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众多公园可赏荷花 满眼绿色静心消暑(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05 13:43:09 字号:TT

青岛众多公园可赏荷花

青岛众多公园可赏荷花

    炎炎夏日,突然看到一池荷花必然会倍感清凉。在青岛,市民赏荷已无需到西湖。岛城目前荷塘遍布,从著名的中山公园小西湖到李沧的睡莲世界,再到城阳的奥林匹克公园,还有胶州的营海、开发区的风河、莱西的月湖、即墨的龙山,都种植大面积荷花。除了全国知名的“孙文莲”,青岛睡莲世界更是全球最齐全的荷花品种资源库之一,拥有睡莲品种近千个。

    中山公园:“孙文莲”独领风骚

    日前,小西湖内的荷花已经崭露头角,北侧有湖心岛的小湖内白色的荷花已经盛开,紧靠欢动世界小湖内的孙文莲还是“羞羞答答”,需要更“热情”的气温催其开放。“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来拍荷花,这里的荷花种类也不少,运气好了还能拍到象征吉祥的并蒂莲。 ”摄影爱好者杜先生告诉记者,他拍荷花已经有七八个年头了,一般从荷花进入盛花期的时候拍得更频繁。

    记者随后咨询了负责中山公园荷花管理的李工,他告诉记者,最北侧有湖心岛的一池荷花是很普通的品种,名字一时也叫上不上来;最东侧的一池荷花是“孙文莲”,呈粉色,是孙中山先生送给日本的品种,后来日本友人又反赠回来,公园将这些种子培育起来,慢慢培育了一池。

    睡莲世界:世界最全资源库

    记者随后来到天水路睡莲世界,此时各种各样的睡莲已经悄然绽放,有的温文婉约、有的婀娜多姿、有的热情奔放,带着各种单反相机的市民和游客在现场流连忘返。

    记者了解到,睡莲世界已经成为世园会的一个园区,里面的各种睡莲和荷花得到保留。睡莲世界占地300亩,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是目前国内唯一以睡莲为主题,集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科技旅游、花卉欣赏于一体的水生物植物园。此景区有极高的观赏、休闲、度假性。园内现已收集、选育优秀睡莲和荷花品种九百多个,数十名行业专家和园艺师三年的精心培育、引种、开发,现已成为世界上最齐全的荷花品种资源库。到此赏景,必然是不虚此行。

    公园小河:走出家门看荷花

    除了中山公园和世园会区等著名的赏荷地点,岛城还有多处荷花盛开水域,市民在散步健身之余便可以欣赏到荷花的美景。比如城阳的奥林匹克公园,由于公园景观河内有簇簇荷花生长区,而此处又是周边居民休闲的好去处,赏荷花也成了很简单的一件事情。再比如青岛农业大学内,学校中心有一万多平方米的小湖,湖内荷花随风摆动。“棘洪滩中华埠村北有大片的荷花,一眼望不到边。”摄影爱好者刘先生告诉记者,记者获悉,中华埠村村北是棘洪滩水库,水库管理者在十多年前就已经种上了20多亩的荷花,只不过是普通品种,荷叶茂盛,但荷花相对却寥寥。

    此外,在李村河衡水路与合川路路口附近河段有成片荷花,不少周边居民在下班后到此欣赏,上王埠小河与金水路交接处也能见到荷花的影子。(记者 宋新华)

    品种繁多岛城赏荷最佳

    记者了解到,荷花又名莲花、水芙蓉。中山公园算是荷花品种比较全的公园,记者了解到,除了孙文莲之外,中山公园的荷花品种还有依美丽、西湖红莲、舞妃莲、红灯高照、德克萨斯、一丈青、艳阳天、佛座莲、粉千叶等。其中不少都是2010年从睡莲世界引进的,目前已经在小西湖内成功安家。

    睡莲又称子午莲、水芹花,外形与荷花相似。不同的是荷花的叶子和花挺出水面,而睡莲的叶子和花浮在水面上。睡莲因昼舒夜卷被誉为“花中睡美人”。睡莲为睡莲科中分布最广的一属,除南极之外,世界各地皆可找到它的踪迹。睡莲还是文明古国埃及的国花。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