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养老院将老人绑在床上引质疑 否认虐待

来源:-- 2013-09-14 13:49:26 字号:TT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几天,青岛某论坛上的一张帖子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帖子里一张鼻子里插着导管的老人被“绑”在养老院床上,这让很多网友十分气愤,纷纷表示谴责,短短几天内这张帖子就翻了六页。很多人担心,老人在养老院里是不是遭到了虐待呢?

发帖人说,自己跟朋友到某养老院看望老人时,发现有位老人四肢都被绑在了床上,他觉得十分心酸,便拍下来发到了网上。记者看到,图片中老人的手脚都绑着红布条,另外一端则拴在床杆上,老人的鼻子里还插着导管。

有网友评论,这位老人看起来,是一位失去了自理能力的老人,可能照顾起来比较费事。但是,即便如此,这样捆绑老人是不是就合适呢?如果真是虐待老人,养老院实在不厚道。应该把绑人者也绑在床上体验一下滋味。

也有网友表示,这是为了防止老人乱动发生危险,属于保护性约束。那么,到底是虐待还是保护呢?记者咨询了专业的医护人员。

青岛市市立医院神经外科病房护士长冯璇:很多带管的病人,家里人都碰到过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老是拽管怎么办?适当的约束,对病人来说,还是相对有利的。

在冯璇所在的神经外科病房里,有不少病人需要这种保护性约束。出于排异反应或者伤口疼痛的烦躁,有的病人动作之中会无意识中伤害到自己,这个时候,医护人员会跟家属商量,进行适当的约束。

冯璇说,所谓“失能老人”,是指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按照国际通行标准,吃饭、穿衣、上下床、上厕所、室内走动、洗澡六项指标,一到两项做不了的为轻度失能,三到四项为中度失能,五到六项为重度失能。照顾无法自理的老人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除了耐心,还要注意很多细节。

冯璇:应该用软棉布进行约束,而且这个约束带着松紧,已能插进你的一指为宜,而且绑起来这种力量,尽量不要让他的自主行动受到太大影响。

在青岛某家养老院,护工张远茵正在帮助一位失能老人翻身。记者看到,这位老人的床上也栓着4跟白色的纱布条。张远茵说,老人没有自理能力,怕他们坠床或摔倒,在床杆和轮椅上,他们都系上了保护带。而采取这种防护措施,他们也已事先跟家属打了招呼,家属同意了才能做。

而对于这种保护性的约束方式,市民们也是各有看法。

市民1:应该好好的按照医生的嘱咐。

市民2:老人到你养老院之后,实际上他的监护权是放在你手里的,你应该起到监护的责任。你不能说,老人把管拔下来,你就把老人绑起来,你这是不对的。

市民3:你要看他出于什么动机,如果说,是为了保护老人,事先跟老人讲明白,这个可以接受;如果事先没有讲清楚的情况下,强制的把人绑起来,就不是一个医生应该干的。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