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版疯狂的石头:翡翠价虚高动辄几十万(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19 05:55:07 字号:TT

青岛版疯狂的石头:翡翠价虚高动辄几十万

  伴随着八九月份婚恋季节来临,翡翠首饰迎来消费旺季。近日,不少消费者打进早报消费热线反映:现在翡翠的价格,实在高的有些离谱。几年前,电影《疯狂的石头》热映,徐铮扮演的房地产老板,为拿到一家工艺品厂的地皮,请来了“国际大盗”迈克,替自己偷一颗价值800万的天价翡翠。电影毕竟是电影,但如果电影中的房地产老板了解这颗天价翡翠背后的巨大利润,估计他早就转行了。

  记者从翡翠市场了解到,从2011年开始,翡翠就经历着疯狂的价格上涨,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将其称为现实版的“疯狂的石头”可算是一点不为过。“翡翠价格真就这么高吗?”“从生产到销售,翡翠要经过多少环节层层加码?”对于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一番深入调查后发现,翡翠高价背后,是让房地产行业都遥不可及的暴利。

  一问

  业内人士都看不懂?翡翠售价令人心惊肉跳

  “进翡翠专卖店逛一圈,价格标签上的零排成行!刚看好一个一万多的,觉得还不错,营业员说你少数了一个零。”市民张女士在岛城一家大商场逛完翡翠专柜后告诉记者。“乱世黄金盛世玉,黄金有价玉无价”,这是常挂在人们嘴边上的一句话。在一家大卖场翡翠专柜,一个雕工一般的翡翠饰品,五折后标价仍高达3万元。而一个据说有“故事”的翡翠吊坠,营业员开口就要十几万元。

  记者前天走访几家翡翠专营店和翡翠柜台后发现,叫价数十万元、上百万元的翡翠饰品、摆件,比比皆是。位于东部一家商场的珠宝柜台前,几名顾客正在挑选玉石挂件。柜台里的翡翠玉石标价确实不低,十几万、二十万的非常普遍,“精品”动辄上百万,千元以下的货品几乎没有。看见记者在柜台前停留,售货员热情地迎上来介绍商品。记者表示随便看看,标价太高恐怕消费不起时,售货员热情介绍说,其实标价中另有玄机,柜台中的商品标有“一口价”字样的,就按标价销售;其余的商品均可以打折销售。记者又询问为何不在显眼处标明打折字样时,售货员表示,这其实是这行的“潜规则”,几乎所有的商场都这么标价,然后再打折销售。不过这些翡翠货品,即使打折之后的售价,仍让人感觉难以承受。

  翡翠作为“玉石之王”,近几年价格涨势惊人。不仅不少普通市民看不懂,部分业内人士也连称“很暴利”“太疯狂”。记者调查发现,在岛城部分卖场的翡翠专柜,一些看起来不起眼的翡翠项链、手镯或挂件等饰品,打折后仍标价几万甚至几十万元,令不少乘兴而来的市民,不得不败兴而归。据业内人士介绍,一些高档翡翠,其年均价格涨幅可达100%甚至更高,一些极品翡翠身价更是上涨了5倍至10倍。“凭直觉,我觉得本地不少大商场的翡翠要比北京、上海价格高很多,”经常往返各大城市翡翠卖场的魏老板告诉记者,“小店的东西没保障,不敢买;可大商场呢,那价格虚高的不是一星半点。”

  二问

  价格虚高到什么程度?从一起普通盗窃案说起

  2012年,犯罪嫌疑人小叶(化名)站在了成都青羊区法院审判庭上,原因是他在成都一家商场玉器柜台内,盗得翡翠手镯、翡翠挂件、翡翠戒指等6件珠宝。当时珠宝柜台在报案中称,丢失的两只翡翠手镯标价分别为68万元和21万元,另一件翡翠挂件的标价是9.8万元,可实际情况是这三件翡翠的进价只有4.5万元、1.5万元和7千元;而另外三件珠宝,标价分别是15万元、6千元和7千元,而进价仅为标价的10%。其中,追回的4件珠宝,经青羊区物价局价格认证中心鉴定,市场准价仅为3.6万元。

