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首发:陈宝成被平度警方逮捕 涉嫌非法拘禁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9-13 23:47:50 字号:TT

    【授权发布】:陈宝成等涉嫌非法拘禁罪被批捕

    2013年9月13日,经平度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平度市公安局对涉嫌非法拘禁罪的陈宝成(男)、陈青沙(女)2人执行逮捕。

    经平度市检察院审查,2013年8月9日14时许,犯罪嫌疑人陈宝成等人以郭某某驾驶挖掘机参与强拆房屋为由,将郭某某非法扣押在挖掘机驾驶室内,禁止郭某某离开挖掘机。至8月10日14时许,现场处置民警成功解救郭某某,并将陈宝成等涉案人员拘传。8月11日,陈宝成等人涉嫌非法拘禁罪被刑事拘留。

    平度市公安局经过侦查,于9月10日提请平度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陈宝成(男)、陈青沙(女)批准逮捕。经平度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认为犯罪嫌疑人陈宝成(男)、陈青沙(女)涉嫌非法拘禁罪,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之规定的逮捕条件,决定于9月13日批准逮捕上述两名犯罪嫌疑人。

    新闻链接:

    大众网发布陈宝成案全纪录

    2013年8月9日下午,山东省平度市东阁街道金沟子村村民陈宝成、张朋珂等人,持自制刀斧、汽油瓶,将一台挖掘机及驾驶员郭晓刚扣押长达25个小时,期间多次向郭晓刚全身浇汽油,并以“若跑就点燃汽油”来威胁郭晓刚的人身安全。接到报警后,平度警方迅速组织警力进行营救,于8月10日14时许,将郭晓刚解救。

    由于陈宝成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先后在南、北多家名报、名刊从事记者工作,在长达7年时间内一直以“抗拆维权”活跃于自媒体,系互联网大V等背景,本案一时间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案件发生后,一些国内知名媒体不经现场采访,刊发片面、失实且带有强烈倾向性的报道,甚至不经求证地使用了与本案毫无联系的相关视频、图片作为伪证,强行将本案与“抗拆”相关联;江平等10位知名法学专家,在8月13日,距离北京某报发布新闻不到20小时内、案件刚刚进入侦查阶段,一名犯罪嫌疑人在逃的情况下,即匆匆发布公开呼吁书,向青岛市委书记、市长“喊话”,呼吁书组织者、起草者、主笔者,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杨玉圣随后发起“海内外大签名”;一些社会“公知”、微博大V、律师纷纷利用自媒体向当地政府施压。

    然而,这起案件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针对以上报刊新闻,自媒体信息,以及互联网上的种种猜测、传言、不实信息,8月11日至8月30日,大众网三名记者两赴平度,进行了长达14天的调查,先后对本案受害人郭晓刚,陈宝成代理律师李会清,金沟子村村委书记陈卫生,平度市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所长刘伟和数名办案民警,陈京泽等金沟子村目击村民,挖掘机车主姜俊英,以及被某些媒体强行牵扯到“血拆”“强拆”的当事人等42人进行了采访,三次到案发现场调查取证,掌握了大量来自现场的视频、图、文一手资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