪示警。

  类似的岗哨还有很多,每个岗哨均设置在监狱最外侧院墙的上方,相隔的距离并不远。“战士们每天每人要值两班岗,从上岗到下岗总计要3小时的时间。”赵辉介绍说,每个岗哨都是24小时执勤,在特殊时期还要执行战备任务。

  应急队员抱着装备睡觉

  除了正常执勤外,这支部队还设有应急分队,应急分队的队员担任发生突发事件时的突击任务。“每名队员都是队伍里的好手,他们的擒拿、格斗、射击、体能、战术都是最优秀的。”赵辉告诉记者,应急分队执勤队员24小时待岗,即便是睡觉时,他们都不能脱衣服,抱着枪械和装备一起睡。

  “按照规定,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应急分队是最先最快抵达现场的,然后是大部队,他们的作用类似于侦察兵,也可以说是尖刀部队。”

  一个月只有两小时假

  记者采访中得知,这支武警中队的队员们大都很年轻,最年轻的战士才17岁,年龄最大的战士也只有20多岁。这些队员们来自不同的省份,河北、山东、黑龙江、湖北等省份的队员占了主力。

  “服役两年了,我还从来没进过市区。每个月只有两个小时的假,根本来不及出去,只能到村子里的小超市里转转。”去年参军入伍的赵旭告诉记者,武警部队纪律要求严格,从进入这支看押部队后,他最远只去过离部队百米远的小超市。

  “莱西北墅监狱的位置非常偏,这里距离镇中心还有10公里的路程,周边只有几个村子,条件非常艰苦。”赵辉告诉记者,战士们每天早晨6点起床开始训练、执勤,也没有时间出去。“我们最馋青岛的海鲜了。”刚服役一年的温涛告诉记者,早就听说青岛是个旅游城市,青岛的蛤蜊特别好吃,但到现在也没有机会去青岛走一走,尝一尝青岛的海鲜。除了惦记着海鲜,战士们还惦记着青岛的景点。但说起“栈桥”,战士们却不知道栈桥在哪。

  被兄弟部队称为“尖刀”

  在武警兄弟部队中,这支看押部队有着特别的称号,他们被称为“北墅尖刀”,这个称号来自于武警系统之间的大比武。“我们部队派出队员参加比武,每次越野五公里都是第一名,而且能落下其他队伍一大截。在其余项目中,我们也是排在前列。”赵辉告诉记者,这得益于部队驻扎的特殊地形。“部队驻地外围有山地,我们队员的训练都是穿山越野,长途跋涉,都是练出来的。”说起这个称号,赵辉很自豪。

  解除大坝险情保住10多个村

  除了看押任务,战士们还承担着应对突发事件的任务。今年7月的一天凌晨5点,报警的电铃声突然响起,1分半钟的集合时间结束,站在暴雨中的战士全身淋透,八中队的许排长紧急挑选了19位水性好、兵龄老的士兵,冒雨跑到了1.5公里外的北墅水库。

  原来,雨下得太大,北墅水库的四条采砂船被冲断束缚,漂到了河中央,如果放任它们往下游走,这四条十几米长的大船势必会将水坝撞毁,下游就是北宋村和北墅村等十几个村庄的民居和田地。情急之下,北墅水库管理所向武警支队八中队求救。赶到之后,又出现了一个问题:水库那边只有19件救生衣,但是加上带领队伍的许排长,恰恰有20个人。时间不等人,许排长果断让战士们穿上了救生衣,分成三批执行任务。第一梯队负责下水游到采砂船旁,将绳子拴在船身上。第二批士兵负责接应,第三批相对水性较差的则留在岸上把住绳索。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大家终于将绳子牢牢地拴在了船上。而接下来,他们面临的却是更大的难题:如何拖动四条采砂船。历时3小时,武警战士终于将四条沉重的采砂船拖上了岸,下游十几个村庄总算保住了。

  结婚前只见过两次面

  已经服役10年的武警战士边雷只与未婚妻见过两次面。一次是相亲时,第二次见面是昨天,两人一起拍了婚纱照。17岁时参军入伍的边雷在北墅监狱一待就是10年,每年只能回一次家。最近几年每次家人等他回去后都迫不及待地给他安排相亲。这一相就是4年,姑娘们一听是看押犯人的武警,就都没了信儿。直到2012年遇到了现在的未婚妻。在恋爱了一年半后,两人终于在昨天来到青岛拍摄了婚纱照,这也是他们的第二次见面。

  拍完婚纱照后,边雷又马不停蹄地赶回监狱,在路上还帮战友们买了十几斤蛤蜊。“还不能发喜糖,但战友们都特别喜欢吃海鲜,我这次就特意买了蛤蜊。”边雷告诉记者,未婚妻是一名医生,从河北保定赶到青岛。拍婚纱照虽然很累,但也很兴奋,建军节拍婚纱照更有纪念意义。遗憾的是,由于着急赶车,边雷把带给战友们的那几十斤蛤蜊落在了出租车上。

  “我还有两年就退伍了。在退伍之前我没有别的什么心愿,就是想临走的时候可以在我工作生活的北墅中队各个角落留个影,纪念我奉献了10年青春的军营,我也就没什么遗憾了。”边雷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