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社会头图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德国蟑螂肆虐岛城 一对一年能产下一千万只(图)

来源:大众网-- 2013-08-16 14:06:10 字号:TT

德国蟑螂肆虐岛城 一对一年能产下一千万只(图) 

资料图

    六个月大的小宝宝细皮嫩肉,最近发现脸上起了一小片红疙瘩,原先以为是热得起疹子,可家人无意中发现竟有蟑螂在宝宝脸上爬。“以前家里没有蟑螂,应该是老人从家里带过来的。”因为对宝宝的关心,婆媳间还闹起了矛盾。岛城究竟有几种蟑螂骚扰着市民的生活,这些打不死的小强究竟又有哪些危害,究竟怎样才能消灭它们?

    蟑螂害得婴儿身上起疙瘩

    近日,一位年轻妈妈通过QQ跟记者反映,自家有一个六个月大的小宝宝,最近发现脸上出现了一片小红疙瘩。原先以为是天热起疹子,可抹了药也不是很管用。“家里一直开着空调,气温都在27℃,到医院检查医生说可能是接触到一些‘脏东西’引发的皮肤过敏。”

    “这么小的孩子一直也没有抱出门,也没有机会接触脏东西啊。”这位网友说,让她没想到的是,罪魁祸首竟是蟑螂,“晚上睡觉的时候我无意中就看到有蟑螂往宝宝脸上爬,然后家里卫生大扫除又发现了不少。”

    “我们这是新房子,刚住进来不到两年,平常卫生也保持得不错,怎么就会有蟑螂呢?”网友说,自己婆婆家住的是老房子,老人有东西不舍得扔,导致家里就有不少蟑螂,最近老人常到家里帮着看孩子,她就怀疑是婆婆把蟑螂给带到了家里。“现在婆婆进门我让她先拍打拍打身上,也没别的意思,可婆婆说我嫌弃她,言语上叨叨了几句大家闹得都不开心。”

    “现在我就想问问有什么药,能把这些‘脏东西’赶紧清理掉?我现在都不敢睡觉了,好几次做梦梦见它们又在咬宝宝。”网友求助说,自己现在都快被折腾成产后抑郁了,急求灭蟑秘方。

    四种蟑螂骚扰岛城

    青岛有个蟑螂实验室,专门养蟑螂来研究它们的习性以及如何消灭它们。8月15日,记者来到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治科,从这了解岛城的蟑螂情况。据介绍,青岛蟑螂种类主要有四种,包括黑胸大蠊、日本大蠊、德国小蠊和美洲大蠊。

    “黑胸大蠊体长20~30毫米,全身黑褐色,无斑纹,主要分布在居民家庭和中小宾馆。”姜洪荣主任介绍说,由于该种在常温下能越冬,黑胸大蠊常见于居民家中,一般单位如机关、学校、商店等,“它在夏季室内闷热时外栖习性显得更为明显,黑胸大蠊能飞,盛夏的晚上有趋光飞翔入室的现象。”

    “日本大蠊主要分布在居民家庭和中小宾馆。体长20~25毫米,较瘦长,栗褐色。”姜洪荣介绍说,再有就是美洲大蠊,它们是室内最大的蟑螂,一般体长可达25~40毫米,身体呈红褐色,它的前胸背部有一大的黑褐色蝶状斑,美洲大蠊喜湿热环境,主要分布在我国南方,“美洲大蠊喜栖于潮湿油污的地方,喜食腐败有机物和含油食物,需强调美洲大蠊有在下水道系统栖息分布和扩散的特点。在防治工作中必须考虑这一特点,否则会导致防治不彻底性。”

    “德国小蠊是室内蟑螂中体型最小的一种,体长只有10~15毫米,呈茶褐色,雌虫颜色稍稍深些。德国小蠊在城市蟑螂中生活周期最短,适应性最强,分布也最广。”姜洪荣主任说,宾馆、饭店、医院、超市等地方几乎都会有它的身影,青岛经过近几年的灭蟑行动,现在捉到的蟑螂几乎都是德国小蠊。

