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烈日下的母亲:卖冰淇淋又摆摊 几个包子一顿饭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06 16:03:59 字号:TT

烈日下的母亲:卖冰淇淋又摆摊 几个包子一顿饭

    午后,中山公园大门口,日光直直地铺在地上,泛起的亮光难以直视。四周店铺叫卖声迭起,闷热中增加份焦躁的情绪。李霞(化名)靠在冰淇淋制作机旁,眯着眼,机器“嗡”的启动伴随着轻微震动,将李霞震醒,似乎像闹钟一样提醒她,热天才是卖冰淇淋的好时机。李霞站起身,擦了擦帽檐渗出的汗珠,对着稀疏的人群喊了声“来个冰淇淋,降降温,冰淇淋便宜昂。 ”声音被淹没在嘈杂声中。

    清晨6时: 做好早饭 外出开工

    人民路一处40多平米的屋子里,是李霞一家四口在青岛的落脚地。清晨6时,儿子和女儿还在梦中,李霞已经起身,开始为家人一天的生活张罗。 8时30分前,李霞已经到达中山公园门前广场,她到一旁的小吃店里推出比自己高10厘米的冰淇淋制作机,将它推到靠近入口处的位置,撑起太阳伞,摆上板凳,启动机器,一天的工作开始了。

    上午10时: 儿子替班 回家做饭

    周一,生意并没有周末好,到中山公园游玩的人稀稀落落。李霞的冰淇淋机器能作出三种口味,奶油原味、草莓口味以及两种口味的混合版。机器旁边的纸箱里放着一摞摞脆皮,李霞在上面放了遮挡物,生怕吹脏了。

    太阳伞的阴凉只能勉强盖住冰淇淋机器,李霞半个身子被阳光照着,她不得不紧挨着机器,逃避日晒,可机器自身会发出热量,即使有阴凉,李霞脸颊的汗还是直往下淌。

    上午10时,卖出五六个冰淇淋后,儿子来了。儿子在沈阳上大学,暑假正好有时间,他也成了李霞最好的替班。儿子帮忙照看机器,李霞决定先回家,给家人准备午饭和晚饭。回家的路线还是挤302路公交车。

    下午1时: 回来上班 人犯迷糊

    回家后,李霞花了不到10元钱买了几个炉包,和女儿一起吃饭。之后她做了一道西红柿炒蛋,准备了咸菜,把馒头也放到锅里,这些就是一家四口的晚饭。弄好之后她又按原路返回,接儿子的班。

    中午的阳光更烈了,李霞将遮阳帽两侧帽檐用力弯压,一边喝水一边擦拭不停冒出的汗珠。她说要让自己尽量少动,这样就不会出这么多汗了。

    13时,游客更少了,李霞坐在椅子上,眼神开始犯迷糊,她将头轻轻靠在机器上,刚一合眼,机器重新发动的轰鸣声又把她震醒,来回几次之后,将李霞的睡意都震没了。

    46岁的李霞老家在吉林,丈夫是青岛本地人,两人结婚后到吉林发展了几年,2004年她跟着丈夫又回到了青岛。前几年李霞在其他旅游景点卖,一天能卖100多个,当时每个冰淇淋只要1元钱,现在每天只能卖30多个,冰淇淋也涨到了3元一个,卖冰淇淋能给李霞带来2000多元的月收入。不过要保证这些收入,就要做到每天8时30分前开工,下午6时左右收摊,出摊期间不能下雨,不能有恶劣天气,要确保整月“全勤”。

    下午6时: 公园收摊 台东摆摊

    忙活到18时,李霞准备收摊了。她将机器搬到小吃店寄存好之后,坐上302路公交车,不过这次不是到人民路车站,而是在台东下车,开始第二份工作——摆地摊。李霞卖的以香水、头饰等小东西居多,每晚能挣百十块钱,这也是除了冰淇淋之外的一份生意,等到过了夏季,摆地摊就成为了主业。

    现在做两份工作,李霞和丈夫每月能挣到3000多元,她说现在儿子已经上大学,女儿还在读职业高中,家里所有的收入都要供两个孩子读书。 “把他们供出来,我也就安心了。 ”李霞说,“还有几年就退休了,但我真是闲不住,现在身体很好,再干个二十来年,没什么问题! ”(记者 王婷 实习生 陈芳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