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对付美国白蛾用"生化武器" 11亿啮小蜂上岗

来源:-- 2013-09-08 06:23:48 字号:TT

    青岛对付美国白蛾用'生化武器' 11亿啮小蜂上岗

    早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林业局获悉,目前正是我市第三代美国白蛾老熟幼虫下树化蛹期,是释放周氏啮小蜂(上图)防控美国白蛾的最佳时期。6月中旬,岛城出动飞机对180多万亩林地进行飞机喷洒药剂防治白蛾,但仍有不少美国白蛾老熟幼虫残存下来。本月再次释放5亿只啮小蜂后,今年释放总量将超过11亿只。

    啮小蜂数量今年最多

    市林业局专家介绍,美国白蛾生命力顽强,单靠一种措施肯定无法完全消灭,释放啮小蜂等生物灭虫方法是飞防之后的第二道屏障。

    近期市林业局共在野外悬挂了12万个柞蚕茧,释放周氏啮小蜂总数约为6亿只。本月下旬,还将在胶州、即墨等地释放今年的第二批啮小蜂,总量在5亿只以上。两批相加,今年的总释放量为11亿只以上,为近年来最多的一年。

    寄居在白蛾蛹内产卵

    在啮小蜂释放的一处林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刚把一个“蚕茧”挂到树枝上,不过10分钟,蜂巢上已有小蜂现身,它们只有针眼大小,甚至比蚂蚁还小很多,一个接着一个“小黑点”从蜂巢里面爬出来,然后慢慢飞走。周氏啮小蜂的个头微小,体细如针,身长仅为1毫米。寄居在蛾蛹内,依靠食用蛾蛹内的营养物质生存,小蜂会在美国白蛾的虫蛹内产卵,吸取虫蛹内的营养物质完成自身的发育和繁育后代,使白蛾失去生存所需的养分,从而将其杀死。当它们生出翅膀从蛹内飞出后,害虫的蛹变成空壳。“寄生蜂”飞出蛹后,接着又开始寻找新的害虫蛹寄生产卵,一年中能繁殖四五代。 形成种群优势灭害虫 “世园会引进了3000万只赤眼蜂消灭害虫,赤眼蜂苏醒过来,开始寻找害虫卵寄生。”据了解,为了世园会顺利举办,我市释放了一批害虫天敌,与赤眼蜂同时释放的还有2500万只专门消灭美国白蛾的周氏啮小蜂,以及50万只针对天牛等蛀干类害虫的管氏肿腿蜂,三类生物天敌共计5550万只。

    据了解,今年是青岛连续第9年释放啮小蜂,要想让自然状态下繁殖的周氏啮小蜂完全制衡美国白蛾,就要让周氏啮小蜂具备种群优势。目前,啮小蜂只在局部地区有种群优势。6亿只啮小蜂大约只能对付两三万亩范围内的白蛾,而岛城每年的受灾林区就有20万亩。因此,岛城每个区市都设立了两处以上的无公害防治示范区,把啮小蜂集中释放在这些示范林区内,形成种群优势。 (记者 陈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