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蟑螂包围青岛居民楼 德国小蠊踩死仍无尽繁殖

来源:大众网-- 2013-08-27 12:00:28 字号:TT

    “我们居民楼快被蟑螂包围了!谁有好办法灭蟑螂啊?”家住城阳流亭街道的王先生最近几天都忙着灭蟑螂,最近一周来蟑螂突然大量繁殖,楼上居民担心蟑螂迟早会“攻陷”他们的家。据专家介绍,岛城共有四种蟑螂,其中数德国小蠊最为普遍,在满足了潮湿、温暖、食物充足和缝隙性结构四个条件后,蟑螂就会不请自来且难以灭绝。专家表示,德国小蠊的雌虫随身携带卵鞘,即使被踩死拍死,卵鞘中的大量受精卵仍会发育成幼虫,所以德国小蠊可以说是最标准的“小强”。

    居民楼被蟑螂包围

    25日下午,城阳流亭街道李家社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所居住的居民楼于一周前开始出现蟑螂,起初数量不是太多,而且多在背阴处或者是晚上才出来活动,最近几天蟑螂的数量有了明显增加,胆子也大了很多,居然在中午顶着太阳成群结队在楼根转悠。

    王先生说,这些蟑螂有数千只,都是那种身材瘦长呈黄褐色的蟑螂。现在这些蟑螂已经将居民楼包围了,居民都担心它们会入侵到居民家中。王先生说,最近几年每到夏秋交接,楼下都会出现一次蟑螂大爆发,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四条件促大量繁殖

    据青岛市白蚁防治研究所隋贺工程师介绍,蟑螂喜欢选择温暖、潮湿、食物丰富和多缝隙的场所栖居,这就是蟑螂扎根繁衍的4个基本条件。而一般人生活的建筑物内,基本都具备这几个条件,所以蟑螂在千家万户都有分布。青岛现在这个季节温度、湿度都很适宜蟑螂生长繁殖,再加上王先生家附近的厨余垃圾给蟑螂的大量繁殖提供了充足的食物,蟑螂大量出现几乎成了必然。

    德国小蠊最猖獗

    隋贺介绍,王大爷家楼下的蟑螂学名叫德国小蠊,是青岛乃至全球分布范围最广也是最为常见的一类蟑螂,青岛主要有四种蟑螂,分别是黑胸大蠊、日本大蠊、美洲大蠊以及德国小蠊。

    黑胸大蠊体长20~30毫米,全身黑褐色,无斑纹,主要分布在居民家庭和中小宾馆。黑胸大蠊能飞,盛夏的晚上有趋光飞翔入室的现象。日本大蠊主要分布在居民家庭和中小宾馆。体长20~25毫米,较瘦长,栗褐色。美洲大蠊,一般体长 25~40毫米,是室内体型最大的蟑螂,身体呈红褐色,它的前胸背部有一大的黑褐色蝶状斑,美洲大蠊喜湿热环境,主要分布在我国南方。德国小蠊是室内蟑螂中体型最小的一种,体长只有10~15毫米,呈茶褐色。德国小蠊在城市蟑螂中生活周期最短,适应性最强,分布也最广。

    斩草难以除根

    隋贺介绍,蟑螂的频繁活动会给人类传播疾病,蟑螂携带携带鼠疫杆菌、痢疾杆菌、大肠杆菌等40多种病原体,而且其分泌物和粪便中还含有多种致癌物质。基于此,蟑螂自然是人人见而杀之。然而蟑螂的超强适应力和超强的繁殖力,使其杀而不绝。市民平时注意卫生,家中的垃圾要及时清理,对于下水道口、抽油烟机管道口等这些重点部位可以提前下药预防。

    另外,德国小蠊雌性虫体会将卵包裹在一个坚硬防水的卵鞘内,随时带在身上。市民碰到这样的蟑螂不能简单踩死或者拍死,因为成虫虽然被弄死了,但卵鞘没有破坏的话,还会照样繁衍出下一代,而且速度还会加快,所以最好的处理办法就是把蟑螂尸体集中焚烧掉。

    隋贺表示,德国小蠊是各种蟑螂中唯一携带卵鞘的,所以其生命力较其他蟑螂更为顽强,是蟑螂中真正的“小强”。市民家中一旦出现这种“小强”,要抓紧抹药捕杀,届时可咨询青岛市白蚁防治研究所询问详细捕杀方法。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