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地下青岛将浮出 地下30米分3层次开发利用(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14 12:10:21 字号:TT

地下青岛将浮出 地下30米分3层次开发利用

    晚报讯 城市发展加速,地上可利用的空间越来越小,那我们的生活能向地下延伸吗?今年市人防办连同我市多个部门编制青岛市 《地下空间资源综合利用总体规划》,对城市地下空间实施总体布局。昨天市人防办通报了编制进展情况,9月中旬整个规划将浮出水面,预计今年年底前将全部完成。

    摸底地下 九成都是停车场

    说到地下,很多人会想到商场、过街通道、停车场,可地下设施远远不止这些。从去年开始,我市多个部门对所涉及地下空间进行了一次摸底普查,经过汇总后发现,我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总量占地上开发总量的3%,而在一些较为发达的城市,这一数字能达到30%。我市现有的地下空间中,有89%用作停车场,还有6%左右的空间为商业,其他区域主要以普通地下室为主,地下业态形式较为单一。 总体规划 最深达地下30米 市人防办工作人员介绍,这次规划涉及青岛市全域,市内三区、崂山、城阳、黄岛等主城区实行总体规划,而莱西、平度、即墨和胶州达到概念性规划。整个规划分为近期、中期、远期和远景。近期从制定之日至2015年;中期为2015年至2020年;远期为2020年至2030年;远景规划期限50年。

    据悉,地下空间划分为三层,第一层为浅层,从地平面至-10米,这一区域以适合人类活动为主,比如地下停车场、商场以及其他休闲娱乐场所、人防工程设备管网等;第二层为中层,深度为-10米至-30米,这一区域以轨道交通设施、市政设施为主,比如地铁、公交、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等;第三层为深层,深度在-30米以下,有大型的集水井等特种工程,还有一些防空设施等。

    前景展望 利用量将升至30%

    工作人员说,“现在制定的只是一个总体规划,之后还将编制控制性规划和修建性规划,以此制定出具体的操作细节。 ”另外编制人员还选择了一片示范区,编制出详细规划。 “示范区位于香港中路周边1.5平方公里范围,这片区域将进行较为细致的地下空间布局划分。编制完成之后,争取将青岛的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量由原来的3%上升至30%,使得以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有据可依。 ” (记者 王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