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现奇葩月亮险 中秋没看到月亮很受伤可索赔

来源:青岛全搜索-- 2013-08-27 12:00:28 字号:TT

青岛现奇葩月亮险 中秋没看到月亮很受伤可索赔

    你是否曾经因为中秋节没看到月亮而倍感神伤?别担心,有保险公司推出了一种赏月险,如果在中秋节当天没有看到月亮,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你的精神损失。消费者只需投保99元,就能获得最高188元的赔偿,青岛也在可投保城市之列。记者发现,该保险的最终目的似乎并不在销售保险,而是在售卖一款冰皮月饼。

    销售 青岛在可投保城市之列

    依据“赏月险”的条例,其投保分成两档。第一档投保价格为20元,若被保险人在赏月城市由于天气原因看不到月亮,可获保险理赔50元,但只限定在上海、广州、深圳三个城市;第二档投保价格为99元,赏月城市从3个增加到41个,这些城市多集中在全国副省级城市,青岛也在其中。也就是说,岛城市民可购买赏月险,如果当天没有看到月亮,即可获得保险公司188元的赔偿。此外,无论哪个档次被保险人能否看到月亮,在赏月险中都还能获得10万元的人身意外保障,投保第二档保险的被保险人则还能获得一盒品牌月饼。

    安联保险工作人员介绍,赏月险完整的报备名称是“赏月不便险”,除对应的人身保障外,赔付的是因不能赏月造成的心情损失。类似民众熟悉的航班延误险,赔偿的是因航班延误造成的心情损失。

    理赔 气象台说没月亮才能获赔

    若是中秋节当天投保人真的没有看到月亮该如何赔偿呢?从不同角度观察到的月亮的效果也必然不一样,记者查阅这种赏月险的理赔细则发现,赏月险以气象部门发布的当天天气信息为准,而并非依据个人是否真的看到月亮。因此即便是当天投保人因为角度原因没有看到月亮,但气象台预报月亮出现了,不好意思,保险公司仍然不会赔偿。

    赏月理赔将依据2013年9月19号中秋节当天20:00-24:00中国天气网的天气播报进行评判。如果在这一时段内,天气播报为阴天或雨天,则界定为未能看到月亮,可获得理赔,而如果这一时段内为其它天气情况,则界定为看到月亮。而不以个人是否实际看到月亮为准。中国天气网的播报一般每6小时更新一次,在每晚8点-次日凌晨2点为一个时段。所以,正常情况下,大家究竟是否看到月亮,则可以依据20点的那次播报为准。并且以该城市的整体天气播报为准,不按照各个城区。

    调查 醉翁之意实则不在保险

    记者注意到,与其说是安联保险和阿里在卖保险,倒是很像在推销月饼。记者在淘宝网赏月险页面看到,尽管该险种一经推出便引发了极大的关注,但从可以查阅的销量显示,购买赏月险的消费者却并不算太多。淘宝网记录显示深圳共卖出2份赏月险,海口共卖出4份赏月险,而其他开售赏月险的城市成交量均为零。但该款保险的销售期为8月26日至31日。

    在投保的第二档中,只要购买了该款保险即可获得价值200元的冰皮月饼,并且用EMS免费邮寄。也就是说,相当于投保99元即可获得一盒月饼,如果在中秋节当天没有看到月亮,那么可以获得188元的理赔。从购买保险的角度来思考,这无疑是一笔划算的交易,若是能看到月亮的话,就相当于花99元购买了一盒冰皮月饼。加入意外月亮没有按时出现,则可以获得最高188元的赔偿。

    观点 中秋赏月险实在无厘头

    对于安联保险和阿里巴巴共同推出的这款赏月险,记者采访了多为市民。巧合的是,刚刚听闻这款保险的市民多哑然失笑,认为这是一项非常有趣的创举。但记者随机采访的五位市民均表示不会购买这种赏月险。市民李先生直接表示,赏月险实在是太无厘头了,没有太多实质性的意义,自己肯定不会购买。

    新闻延伸 赏月险违背商业保险精神

    淘宝推出中秋赏月险后,顿时舆论哗然。有网友对这种赏月险表示很感兴趣,毕竟保险在人们的印象中只能保障财产或者是人身安全,而保障是否看到月亮确实很稀奇。对于安联保险和阿里巴巴共同推出的中秋赏月险,业内人士却给出了不同的看法。青岛保险专家孙新平表示,商业保险的基本精神是有标的物,至少得具备两个条件,首先是需要具备有形的产品,此外这种物品还存在一定的风险。但这种赏月险标的物是能否看到月亮,是一种非常虚幻的存在,因此是有违商业保险精神的。类似赏月险不排除是一种营销手段,从其投保人可获得一盒月饼这一举措中也能看出蛛丝马迹。(记者 李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