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保障房多元化 数千户家庭入住公租房(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30 06:14:35 字号:TT

青岛保障房体系多元化 数千户家庭入住公租房

 青岛保障房体系多元化 数千户家庭入住公租房

    今年首批经适房和限价房昨日起开始选房,能入围的家庭自然是喜不胜喜,而还有一些没能入围或者因收入有限无力购买经适房家庭的住房难题该如何解决?对此,我市多年前就推出公共租赁住房(以下简称“公租房”)这一新的保障房类型,近年来逐步建立起以公租房为主体的多元化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重点解决“夹心层”家庭的住房困难。

    如今我市已有数千户家庭入住公租房,过上了安稳舒适的生活。而根据我市新出台的政策,承租公租房满5年后可申请购买承租的公租房,这意味着承租家庭如果达到一定的居住年限,又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将较为平稳地从“租房族”变身为“有房族”。

    【人物讲述】

    住上公租房全家团聚了

    2010年,位于市北区劲松一路与辽阳西路交会处的河马石公租房项目正式对外公开配租,房源近两千套,面向市内四区不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又买不起经济适用住房的“夹心层”家庭。

    家住江西路金湖小区附近一老式团结户的高先生两口子做梦也没有想到全家能住上精装修的新房,而且是二室一厅的把东头户型,采光通风观景效果都非常好。2010年7月老高一家三口成功申请河马石公共租赁房,在小区3号楼选了一套建筑面积为70.33平方米的套二新房,站在视野开阔的13楼,可俯瞰整个新建小区,让他心底无比敞亮。

    走进老高的新家可以看到,每个房间都装上了原木色的门和门套,安装了节能灯具,而且铺上了中档强化地板,卫生间和厨房都铺设了白色的瓷砖,特别干净,马桶、洗手盆安装到位,厨房里,抽油烟机、灶台等齐全。“我们当年入住时就已经全部装修好了,我们带着被褥、橱柜等简易家具和锅碗瓢盆就搬进来了。”老高回忆起当年申请的情况记忆犹新。

    设计合理、配套齐全的精装新房带来不仅是居住的舒适,更让老高一家三口真正团聚了。在搬入新居前,老高和妻子两人挤在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团结户单间中,一张大床和一个橱柜占去了绝大部分空间,此外就是一张靠窗的吃饭小桌,家里唯一值钱的就是一台老式17寸的彩电。“房子实在是太小了,我们俩收入又低,没办法,女儿就只能到她奶奶或者姥姥家轮流住,这一住就是16年。”老高的爱人赵女士告诉记者,眼看着女儿大了,老两口觉得有愧于孩子,2010年2月得知河马石公租房要公开配租,二话不说就提交了申请。

    “公租房的租金加上小区管理费一个月要900多元,我把那个团结户老屋出租了,租金400多元,这样一抵消,我们每月只需要支出500多元,就能享受配套齐全的套二新房。”老高感慨地说,“没有什么比一家人团聚更幸福的了。”

    免费公寓让新员工省心

    除了解决本地户籍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题,公租房还将着力解决新就业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蚁族”群体住房难。这方面,地处黄岛开发区的武船重工职工公寓已经做出了新鲜尝试。

    记者近日来到开发区,出隧道不远处,四五栋高层住宅拔地而起,这里就是武船重工职工公寓,隔路相望不远处就是武船重工厂区。今年26岁的芦风军两年前从大连理工大学毕业来到青岛武船重工工作。与其他新就业职工需要到外面租房不同的是,武船重工为每个新就业员工提供了职工公寓,房租全免。公寓的条件优越得超出了小芦预料,30平方米带独立卫生间的房间,里面摆放着三张上下铺和六个橱子,四季通热水,冬天有暖气,一切都显得井井有条。小区里就有餐厅、运动场、洗衣房等配套,足不出户就能把所有问题解决。“跟我一起毕业的同学很多还在为房子发愁呢,租房的话一个月将近一千块钱,买房的负担就更大了,相比而言,我的幸福指数还算是蛮高的。”芦风军笑着对记者说。