    一对儿蟑螂一年生一千万只

    打不死的小强,对于家中有蟑螂的居民来说,最痛苦的事情就是,只要家里发现了蟑螂,几乎就是永无宁日啦,不管通过怎么样的治理方法,总是消灭不干净。“不是打不死,而是蟑螂的繁殖能力很强,而且传播的途径太多,所以可能就造成灭不干净。”姜洪荣

    介绍说,蟑螂羽化后几天内即可交配,雄虫一生能交配多次,雌虫多数只交配一次。性成熟的雌蟑螂交配一星期后可产卵荚,成虫一生可产几个至几十个卵荚,一个卵荚约孵化出30多只蟑螂若虫,若虫经过5~10次蜕皮后发育为成虫,时间只需一个月左右。而一对儿德国小蠊如果条件合适一年可生产一千万只。

    除了超强的繁殖能力,还有蟑螂善于隐藏以及本身强大的生命力。姜主任介绍说,蟑螂的扁体使其善于钻缝,白天都躲避在不易被察觉的地方。而且只要有水和食物的地方都可生存。“我们专门做过实验,即便是没有食物,但是只要稍有水分,哪怕借助岛城的雾霾天里的水汽,蟑螂就可以维持近百日的生命。”

    “再有就是蟑螂的传播途径很多,下水道里、窗户缝里都可以爬进来蟑螂。”姜主任说,像市民反映的情况并不准确,像去超市买东西、去饭店吃饭、去外地旅游等都有可能有蟑螂爬进包里被带回家中。

    会咬人,能传染50多种疾病

    “蟑螂会咬人,可以传播50多种疾病,如痢疾、副霍乱、伤寒、副伤寒、麻风、结核、炭疽、白喉、猩红热、肝炎、脊髓灰质炎等,传播绿脓杆菌及蛔虫、鞭虫、钩虫、蛲虫等虫卵。蟑螂也是档案害虫,对档案文物等造成损失。对人的骚扰影响人的生活质量。”姜洪荣介绍说,当它们任意穿梭于食品、垃圾、粪便和其他传染源之间时,边吃、边吐、边排泄,蟑螂就传播致病菌和病毒。“这些病原体或携带于体表或进入其消化道,在排泄之前又可以繁殖。简单的琼脂培养基试验可揭示蟑螂如何传播腐败菌。在医院里蟑螂可以传播不同部门之间的特殊病原体,形成交叉感染。”

    “人如果接触蟑螂的分泌物、排泄物、呕吐物及体表的致病菌等,也会产生过敏性反应,引起过敏性皮炎或鼻炎。特别是对那些患有哮喘或其他一些呼吸性疾病的人。”姜洪荣说,蟑螂还是咀嚼式动物,有牙齿,青岛也发生过几次蟑螂爬进人的耳朵咬破耳膜的事件。

    喷洒灭蟑效果未必好

    如何消灭掉蟑螂是大家最关心的。对此,姜洪荣介绍说,原先灭蟑螂有粘捕、喷洒等多种方法,但是中心在蟑螂实验室通过试药,研究出了最安全也是最有效的一种方法就是使用药膏。“我们中心现在有两种药膏在卖,主要是含有氟虫胺成分,通过实验对灭蟑有非常好的效果。因为药膏本身味甜可吸引蟑螂吃食,而且由于其黏附性好,可以涂抹在蟑螂栖息或出没的任何地方。”姜主任说,喷洒等灭蟑方法虽然都有一定的效果,但是效果都不彻底,而使用药饵采用“钓鱼上钩”的方法灭蟑更彻底,一般使用一周就可以清理干净。

    姜洪荣建议居民在家中可以采用封六缝、堵三眼、八查的方法对付蟑螂:对墙壁、地板、门框、窗台(框)、水池和下水道等处的孔洞和缝隙应用油灰、水泥和其他材料加以堵塞封闭。堵塞沟缝孔隙。尤其要注意堵塞水管、煤气管道、暖气管等管道通过的孔眼推广“八查”方法:一查桌、二查柜、三查椅、四查口(下水道口)、五查池(洗涤池)、六查案(厨房案板)、七查缝、八查堆(杂物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