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四方人民医院被指致新生儿残疾 家人花光积蓄

来源:青岛广播电视报-- 2013-08-17 07:52:11 字号:TT

四方人民医院被指致新生儿残疾 家人花光积蓄

  刚刚过去的一周,岛城持续高温,在烈日的炙烤下,家住市北区的王海艳却要一次次往返于家与医院之间,此时的她感觉自己好像与外界的炎热隔绝了,感到的是一种彻骨的寒冷——婴儿出世,本该是一件多么令人欣喜的事情,但在王海艳一家人看来,却是一个噩梦的开始。

  体重与预估差了2斤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这其中倾注了妈妈们多少的心血与期盼?带着这份对新生儿的期待,准妈妈王海艳终于在今年5月12日等来了儿子的降生。

  王海艳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情景,“那天刚好是周日,下午5点我进入四方人民医院的产房待产”。在令她感觉到手心脚心冒汗的紧张时刻,王海艳却发现这个“摆放棉被等杂物的房间,羊水破的时候叫医生都没有人过来”。据王海艳回忆,后来,她打电话通知丈夫,才由丈夫从待产室外面叫来了护士。

  “大概晚上7点了,值班大夫还没有出现”,王海艳说,是两个护士在进行准备,“一个准备待产物品,另一个则打电话叫来一个老护士”。好在生产过程还算顺利,8点30分,王海艳的儿子降生了,体重8.9斤。

  “胎儿体重8.9斤”,王海艳本能地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因为离家很近,王海艳的产前检查都是在四方人民医院进行的,检查结果一切正常,按照医生的建议,在临产前她还将检查从半月一次改成了每周一次。“产前医院预估胎儿的体重是6-7斤,现在生出来相差了整整2斤。”

  “孩子手臂有问题”

  分娩后的疲惫与家人的欣喜,让王海艳和家人都没有发现孩子的异常。就在生产后的第二天,医生查房的时候,却通知家人说孩子的手臂有点问题,“就说是肌张力差,根本没有告诉我们其中的严重性,我们误以为过一段时间就会自动恢复了”。

  一周之后,等到王海艳找到医院的时候,院方带王海艳和孩子去儿童医院进行了检查。经检查确诊,孩子的右臂“锁骨骨折,臂丛神经损伤”。按照医生的建议,王海艳带孩子回家观察。儿子的右手臂无法伸直,一直向上蜷缩着,看到孩子的样子,王海艳的眼泪常常不知不觉地滑落下来。

  在忐忑之中熬过了一个月,孩子的手臂依然一动不动。这时候,全家人都慌了神,带孩子到青医附院去检查。

  每检查一次,心里的恐惧就加深一层。尽管这一次的检查仍不令人乐观,但王海艳并没有意识到问题到底有多严重,直到去上海华山医院做了检查。

  “右臂神经总共12根,断了7根,4根损伤,只有1根正常”。这就意味着需要开刀动手术,动手术就意味着要留下残疾,这个简单的推理,让王海艳的情绪失控了。

  根据几家医院的诊断,孩子是因为产瘫受到挤压,才使得手臂受伤,由此王海艳联想到医院当时对孩子体重的判断失误,“明明是难产,却按照顺产用力拖拉,才直接造成孩子右臂瘫痪”。虽然孩子顺利降生,但却带来了不可挽回的身体损伤,对王海艳一家人来说,更难以愈合的是精神创伤,和仍未可知的漫长前路。

  为治病花光积蓄

  现在,王海艳最担心的还是孩子的医药费。她算了算,去上海治疗仅仅两天就花去了2万元。15日本该去做康复治疗,但医药费还一直没有着落。

  此时,王海艳一家已经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为了全力照顾孩子,王海艳辞去了工作。屋漏偏逢连夜雨,作为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她的丈夫在上个月又失业了,现在刚刚找了个工作,为了孩子的事情还要三天两头请假。

  王海艳无奈地说,“如果病情不是这么严重,花个三万两万,我们自己就认了,不会去找医院,但现在,孩子治病的费用到底有多少还不能确定,即便是手术了,是否会留下终身残疾也是未知数。孩子伤的是右手啊,他要如何面对以后的生活?”眼泪已经流干了的王海艳说这些话的时候语气有些令人意想不到的平静,但其中的辛酸与无奈可想而知。