  无独有偶,几乎在同一时间发生在成都的另一起玉器盗窃案件中,店方报案的4件被盗珠宝同样价值不菲,约上百万元。然而经过有关机构鉴定,市场中准价仅为5.3万元。依据我国现行法律,盗窃数额达5万元以上的,属数额特别巨大,将处以10年以上有期徒刑,最高可判处无期徒刑。从法律条文可看出,盗窃数额是最终量刑的重要参考。“你盗窃的珠宝标价上百万,经鉴定,我们现在认定价值是8.9万元!”“谢谢!谢谢!”听了法官的话,小叶哭着连声道谢。法院认定小叶盗窃的玉器价值为8.9万元,最终判处小叶12年有期徒刑。随后,当地记者和被盗珠宝店店主取得了联系,对珠宝标价与鉴定的市场中准价之间的巨大差距,店主称“卖玉器的都这样”。

  三问

  天价是否影响销量?虚高价逼走大量消费者

  “尽管传统珠宝商有的已打5折,但商家仍有利可图,消费者若按标价购买,肯定是花了一大笔冤枉钱。”有业内人士坦言,部分大卖场的翡翠价格确实“太离谱”。“翡翠并非买不起。但现实情况是,买翡翠要比买黄金、钻石难得多,因这行水太深,不懂行,不敢买。”现年49岁、长期做外贸出口生意,自感“不差钱”的市民赵先生感慨颇多。

  “不是不想买,而是没法买。一来商场的翡翠价格实在高的离谱;二来对翡翠了解不多,不知该如何辨别好坏真假。”在一家商场的翡翠柜台前,记者遇到了和女友正准备买翡翠手镯的张先生。一方面,大卖场的翡翠专柜不得不为产品促销绞尽脑汁;另一方面,不少消费者却为买不到货真价实的优质翡翠而愁眉不展。商家和买家之间正在上演一场博弈大战——消费者在等降价迟迟不敢出手,另一方面是商家为保利润迟迟不肯让出低价。显然,眼下的翡翠市场,已陷入一个难以解脱的“价格虚高”怪圈。如此一来,直接后果是销量的大幅下滑。

  在走访岛城多家商场的翡翠柜台后记者发现,各家翡翠销量都不理想,有的甚至连续多日没有一笔生意。不过对此,商家似乎仍没有放弃“高利润”的打算。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翡翠行业是典型的“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销量低不是问题,因为可以通过巨大的利润来弥补。“薄利多销”是很多行业的特点,可翡翠行业流行的是“厚利薄销”。

  四问

  为何不能让利销售?“行内有价行外无价”

  “这玉还不错,卖1000多元差不多!”“怎么可能才1000多元,看清楚了,是10000多元!”提起翡翠的利润,卖了20多年玉器的一位店主边举这个例子边摇头。据他介绍,这是他在一家首饰店的亲身体验,他认为卖1000多元已经有赚头的一块玉佩,竟卖出了十倍价格。据了解,现在的翡翠价格利润超出人们的想象,有的利润甚至高达2000%以上。

  为何在销量下滑的情况下,仍然要抱着高价不放呢?北京珠宝玉石协会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很多商家通常会抛出个所谓的 “黄金有价玉无价”的理论来回答这一问题,其实所谓的“玉无价”,往往是商家高价卖翡翠玉石的借口,因为翡翠玉石不能像黄金、白金那样,通过商品的成色、做工、款式来直接衡量其价值,这就让一些不法商家有了漏洞可钻。而且,近几年珠宝市场流行的说法是“行内有价行外无价”,所谓行外无价,就是很多商家借着消费者不了解翡翠行情、更不懂货色,而随意定价。

