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最美琵琶手参选中国好人 精神感染青大学生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0 04:37:15 字号:TT

青岛大学最美琵琶手参选中国好人

青岛大学最美琵琶手参选中国好人

    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9月份中国好人榜投票开始,青岛大学音乐学院2012级女大学生张雨晴,因使用心肺复苏术救活路边休克女青年的感人事迹,代表山东省参加评比。昨天记者联系到被称为“最美琵琶手”的张雨晴时,她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掌握心肺复苏术等急救技能,在危急关头伸出援助之手。

    张雨晴:没想到自己会入围

    据统计,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明办审核,共有618名候选人参评本月“中国好人榜”。候选人事迹从9月2日到9月30日集中在中国文明网、中国移动“身边好人”活动网站展示。10月初,活动将根据投票结果和网上评议情况公布当选的 “中国好人”。“中国好人榜”分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类别,每类别得票前20名入选“中国好人榜”,共计约100人。张雨晴的照片和事迹简介被排列在见义勇为投票一栏的第81位,其事迹由山东省文明办审核推荐,事迹简介的标题为《急救路人挽救生命》,描述了张雨晴回家路上,经过上千次胸外按压抢救休克女青年生命和积极推广急救术的事迹。

    “我也是最近接到中国文明网工作人员的电话,才知道入围了9月份的中国好人榜,我也没有到处宣扬,但很快就有亲戚朋友和同学给我打电话,说是在网上看到我参选中国好人的消息。”张雨晴告诉记者,其实她只是做了一名善良的市民应该做的事情,救人时并没有想到,社会会给自己如此多的荣誉。她现在还是跟以前一样去学习、练琴,准备考试。对于能否最终入选中国好人,这名单纯的女大学生并没有特别看重,她只是希望,有更多的人看到媒体报道后,能够主动学习急救技能,关键时刻挽救他人性命。

    学校:雨晴精神感染大学生

    张雨晴用自己的急救技能救了生命垂危的路人,她也成了同学眼中的英雄。在青岛大学的校园里,很多同学受到张雨晴救人事迹的感染,纷纷报名学习急救知识与技能。“张雨晴同学在危急关头,能够勇敢地出手救人,展现了大学生的精神面貌,特别是她热心公益事业,推广急救技能,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青岛大学音乐学院的孟副院长表示,得知张雨晴见义勇为的事迹后,学院特别授予她道德标兵荣誉称号,号召全院600多名学生学习张雨晴见义勇为的精神。“大学生在学校里不仅仅要学习专业知识,更关键的是要建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在踏入社会后能为社会做出贡献。”孟副院长称,学院非常支持大学生参与公益事业,在学习之余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西方发达国家,从小学甚至幼儿园就开始普及心肺复苏等急救常识的培训,目的就是让每一个生命旁边都有一双救援之手。相比之下我们国家懂得急救术的人还是太少了。”张雨晴称,她最初学习心肺复苏急救术是为了自己患有心脏病的年迈姥姥,虽然没能救她,但学来的急救术却能用来救更多的人。

    张雨晴告诉记者,刚刚过去的暑假,她和另外几名红十字会推广急救术的志愿者一起,为有志于学习急救技能的市民做培训,每期差不多要培训30名学员,这个暑假她已经培训了近百人。“我主要教大家心肺复苏术,还有志愿者培训急救包扎和紧急灭火求生等技能,希望大家能够掌握这些急救技能,并做到一传十十传百。”张雨晴说。

    红十字会:吸引更多人学急救

    “张雨晴的形象健康阳光,充满了大学生的正能量,非常符合我们的红十字精神。”市红十字会的孙京利处长告诉记者,大学生代表着未来,市红十字会以张雨晴做急救术的形象,制作了一批宣传海报,贴到市区各个社区的宣传栏上,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学习急救术,并成为红十字精神和急救知识的传播者。

    张雨晴救人的事迹广泛传播后,市红十字会救护培训和市120急救中心培训科持续报名火爆,很多市民被张雨晴的事迹感动,希望能够接受系统的急救培训,在意外情况发生时能够跟张雨晴一样救人一命。孙处长将这种现象称作“雨晴效应”。孙处长介绍,岛城急救技能的普及工作在快速发展中,一些星级酒店增设了心脏除颤器等急救设备,2012年市红十字会组织了200多场急救技能培训,1万多名市民拿到了救护员证。特别是在张雨晴的事迹发生后,报名参加急救培训的市民人数激增,除了大学生外,还有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甚至还有父母带着七八岁的孩子来学习急救技能,很多企业也纷纷为员工报名。

    心声

    希望爱心人士支持急救培训

    “社会上的爱心人士更愿意把捐款用于捐助困难群体,但对推广急救技能的捐助非常少,随着广大市民学习急救技能意识的提高,对应急救护技能培训的需求越来越大,急救技能的推广却受到了场地和经费的制约。”张雨晴说,市红十字会在全市拥有100多名有资质的急救知识志愿者讲师,但因为没有固定的场地,只能在周末组织急救课程,目前越来越多的市民报名参与免费的急救技能培训,每周末的急救课程人员爆满,报名学习甚至排到了一两个月之后。张雨晴希望更多的慈善人士联系市红十字会,捐助急救术培训计划,为全社会更多人的生命安全捐助一份保障。

    记者了解到,张雨晴等候选人的事迹从9月2日到9月30日集中在中国文明网、中国移动“身边好人”活动网站展示,市民可登录上述两个网站投票。中国移动手机用户还可以通过手机短信方式参与投票,用户编辑短信 “TP事迹编号”发送至106581055即完成投票(请以中国移动网站上的编号为准),成功发送1条短信计1次投票。“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自2008年开展以来,各地推举了大量凡人善举,截至2013年7月底,活动已评出“中国好人榜”54期,5602人登榜。

    新闻回顾

    按压上千次抢回一条命

    生于1993年的张雨晴目前就读于青岛大学音乐学院民乐系,她从9岁就开始接触琵琶,现在已经通过了10级考试,正在大学进一步深造。去年11月15日,参加完学校组织的合唱排练,张雨晴回家路过同安路与深圳路交界处时,她和父亲发现了一名晕厥休克的女青年,张雨晴意识到如果不及时施救,女青年很可能有生命危险,但身边其他人并不懂得急救知识。她没有太多顾忌,立即跪在地上为女青年做心肺复苏术,10多分钟内她连续按压上千次,直到120救护车赶到现场,这名女青年终于恢复了呼吸。之后,她悄悄离开。记者在第二天找到了这名做好事不留名的善良女孩,事迹被早报报道后,她成了大家心目中的“最美琵琶手”,被评为文明市民、崂山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并成为2012年感动青岛十佳人物的候选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