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高考变革:英语无听力取消20分优惠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03 06:07:05 字号:TT

    核心提示

    2014年高考将有重大变革这已经不是新鲜事,但具体考试科目如何设置备受关注。昨天,在新学期的第一天,省教育厅发布了山东省2014年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工作实施方案,“3+综合”的考试科目设置首次揭开面纱,另外明年是我省允许异地高考的第一年,作为配套措施的分数线划定也终于明确:明年全省统一划定各批次分数线,青岛和济南考生享受的二本省属线下20分优惠将取消。

    文理不分科“换汤不换药”

    2011年入学的高中生从他们进入高中之后,省教育厅就明确叫停了文理分科,新学期进入高三学习的他们没有了文理科,取而代之的是文理倾向,从高二开始,一个行政班的学生不在一个教室里上课,选择文科倾向的学生在一间教室里上历史课,选择理科倾向的学生则会到另一个教室里上物理课,这种上课方式被高中学校称为“走课制”。

    文理不分科的情况下,高考如何考呢?早在2013年年初,省教育厅就已经公布2014年我省夏季高考考试科目从原来的“3+X+1”变为“3+X”模式,但“X”是什么,大家一直在猜测。

    根据省教育厅公布的方案,2014年起,我省夏季高考考试科目实行“3+综合”模式。“3”指语文、数学、外语三个科目,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其中,数学分数学1(适用于文史方向)和数学2(适用于理工方向);外语分英语、日语、俄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等语种;“综合”分综合1和综合2。综合1包括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综合2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

    考生可根据招生院校不同专业的要求,选考适用于文史方向或理工方向的数学、综合的类别,并结合自身情况选考外语语种。

    从考试科目看,数学1代表着以往的文科数学、数学2代表了以往的理科数学;综合1则代表了文综、综合2则扮演了理综的角色,尽管考生在高中阶段不分文理科了,但高考时依然要选择要么理科、要么文科。“现在数学1、数学2,综合1、综合2的考试说明没有公布,不好轻易下结论,但从包含科目判断,似乎跟之前没有什么区别。”一所高中校长表示。

    无听力英语试卷还是150分

    2014年高考我省将取消英语听力考试,不过英语试卷的总分不会变化,考试时长也不会变化,这意味着明年的英语试卷题量将会增加。

    据介绍,明年的高考语文15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数学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外语15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综合300分,考试时间150分钟。总分依然是750分。

    根据 《山东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精神,外语考试科目中的听力考试暂不纳入夏季高考统一考试内容,考生外语听力成绩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外语科目听力成绩(取成绩最好的一次)单独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往届毕业生或社会其他考生如报考对外语听力成绩有要求的高校或专业,需参加每年1月或6月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外语科目的考试,其听力成绩记入考生电子档案。招生院校应在招生章程中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的外语听力成绩提出要求。

    报考外语类或对口语有要求的专业的考生须参加由省招生考试机构统一安排、各市招生考试机构组织实施的外语口语测试,其成绩记入考生电子档案,作为高校相关专业录取时的依据。

    技能获奖读本科可享单招

    明年我省春季高考也将有重大变革,最大变化就是实行“知识+技能”的考试模式,昨天省教育厅开始了“技能”主考高校的选拔工作,国家示范性、骨干性高职院校;山东省技能型名校立项建设单位;近两年来,在春季高考中本科招生计划较多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在省内同类院校中专业特色明显、具有公认的专业优势的其他高校,均可申请为技能考试专业类目的主考院校。

    明年我省将继续扩大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考试试点范围和规模。在已有29所高职院校单独招生改革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和招生规模,将新评出的省级技能型特色名校列入单独招生考试改革试点范围。

    积极开展高职院校注册入学试点工作。在扩大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同时,2014年开展高职院校注册入学试点工作。凡参加当年我省春季或夏季高考取得成绩且未被录取的考生,均可向纳入试点范围的高等职业院校申请注册入学。

    积极推进中职学校和本科院校“3+4”、高职院校和本科院校“3+2”分段贯通培养招生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技能拔尖人才免试招生办法。继续实行全国和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三等奖及以上奖项的应届毕业生由高职院校相关专业免试录取政策。

    从2014年起,获教育部主办或联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或具有高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并获得县级及以上劳动模范或同等荣誉称号、具有中等职业教育学历的在职在岗人员,经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核实并公示后,免于春季高考技能和专业知识考试,根据“知识”部分中语文、数学和英语三科的考试成绩,单独划线,由应用型本科高校择优录取到相关专业学习。