    青岛武船重工工会主席徐云友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员工的住宿问题,青岛武船重工于2010年初投资2.3亿元建设职工公寓,总建筑面积近77000平方米,建有公寓楼5栋和管理用房1栋,房间达1462个。按照每间安置6人计算,共可安置8000多人,能满足自有职工和承包商单位职工的居住需求。从2012年入住以来,1462套房间已经交付使用,一共安置了本厂及承包商职工4000多人。职工公寓坚持非营利性,冬季采暖免费,上网免费,每个房间热水直接入户,职工拎包就可以入住,算得上是标准的宜居工程。“解决了职工的居住问题,对吸引人才落户,效果非常明显。”徐云友说。

    【政策创新】

    新员工也可以住公租房

    从2012年开始,我市5年内计划开工建设公共租赁住房不少于5万套,适度减少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建设数量,逐步建立起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体的多元化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去年,青岛已开工建设保障房2.4万套,其中公租房多达12940套,占总量的53%。除了扩大建设规模,我市公租房建设的另一大突破是保障范围实现扩容,由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向各类人才、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拓展。

    申请市区公租房的新员工应具有市区常住户口、首次参加工作不满5年,已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的劳动(聘用)合同,在本市市区范围内无私有住房且未承租公房。申请市区公租房的外来务工人员应在公安机关连续办理市区范围内暂住登记1年以上,已与用人单位签订1年以上的劳动(聘用)合同,在我市连续缴纳社会保险1年以上或在我市累计缴纳社会保险3年以上,在本市市区范围内无私有住房且未承租公房。

    公租房项目紧邻地铁站

    在建设过程中,同样坚持配建制和集中建设制两种建设模式,既让入住市民与商品房小区业主一样同享交通、商业、教育等配套,而且又能确保供应量,让更多家庭有房住。

    配建制即 “凡是规划为住宅的房地产项目,全部要配建一定数量的保障性住房”。受益于配建制,地铁沿线、成熟商圈出现了一个又一个公租房项目,如在地铁3号线双山保儿站附近,位于伊春路的国信紫云台项目配建了393套公租房,预计将于2014年建成;与之一路之隔的双峰商业广场项目配建了201套公租房,今年正式开工,预计将于2015年建成并交付使用;此外距离清江路站不远,位于重庆南路99号的海尔时代广场项目配建了250套公租房,预计将于2015年建成并交付使用。

    在集中建设方面,地处崂山区滨海大道东侧的午山馨苑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可谓最亮眼,该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8亿元,占地面积约203亩,规划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项目可建设24栋高层(主要以18层为主,还有24层及15层),建设公共租赁住房4015套,数量之大超出了目前我市在建或已建成的公租房项目。为此项目将建设30班小学1处、9班幼儿园1处、地下车库2处以及小区卫生站、文化站、社区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治安联防等配套设施,还有部分辽阳东路沿街2层商业网点。记者近日在现场看到,项目已进入主体施工,预计明年年底封顶,然后进入内外部装修,建成后将面向周边产业园区的新就业职工等群体实施配租。

    ■新闻视点

    住上5年可以买下

    为了推动公租房的建设发展,我市去年出台新规定,改变公租房“只租不售”的现状,一方面有利于调动企业参与公租房建设的积极性,多渠道解决公租房建设资金不足难题,另一方面也将提高中低收入家庭申请的积极性,承租家庭在经历了几年的过渡期后又具备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将较为平稳地从“租房族”变身为“有房族”。

    新规规定,政府投资建设和筹集的公共租赁住房,承租人租住满5年经市政府批准准予出售的,可以申请购买。购买价格由市国土资源房管局会同市物价局、市财政局在综合考虑建设、财务成本等因素的基础上确定。但出售的公共租赁住房自购房人办理房地产登记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5年后需要上市交易的,由政府优先回购,回购价格考虑原销售价格加同期银行存款活期利息等因素确定;政府放弃回购的,按届时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的相关规定执行。

    此外,房地产企业或其他社会投资机构投资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且其土地用途为住宅的,可以先租后售,出租期限不低于5年,期限到期后,可以继续出租,也可按核定的价格出售。利用自有存量非住宅国有建设用地建设的和以宿舍形式建设的公共租赁住房只能出租,不得出售或变相出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