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上半年楼市戏剧化 玩得就是心跳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06 06:29:10 字号:TT

青岛上半年楼市戏剧化 成交量同比翻一番

  回顾2013年上半年,青岛楼市走过了极具“戏剧化”的6个月,这半年和房子打交道的个体,都真切地感受到了房价的“脉动”,记者选取上半年刚需置业热点区域李沧区作为样本,通过房产置业顾问、买房者的“房故事”,讲述这半年来不为人知的故事。

  人物1房地产置业顾问:徐艳丽

  上趟厕所电话被打爆

  “你等我一下,我马上就到售楼处了。”早晨7时30分,李沧一楼盘的置业主管徐艳丽一边嚼着饭,一边接着电话,这已经是她一早接到的第二个电话了。原本还在公司食堂吃早餐的她,三下五除二吃好饭,就下楼去了。

  “这几个月,每天早晨吃饭都是匆匆忙忙的,很多人不到8点就来售楼处了,特别是开盘之前,每天要接待很多客户,上趟厕所电话就要被打爆了。”徐艳丽告诉记者。

  在徐艳丽接待完客户的间隙,记者和她聊起了这半年的生活。“每天的来访量,包括成交量,每个月都在递增,像去年我一个月就能卖出一到两套房子,这半年平均每月能卖10套。”徐艳丽所在的楼盘地处李沧区核心地块,去年年底均价还在9000元/平方米左右,今年就已经突破了10000元/平方米,每平方米涨了1000元左右。

  “地产商就是随行就市,行情好了,当然要涨价。”总结这半年的生活,她说:“忙认筹、忙销售、忙展示;不在售楼处,就在样板间;不在认筹热销,就在签约入驻、搞业主活动……”

  当然,忙碌也是一种快乐,相比于2012年的惨淡,徐艳丽更“享受”现在的状态,她直言:“幸好挺过来了,没跳槽。收入翻番,过得挺滋润的。”她私下告诉记者,更令她高兴的是,去年8月份楼市惨淡,房子卖不出去,她出手买了自家楼盘的一套刚需房,85平方米,赚了不少。

  人物2购房者:闵伟

  买房子还得“走后门”

  “谁能想到今年上半年买房子还得托人找关系?”说起买房子的事,市民闵伟很有发言权,上半年他就亲历了一次“抢房大战”。今年春节后,家里人催着他买婚房,几番比较之后,闵伟看中了李沧区的一个楼盘,可是房源有限,去看房的时候只剩下120平方米和140多平方米的大房源了,只能等待下次开盘。

  今年3月末,闵伟终于盼到了开发商再次开盘,他交了5万元认筹金准备去碰碰运气。结果,开盘当天的盛况着实把他吓了一大跳,“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一点不为过。”闵伟说,一共不到400套房子,认筹人数达到了700多个。“很不幸,我抽到了358号,进去的时候,只剩下几套120平方米和140平方米的房子了。后来我多方找人,终于在第三次开盘前内定了一套房子。”闵伟说。

  人物3房产中介门店经理:王磊

  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

  今年上半年,“新国五条”细则出台后,岛城二手房成交量大幅增长。买卖双方忙签约、忙过户、忙离婚的数不胜数,也让二手房中介因此狠赚了一把。用业内人士的话说:“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

  “今年的行情就像是坐过山车一样,到3月份达到了顶峰,后来逐渐回落。”身为李沧区一家房产中介门店经理的王磊告诉记者。“当时忙得不可开交,这个小区房子刚过了5年,赶在新政落地前交易能省不少税。”记者看到,王磊所在的门店就在一个成熟小区的门口,房源充足。

  “这周围的小区很多都过了5年,楼价早已比当年翻了好几倍,如果按照房价差额的20%征税,产生的税负甚至能达到原来税负的几十倍。3月份,不少业主和买家都赶着来签合同,而且放盘的业主也非常多,甚至比买楼的还要多。”王磊告诉记者。

