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大研究生回技校学焊工 曾是报社记者(组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02 06:54:21 字号:TT

研究生技校回炉学电焊 压力太大放下身段

研究生技校回炉学电焊 压力太大放下身段

研究生技校回炉学电焊 压力太大放下身段

    原先是民办学校的体育老师,现在却成了企业的普通技术工人,在外人看来,可能老师更好一些,而对曾到技校回炉的本科毕业生关方来说,现在的收入却比以前翻了三番。关方的经历只是大学生技校“回炉”的一个缩影,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回炉”学技能,是资源浪费还是价值回归?

    学技术趟出一条新路

    山东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2007届本科毕业生关方,在大学期间担任过学生会干部,还是学生党员。然而,他在考取在编教师岗位的竞争中连续两年失利。

    做老师月薪1500多元

    关方虽然考在编岗位失败,但当老师是他从小的心愿,因此他应聘到岛城一家民办职业学校担任体育老师。“除了教体育课程外,我还兼任了两个班的班主任,就这样,一个月的工资也就1500多元。”关方说,当看到自己带出的学生刚一毕业工资就超过他时,自己心里也感到有些不平衡。“最重要的是,这样的工资标准在未来的5至10年也不会变化,而且民办学校招生越来越难,以后能不能撑下去都是个问题。”关方说。2009年3月,当他听说有学校开设“大学生技师班”时,和女朋友一商量,就下定决心辞职报了名。

    “每年的学费是4800元,加上住宿费等,一年下来要花1万多元。”再次回到校园后,关方把所有课余时间都用来学习专业技能。和他一起“回炉”的有大专生、技校生、职校生。“我是为数不多的正经八百的本科毕业生,很多人都很好奇我为什么会到技校回炉。”关方说,不为了别的,他就是想掌握一门技能,这样以后的就业路会更宽一些。

    “我们当时学的是电气自动化,里面有很多编程的东西我以前没接触过,一点都不懂。”关方说,经过两年的理论学习和实践,从技校毕业时,他已经拿到了由劳动部门颁发的高级技工证。

    “回炉”改变了命运

    “班里的同学半数去了青岛港,半数到了南车四方股份,单位直接到学校把我们预订了。”关方说,他现在是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技术工人,每月工资平均5000多元。而他以前任职的民办职业学校已经因为招不到学生关门了。“现在让我再去考老师,我也不会去考了,有了技术到哪都不发愁了。”关方说,自己现在靠本事吃饭,虽然出大力,但心里很踏实。还是趁着年轻,多挣点钱养家糊口。

    如今,29岁的关方已经娶妻成家,并在城阳买了房子。“房子首付20万,每个月还贷2200元。”关方说,凭他现在的收入并不吃累,如果还继续当老师,他可能现在仍一无所有,买房子的事他更是连想都不敢想。

    大专生“回炉”当模具师

    27岁的叶飞(右图)现在是青岛雄风模具公司的模具数控设计师,而他在大学读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通过到技校“回炉”学习,叶飞考取了高级模具设计师上岗证。

    大专文凭找不到合适工作

    2008年,经过3年大学生活,拿到汉语言文学大专学历,叶飞开始找单位应聘,可现实并不像叶飞想象的乐观,他学的专业很难找到非常对口的岗位。叶飞做过市场营销、公司文员、内勤、教师,但都干不长。每个岗位干不了两个月就得另谋职业。“实在不行改行吧,学门技术比啥都强。”叶飞说,和同学聊天时,有同学给他出主意:去技术培训学校学门实实在在的技术。2009年底,叶飞来到青岛岩天数控职业培训学校参加模具设计和模具数控编程培训。

    当个“金蓝领”很自信

    经过4个月的培训,叶飞顺利考出市劳动局颁发的高级模具设计师上岗证和数控编程员证书。带着这两本证书,叶飞再次到劳动力市场找工作,当场就有多家模具制造单位与他签订用工意向。叶飞选择了一个离家比较近的单位,月薪1500元。干了没多长时间,叶飞熟练的操作技术让同事刮目相看,叶飞也不再满足1500元的月薪随即跳槽,最后来到现在月薪6000元的模具公司。“在同班同学中,我的收入算高的了。”叶飞说,因为大学学的专业不好找到对口工作,班里八成以上的同学都改了行。销售、内勤、文员都有,但他们的收入都不如“金蓝领”叶飞。“月薪6000元只是现在暂时的,以后还会更高。”有了专业技术,叶飞对自己很有信心。

    本科生暑假考出技师证

    孙泽国今年刚刚从青岛科技大学毕业,因为怀里揣着一本高级技师证书,已经成为一家知名制造公司的模具设计员。

    上着大学提前考技师证

    “在校读大三的时候,我就趁着暑假考出技师证书了。”孙泽国告诉记者,他上大学时,学生宿舍就紧挨着青岛岩天数控职业培训学校,听说一些大学毕业多年的师哥师姐到这里“回炉”学技术、考上岗证。“等毕业找不到工作再回炉考证书,不如趁着上学先考出来。”去年7月,还在上大三的孙泽国趁着暑假,到技术培训学校学习,4个月后参加全市职业技能大赛,并获得二等奖,因此获得高级技师证书。

    技师证书成应聘王牌

    今年初,大学还没毕业,用人单位到学校举办招聘会。本科材料成型专业的孙泽国,因为兜里还有一个高级技师的上岗证,当场被一家知名制造公司“抢定”。“说实话,班里20多名同学,成绩比我好的不少,但因为我有代表实际操作能力的高级技师证书,别的同学都竞争不过我。”孙泽国一毕业,立刻到单位报到上岗,现在已经能拿到3500元的实习工资。

    本科生“回炉”成常态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岩天数控职业培训学校看到,虽然正值暑假,但教室里仍然坐满正在学习的学员。“到我们学校参加培训的学员,一半以上都是大学生来学一门技术的。”岩天数控职业培训学校陈校长告诉记者,他们学校仅去年就有400多名大学生“回炉”学习,其中有毕业后找不到工作的大学生,也有未雨绸缪的在读大学生,为今后找工作准备证书“硬件”。

    陈校长介绍说,类似工商管理、行政管理、汉语言文学等貌似就业目标宽泛的专业,毕业后却很难找到工作,这样的大学毕业生往往选择与自己专业不对口的工作“转行”,转行后的收入都比较低。许多被迫转行的大学生“一横心”,索性彻底“转行”,重新学习一门技术专长。“大学生素质高,学东西快,很快就能成为这个行业的佼佼者。”陈校长说,大学生“回炉”读技校,大学的理论加上技校学到的技术使毕业生可以“两条腿走路”,为就业增加筹码。大学教育培养的是学生的逻辑思考能力,技校培养的是动手能力,两者互补。拿到技师证书的“回炉”大学生,很容易就会成为非常“抢手”的“金蓝领”。

    有门手艺才能拿高薪

    青岛技师学院就业处主任隋文帅说,目前学校已经开了两期“大学生技师班”。首期的42名学生已经毕业,大部分学生收入都在四五千元,高的甚至达到了六七千元。“开设这个班的目的,最主要是应对大学生就业难。”隋文帅说,第二期学员是今年3月份刚招的,半数以上是往届生,应届生占的比例还是不高。“往届生在社会上闯荡了一两年以后,碰过壁了,可能就知道掌握一门专业技能的重要性了,而许多应届生还是满脑子想着找既轻松又挣钱的工作。”隋文帅说,很多家长的观点也在转变,以前上完大学再回技校学习会让很多家长觉着丢人,而现在有些学生是家长给送来的,希望能学到一门手艺,以后就业的路子会更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