  这种说法得到了不少业内专家的认同。翡翠消费不同于黄金、钻石消费,从品质鉴别到价格确定,都有一套相对规范的“国标”体系。而翡翠作为“玉石之王”,却恰恰在品质鉴别、价格规范体系上缺乏国家统一认定的“硬杠杠”。广东省黄金协会会长郑健华认为,受翡翠内部结构复杂、辨识困难等因素制约,即便在未来几年,翡翠也不可能诞生类似钻石、黄金的定价标准。因此,一些商家受利益驱使,为最大限度地削减品牌推广、运输存储、人员及场地费用对企业净利润的影响,动辄会在价格方面采取“虚标狂降”等促销手段,主推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天价翡翠”,以确保商家“有利可图”。

  五问

  翡翠暴利原因何在?连珠宝商自己也叫屈

  面对翡翠“暴利”说法,传统珠宝商家们却连连叫屈。不少珠宝商表示,看似加价比较高,其实最后到手也没挣多少钱。在青岛从事了近20年珠宝生意的于先生,对商场翡翠存在“暴利”这一说法并不认同。他告诉记者,其实商场珠宝商利润没有传说中那么高,更谈不上暴利。他说:“从批发回来到卖给顾客,中间经历了太多环节。其中有商场扣点、宣传推广费用、装修折旧、人员工资、商品积压成本,这些加起来是很大一笔费用,最后也剩不了多少。 ”

  于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商场中的一节翡翠柜台,商场收取的销售提点就要达到25%-30%,装修费、人员工资占到15%,还有就是广告营销推广费占15%,再加上商品占压资金成本,以及商场里在节庆搞的一些促销活动,最终拿到手里的并没多少钱。另一家珠宝品牌的市场部经理刘先生,也表达了类似看法。他说,关键是商场里的扣点太高了,如果商场扣点不降低,珠宝商在商场里卖翡翠加价低于3倍,可能连成本都收不回来。

  还有珠宝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大家的产品是一样的,但消费者购买的不仅仅是翡翠本身,“就像在市场上买一斤土豆2元钱,在酒店里炒成土豆丝要8元钱,你能按2元钱来卖这盘菜吗?”一位从事珠宝营销的业内人士说。但很多消费者表达了相反看法,有市民认为,珠宝和萝卜、土豆不同,单价动辄几千元甚至数万元,如果加价几倍的话,光是价格就让人很难接受,即使狠狠心买了也有被宰的感觉。

  新闻链接

  翡翠价格,到底应该是多少?

  几万元买一只翡翠手镯,在很多人看来物有所值,可在业内人士的眼中,这其中可能就存在售价虚高。那么,翡翠售价到底是多少才合适呢?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到了常年经营翡翠生意的王女士。“我前几天恰巧去缅甸采购,进了几块‘毛料’。”这里所说的毛料,就是未被加工的翡翠原石。王女士以其中的一块给记者举例说明。“这块原石的品相只能称得上中等,价格是十万出头,重量约为六七公斤,大约可以做二十多只手镯,剩下的料还可以做一些挂件、吊坠等。这样算来,一只手镯的成本应该在3000元到4000元之间,挂件的成本是800元到1500元之间。”王女士告诉记者,就是这样成本的翡翠手镯,在商场专柜上即使打半价都要15000元以上,更别说标价了。而吊坠的价格则会卖到8000元以上。翡翠的高利润由此可见一斑。

  针对业内人士所谓的流通环节中的加价,王女士坦言,这个问题的确无法避免,所有的高利润也并非珠宝商一人揣进了腰包。“只要进商场,那50%的利润会被商场拿走,40%的利润会浪费在中间商倒手加价环节,剩给商家的可能也仅仅只有10%的利润;如果是自己开店,原本被商场拿走的那部分,可能会变成房租、装修、折旧、水电、人员工资等,中间加价成本则基本差不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