  由于新政的刺激,王磊的生活也变成了“白加黑”、“5+2”,但同样也是“日进斗金”,甚至一个月赚出了首付。“我得感谢调控新政,这一个月我每天都能卖出2套房子,按我的业绩提成来算,我已经赚到了一套房子的首付。”王磊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不过,二手房市场常常变幻莫测,眼下的行情已经没有了几个月前的“疯狂”。王磊并不担心,“这个行情就是这样,楼市好的时候狠赚一把,平淡的时候也要耐得住寂寞。”

  数据

  成交量同比翻一番

  根据青岛网上房地产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月-6月青岛市新房成交量59411套,新房成交面积6064029平方米,超过600万平方米。其中新建住宅成交量达54333套,住宅成交面积5483300平方米。回顾2012年上半年6个月新建住宅的总成交量仅为28128套,相比而言,今年头半年新房成交量多出26205套,同比上涨9成多,差不多翻了一番。

  下半年走势

  面临“四大降温”

  6月中下旬以来,银行市场流动性紧张,重创股市的同时也波及了楼市。闹得楼市有些 “心慌”,部分人士“看空”楼市,认为房价将随股市下跌。青岛知名地产分析人士张百忍指出,2013年下半年,随着“钱荒”时期到来,地产业将出现“四大降温”:中心城市、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将明显降温,地王大为减少,三四线城市将出现“卖地难”;楼市成交量将降温,2013年第三季度,银行面临钱荒,将不但收紧开发商的开发贷款,还将收紧按揭贷款。考虑到上半年楼市成交过度,需求已经透支,楼市成交量下半年将明显萎缩;房价降温,2013年中国商品房平均成交价格大约相当于10年前的2.5倍,这种涨幅是以流动性逐年提高为前提的,恰恰在2013年走到了拐点;开发商的开工量将降温,特别是2013年以来“郊区盘”、“度假盘”、“豪宅盘”的开发量都创出了新高,开发商已经上足了发条。在 “钱荒”的袭击下,2013年下半年,开发商疯狂开工将难以持续。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银行流动性紧张短期对房地产市场形成的冲击有限,仅以此断言楼市 “拐点”论为时尚早。

  上半年楼市“波澜起伏”

  纵观今年1-6月份青岛市新房成交情况,不难发现青岛楼市走出了一条“波澜起伏”的曲线。

  1月的主题是 “淡季不淡”。这一被贴上“寒冬”标签的月份在今年共卖出10194套新房,其中新建住宅成交量为9109套,是2012年1月同期的3.85倍,新房成交量与住宅成交量双双再创佳绩,青岛楼市在开年就站上了“高起点”。

  2月遭遇楼市“毒药”,春节长假,开发商减少放量,购房者无暇看房,供求双方都不积极造成了2月楼市的低迷,当月新房仅成交5076套新房,创下了青岛楼市2013年的第一个“低谷”。

  随后的3月份,楼市迎来央版新“国五条”,一时间房子成为了许多人的生活主题。买房的、卖房的陷入“恐慌”,都想在政策“空窗期”搭乘最后的“末班车”,这也造就了3月青岛15592套如“打了鸡血”般的新房成交量,同比涨幅高达322%,开创了青岛新房月度成交“新纪录”。开年刚刚三个月青岛楼市就已经经历了第一轮的大起大落,让身处其间的普通购房者都犹如坐上了“过山车”,“小心肝”跟着 “扑通扑通”地跳。

  从4月开始楼市的主旋律是“回归”,4月青岛全市新房成交9145套,新建住宅成交量为8525套,虽然与3月无法相比,但与去年4月3526套的成交业绩相比,涨幅2倍不止,可见在经历了新“国五条”重大影响后,楼市仍是一片欣欣向荣。

  随后的“红五月”显然延续“金三银四”的好势头,新房共成交10852套,其中住宅成交量为9877套,平稳超过4月,也开创了第二季度第一个成交小高峰。

  刚刚落幕的6月,青岛楼市再度走低,全市新房成交8552套,新建住宅成交量为7522套,新房成交量与新建住宅成交量环比4月份都下降了两成左右。第二季度自此落幕,6月也成为上半年自2月份结束后的“第二低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