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天气闷热亟待公交空调全开 众口难调实有难度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8-02 15:28:38 字号:TT

天气闷热亟待公交空调全开 众口难调实有难度

    入夏,岛城高温不下,温度高、湿度高、气压低,让市民着实感受到了“蒸桑拿”的滋味。更难忍受的是每天挤公交车的上班族们。近日不少人通过本报问询,公交车夏季能否都开空调?

    李小姐家住四方瑞昌路,公司在香港中路颐和国际大厦,每天乘224路公交车上下班。上下班高峰路上拥堵,车上更是拥挤,“不要说坐了,连个站的地方都没有。”尤其到了夏天,每天上下班乘车成了李小姐最头疼的事情,“天气热,再加上堵车,乘客挤在一起车厢里特别闷热,再加之夏天有人身上的气味,让人受不了。有几次我都一阵阵的头晕恶心。下班更是难受,本来工作一天就很累,再加上车厢憋闷,每次坐车回家都是煎熬。”李小姐已经这样度过了七个夏天,今年她想咨询一下,公交车能否在夏季安装空调?

    记者随即进行了调查,上班族对于李小姐的提议非常认同。市民于小姐家住国信体育馆,在栈桥附近上班,乘坐223路公交车。于小姐告诉记者,车上很挤,空气又不流通,加之夏天岛城进入旅游季,游客让公交车更为拥挤。而且上下班这条路线堵车严重,上下班高峰时,一小时的车程,走走停停要两个小时。在闷热的车厢里,特别难熬。“如果有空调的话,车厢里的空气流通,气味也会好些。否则每天在车上挤两个小时,真是噩梦。”市民张小姐家和单位四站的路程,平时她都选择空调车上下班,她告诉记者,因为平时上班累,不想再挤车了。虽然多一块钱,但空调车比普通车凉爽舒适,空气也好很多。

    60岁的王丽华老人认为,平时她带孙子,因为坐车闷热,孩子不舒服,她都选择打车。她还提出,除了孩子,老人也可能出现问题,所以公交车开空调是个不错的办法。

    岛城公交分为普通公交和空调车。李小姐告诉记者,她也想出行选择空调车,但空调车覆盖的线路少,上班找不到合适的路线。

    针对市民反映,记者咨询了青岛公交公司营运服务管理部,该部门一位刘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空调车全覆盖涉及的问题很多,可行性有限。

    首先,公交系统的公交车辆都要经过运管部门的审批,不可能随意增设。而且如果按照李小姐的说法,在既有的线路之上加空调车辆,那么对公交车辆的调度,比如空调车和非空调车按怎样的比例发车、在何时安排发车,都面临难题。该工作人员介绍,公交车安装空调系统,必须在车辆出厂时设置,不可能在原有的普通公交车上增设,所以只能新增空调车辆,这样势必会带来整个线路的改动。

    其次,众口难调,对于增设空调车后费用加大的问题,市民更为关切。该工作人员介绍,岛城气候相对适宜,每年空调车开放空调的时间,公司都要调整多次,但往往还会有市民对此有意见。如果公交车空调全覆盖,市民夏日出行没有一元钱的公共交通,对一些市民来说,无疑出行费用增加,他们或因为经济条件、或因为消费心理,不能接受这种方式。

    最后,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民之所以会对公交空调有需求,根源还在于交通拥堵。高峰期公交车速只有十几迈,本来天气热,再加上堵车,市民们势必“闹心”。而且现在公交车线路较长,线路长客流大、在车上的时间也长,这些都加重了市民在车上的闷热感。因此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才是治疗问题的根本。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