  给孩子治病是当务之急,王海艳希望医院能先垫付一部分费用。为此,她多次找到医院协商,但院方程式化的回答让她一次次地失望。“医院让我们去卫生系统进行鉴定,走司法程序解决”,从医院的角度来说,这种答复看起来并没有不妥之处。但在王海艳看来,本来院方有错在先,他们不是积极主动解决,而是想方设法推诿,难道要等2年后鉴定做完、官司判决拿到钱再给孩子看病?对她们一家人来说,为了给孩子治病,他们已经耗尽了全部精力和财力,哪还有心思和时间去打官司?高额的医疗费让他们头疼,孩子瘫软的胳膊更让他们身心疲惫。

  周末,王海艳再一次来到医院,她说,自己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一直在医院等,直到医院给个说法。

  院方称要“等待鉴定”

  四方人民医院医务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正全程跟进王海艳的事情,据他们掌握的情况,负责的医生都是按照正常的操作规范流程来进行的,但孩子出现这种情况是难以预料的。

  他强调,以现在的医疗水平来说,谁也不能保证手术是万无一失的,百分之百的安全是不可能做到的。在任何手术过程中都会产生不可预料、难以避免的意外,因此医院事先都要与病人及家属签署协议书,而王海艳的情况就是这种难以预料的意外。该工作人员说,自从出事之后,院方并没有否认或者推卸责任,一直积极配合解决问题,他们希望家属能通过申请医疗鉴定、法院起诉等合法手段来维护自身的权益。

  他认为,对于此事件中医院需要承担的责任认定,需要有第三方的机构来予以确定。院方会积极配合提交,医院也希望有权威的机构来确定医院的责任,而医院也会予以全力配合。至于能不能先帮助王海艳一家垫付一部分医疗费用,该工作人员表示,医院的每一项支出都需要有来由,而且经过相应的程序审核,这样直接垫付医疗费的情况基本上不可能发生。

  为此,记者咨询了医院所在地的管理部门市北区卫生局,卫生局相关工作人员的答复是,事件正在调查之中,他们的意见是让家属与医院协商解决。

  本报记者

  延伸阅读 :

  “臂丛神经损伤”释义

  医学研究表明,大脑的指令要通过周围神经发送到四肢,支配四肢肌肉的运动,同时,四肢的感觉也通过周围神经回传到大脑,使人们通过触觉感受周围的世界,因此,周围神经损伤就会造成肢体运动感觉障碍。

  臂丛神经是一组连接颈部的颈髓和上肢的神经。大脑发出指令来调控肩关节、肘关节和手部的一切活动,正是通过臂丛神经的传导来实现的。臂丛神经一旦受损,大脑指令无法传递,患者的手就失去神经系统,既无感觉,也无法运动,完全瘫痪,所以又称为上肢瘫痪。有研究表明,新生儿臂丛神经损伤的原因主要与分娩有关,分娩时引起损伤的原因主要为头位分娩的肩难产、胎方位判断错误,臂位分娩时手法不正或后出头娩出困难、强力牵拉胎肩颈部。

  上海华山医院手外科医生方友生介绍说,因为生产导致的臂丛神经损伤又称为产瘫,常常发生于生产时,发病率为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二。出现难产时,特别是新生儿比较大,大于4公斤,或者胎位不好,产程过长,神经受到牵拉而受伤,如果损伤比较严重,新生儿会出现上肢麻痹无力,常见还伴有锁骨骨折、上臂骨折等症状。如果神经损伤了,上肢及手部就接受不到来自大脑的信号而不会活动,肌肉开始萎缩,上肢和手同时也会失去感觉,包括温觉和痛觉。

  医生建议,患儿最好在受伤后1个月时来医院正规检查一次,然后在3个月时再检查一次。多数产瘫仅影响肩部和肘部,一般3-4个月能逐渐恢复,较重的病例需要18个月到24个月才能慢慢恢复。在恢复前,理疗是非常重要的,每天作理疗及功能训练,同时做电刺激治疗,以维持关节活动,防止关节僵硬,减少肌肉萎缩。

  方医生说,如果在3个月的时候,肩部及肘关节活动没有很好的恢复,常需要手术修复。大约四分之一的患儿需要做神经修复的手术。手术的目的是改善受伤的手的功能,但很难达到彻底的恢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