    省属高校自招还要等

    从2014年起,我省高考的加(降)分政策按照《山东省招生委员会关于调整我省高考加(降)分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执行,《通知》最大变化在于奥赛获奖学生将不再具有保送资格。加(降)分项目分值与高考的文化成绩一并计入总分,供招生院校录取时使用。

    在确保客观、公平、公正的前提下,2014年,省属本科院校推行专家参与录取的招生模式。

    之前,考生和老师们期待的,省教育厅文件中也曾多次提及的省属高校试点自主招生,在2014年的高考方案中并没有提及,这意味着省内高校想获得自主招生权还得再等等。

    高校简章需列体育成绩要求

    将体育成绩纳入到高考录取中我省一直在探索,2012年曾一度要进行全省统一测试,最终因为天气、时间等原因,将测试的任务下放到了各个高中学校,从今年开始体育成绩被分为4档计入电子档案。

    明年高中段应届毕业生的体育测试成绩以学生在高中阶段体育成绩为依据,分A、B、C、D(即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下同)四个档次记入考生电子档案;往届毕业生须参加由县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的体育测试,以考生实际测试成绩,分A、B、C、D四个档次记入考生电子档案;特殊考生的体育测试,按《山东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体育测试实施办法》的规定认定其成绩或免于测试。体育测试成绩作为高校录取时对考生体质等要求的参考依据。

    高考科目调整后,尤其是体育高考纳入到录取中后,高校招生简章也将需要进行调整。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统一招生考试 (含夏季高考和春季高考)和自主招生、单独招生、注册入学招生的招生章程应分别制订。统一招生考试的招生章程应包括统一考试录取、特殊专业录取等方面的政策,考生参加统一考试的考试科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外语听力及口语成绩、体育成绩(或考生的体质状况)、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等方面的要求以及成绩使用、招生程序等方面的内容。招生章程一经公布,不得随意变更(国家招生政策作出调整的除外)。

    录取要增加会考成绩权重

    省教育厅表示,为加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在高考录取中的使用,我省进一步加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命题工作,增强考核高中学生学业水平的科学性;进一步加强对高中学生的诚信教育,养成良好的考试习惯;进一步严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风考纪,确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公信度。

    今后对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舞弊的学生要记入本人的综合素质评价档案。通过加强管理、改进评价方法、调整评价内容,使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更加科学、客观、真实、可用。高校在考试招生录取时,以考生高考成绩为主要依据,适当增加考生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在录取过程中的权重,作为考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青岛考生20分优惠取消

    新闻链接

    作为全国首个放开外省考生异地高考的省份,昨天省教育厅又再次明确了异地高考的具体细则。

    2014年我省将取消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高考报名的户籍限制,凡具有我省高中段学校学籍并有完整学习经历的合格毕业生均可在我省就地 (所就学的高中段学校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并与当地考生享受同等的录取政策。这意味着不仅是外省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省内户籍的进城务工随迁子女也可以在高中阶段学校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

    作为允许异地高考的配套措施,省教育厅首次明确从2014年起,我省将统一全省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这意味着往年高考录取中,济南、青岛考生在本二批以下各批次享受省属录取控制线下20分的优惠,明年将全部取消。这对全省考生来说,实行了近20年的高考录取多条分数线终止,我省高考录取更加公平,但对青岛和济南考生来说,录取优惠不再了。“其实从近几年来说,这种优惠已经很小了。”一名高三班主任老师说,自从我省在2011年将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合并为本科二批之后,享受到线下20分优惠的考生大都只能被原本科三批高校录取,但这些高校的吸引力并不大。

    2014年高考9大变化

    1.明年高考“3+综合”,数学分数学1(适用于文史方向)和数学2(适用于理工方向);综合1包括政治、历史、地理三个科目;综合2包括物理、化学、生物三个科目。2.英语听力取消,但考试时长和总分不变。3.省外、省内均可以异地高考。4.统一全省各批次录取控制线。5.中职生技能大赛获奖,考本科可只凭语文、数学和英语三科的考试成绩单独划线录取。6.春季高考将变身“知识+技能”。7.高校招生简章要明确对体育成绩要求。8.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在录取中的权重要增加。9.高考加分项目将调整。(记者 臧旭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