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将建30个国医馆 社区内可享廉价中医服务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5 06:57:21 字号:TT

    今后,市民在社区里就可以享受到绿色廉价的中医服务。记者昨天从市卫生局获悉,今年我市将完成30个国医馆建设,2014年完成40个国医馆建设,力争到2015年底全部的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部分综合医院、民营中医医疗机构设立国医馆。

    社区提供中医药服务

    国医馆建设将达到什么要求呢?记者了解到,建设的国医馆要全部配置国家和山东省规定基本药物目录中的中成药和中药饮片,中药饮片要达到300种。国医馆将能够开展中药、针灸、推拿、火罐、敷贴、刮痧、熏洗、针刀、穴位注射、热敷等中医诊疗服务,还要能使用青岛市卫生局推广的20项中医药适宜技术。这些中医药适宜技术除了针灸、拔罐、推拿等基础技术外,还有针刺治疗急性腰扭伤、推拿治疗落枕、热敷法治疗痛经、五根汤治疗风寒感冒等。

    国医馆的医生还将用中医药知识对居民开展预防保健、健康教育和计划生育咨询指导。还能够给居民制定中医特色保健方案,运用中医药方法开展中风后遗症、肢残等疾病康复。中医药健康教育处方要不少于5种。按照要求,国医馆门诊均次费用不高于全市中医门诊均次费用,确保岛城居民享受到廉价中医药服务。

    在家门口拔罐很舒心

    目前,这些在建的国医馆进展如何呢?昨天,开发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工作人员表示,辖区内的社区服务中心已经打造了便民的国医馆,为市民提供诊疗服务。在开发区长江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了已经建成的国医馆,里面有各种中医诊疗服务。“我最近感觉肩膀和背部不太舒服,特意过来拔罐。”住在服务中心附近的李先生说,这里的中医服务很齐全,还能提供针灸治疗。该中心主任刘琳说,他们已经按照高规格建设国医馆,给市民提供拔罐、针灸等服务。

    市卫生局将成立评审专家组,依据《青岛市国医馆建设标准与评审细则》对每个建设单位进行公正、严格的评审,对完成建设任务的单位给予奖励。(记者 王磊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