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多家知名饭店菌超标 3份油条全都铝超标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14 13:40:14 字号:TT

青岛多家知名饭店菌超标 3份油条全都铝超标

青岛多家知名饭店菌超标 3份油条全都铝超标

    海明威渔村大酒店、青岛花园大酒店、粥全粥到、永和豆浆、李沧区中恒源郑庄脂渣店……青岛昨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我市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19家食品不达标单位被曝光,其中居然有不少是市民熟知的青岛知名饭店。同时通报的前期突查早餐点情况显示,被抽检的3家早餐点的油条全部铝超标。 

    发布

    19家酒店27批次不达标

    自7月份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各区(市)局开展了餐饮监督抽检和学校周边重点餐饮单位品种抽检,共抽取样品597批次,其中食品部分抽检498批次,合格472批次,合格率为94.8%;餐饮具抽检99批次,合格98批次,合格率为99%。

    抽检品种主要包括肉制品、酱腌菜、面制品、凉拌菜、煎炸用油、蔬菜、餐饮具七个品种。抽样场所以集体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和旅游景区(含农家乐旅游点)餐饮单位为重点。

    19家酒店27批次食品因不达标被曝光,海明威渔村大酒店、青岛花园大酒店、粥全粥到热河路店等多家知名餐饮单位上榜。

    青岛远洋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餐饮具抽检不合格,问题是筷子中烷基(苯)磺酸钠含量超标,也就是一般所说的洗洁精残留超标。

    问题

    菌落总数和农残超标

    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铝含量超标、菌落总数含量超标、农残超标等。市食药监管局餐饮食品监管处工作人员介绍,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仅次于沙门氏菌的、第二位致病菌,按要求不应该出现在食品当中,目前在餐饮单位检测出的金黄色葡萄球菌主要存在于肉制品和酱腌菜当中,商家在操作和加工环节中不注意卫生或在高温高湿环境下储存食品都易滋生金黄色葡萄球菌,市民食用了含有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食品会有呕吐、发热、腹泻的症状,严重的会导致食物中毒。

    菌落总数含量超标问题主要存在于餐饮具,它的产生原因与金黄色葡萄球菌相似,市民使用了菌落总数含量超标的餐饮具会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出现腹泻、呕吐,严重的可能造成中毒性细菌感染。

    农残检查的主要是毒死蜱含量,果蔬产品上的农药经常会有残留,正确的做法是用盐水浸泡一段时间后再用流水冲洗,但有的商家清洗工作做的不到位,导致农残超标,也有商家没有从正规的超市和农贸市场购买原材料,农残超标会造成食物污染,危害人的健康。

    行动

    抽检3份油条全都铝超标

    早餐的食品安全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7月30日,市食药监管局组织了对部分餐饮早餐点进行抽检,共抽取样品12个批次,其中,食品部分抽检6批次,油条、煎炸用油各3批次。经检测,合格3批次,合格率为50%,3批次不合格样品全部为油条,检出铝含量超标;复合食品袋抽检6批次,全部合格,合格率为100%。抽验食品不合格的单位是市南区众垚鑫小吃、大理米线店、易礼兵美食城。

    据食药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商家在油条产品的生产过程中,常常加入一些膨松剂,用了膨松剂的油条就显得又大又脆,不但口感好,卖相也更佳。而膨松剂中多含有硫酸铝钾、硫酸铝铵等成分,一旦过量使用就容易造成炸出的油条铝含量超标,“长期食用铝含量过高的食品,会引起神经系统的病变,主要表现为记忆减退、视觉与运动协调失灵,严重的会对人体细胞的正常代谢产生影响。儿童过量食用铝超标食品会严重影响其骨骼和智力发育,老年人则易患老年痴呆症。 ”

    现象

    早餐点存在四大问题

    据了解,目前岛城早餐点存在4大问题。首先是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无法保证。在检查过程中,发现即使是在一些固定的早餐饭店里,工作人员都提供不出健康证来。其次,是原材料问题质量难以保证。因为不能保证来货索票索证,一些早餐点用来制作食品的面粉、生鲜肉、油都查不到出处。再次是餐具消毒问题,目前大部分早餐店都没有走消毒的流程,大量的餐具都是直接裸露存放。特别是一些路边早餐点,使用之后,都是简单地用水冲冲就再次使用。最后,就是食品制作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例如煎炸油的过度使用、油条过量使用碱等。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我市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早餐的专项检查。除了市局组织检查队进行突击检查,各区市分局也将进行拉网式检查。后期还将形成常规化的早餐检查。检查的重点就是人员健康以及一些热点的食品安全隐患。对于那些不符合要求的早餐店予以取缔。(记者 田璐 见习记者 孙笑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