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崂山深藏冰川地貌 专家:遗迹宜建地质公园(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25 13:25:19 字号:TT

崂山深藏冰川地貌 专家:遗迹宜建地质公园

崂山深藏冰川地貌 专家:遗迹宜建地质公园

崂山深藏冰川地貌 专家:遗迹宜建地质公园

崂山深藏冰川地貌 专家:遗迹宜建地质公园

    21日,第二届中国第四纪冰川与环境变化研讨会在青召开,来自全国的60多名地质专家“崂山论剑”,经过三天实地考察和交流,专家们确认了崂山第四纪冰川的存在。昨天,崂山风景管理局对外公布,崂山将正式启动申报国家(世界)地质公园。

    正反双方激辩古冰川

    上个世纪三十年代,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提出的“中国东部存在第四纪古冰川”的观点在世界引起震动。围绕崂山是否存在古冰川,一代又一代的地质学家在艰难地寻找和求证。

    “大家看这个区域,这就是一段典型的冰川形成的冰碛堤,两个方向都隆起来,中间是石河。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徐兴永在这两天的考察中不仅仅是一位临时导游,更担负着阐述支持崂山冰川说最新成果的重任。

    他的观点立即引来了几个专家的质疑声:“这种类似于冰川漂砾的地形也有可能是因为崩塌、大洪水等冲击而形成的,所以并不能完美解释就是冰川遗迹。 ”提出反对意见的是中科院寒旱环境与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赵井东。现场专家们针锋相对,一度争得面红耳赤。

    徐兴永告诉记者,目前关于第四纪冰川学说学术界还是有两种不同的意见,大部分学者支持我国东部中低纬度地区曾经出现过冰川运动,以崂山为例,那些上千吨重的巨石只有冰川运动才能解释;另一方则坚持这片区域从未发生过冰川活动,形成这种地貌的还有可能是崩塌或者洪水冲击。

    “元谋人之父”支持冰川说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中,有赫赫有名的74岁的钱方教授。 1965年5月1日他在云南发现了“元谋人”,把我国人类发展历史向前推进了100万年。这次是钱方教授第三次来到崂山进行冰川考察,他对崂山曾经在第四纪发育过冰川的事实坚信不疑。

    在崂山的实地考察中,谈起崂山古冰川的话题,钱教授非常肯定地告诉记者:“从目前崂山的地形地貌来看,后有高山,前有冰斗,下面有明显的物质堆积带,漫山遍野随处可见重达上千吨的岩石块,除了冰川能有足够的力量搬运这些巨石外,什么塌方、泥石流、山洪爆发等这些外力根本无法推动它,所以目前对崂山存在的大量漂砾物来看,用冰川来解释是最科学的。 ”

    严谨的钱教授还强调说,要确定崂山的冰川发育和运动,还需要更多的辅助证据,比如冰川时期的生物遗存等等,这还需要今后更加详细系统的工作。

    崂山冰川说争论120年

    从首次提出崂山存在冰川活动遗迹到如今,其实争论已经持续了120年之久。1894年,英国地质学家盖克第一次提出崂山存在古冰川遗迹,但当时并没有引起多少人的关注。直到李四光提出的第四纪冰川理论后,崂山才开始吸引一些国内外专家学者的目光。崂山是否存在古冰川,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们不断地进行着求证,正反双方均提出大量理论,此次会议中持有反对意见的学者依旧不少。

    对此徐兴永表示,学术上的观点碰撞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只有碰撞才能生出新的理论,这对给崂山定位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但是崂山确实有很多地形只能用冰川来解释。坚持这种观点的还有来自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的韩同林研究员,他对记者说:“冰臼是第四纪古冰川运动存在的重要标志,是冰川地貌的DNA,有冰臼的地方就有冰川运动的存在,否则没有什么力量能让崂山坚硬的花岗岩岩石被穿透,像那罗延窟如此之大的大冰臼,如果没有冰川夹带的岩石碎屑,只依靠水能冲得出来吗? ”

    冰川支持说占据大多数

    在华严寺周边地貌的考察过程中,双方观点均非常明确,但支持崂山存在冰川说的专家还是占了大多数。

    记者了解到,2002年秋,现任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的海洋地质学家李乃胜曾提出了崂山存在古冰川遗迹的观点,而且称是我国海岸上古冰川遗迹保存最好的一处。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赵松龄教授和徐兴永研究员在其合作的专著里更是列举了大量的实例。国内多位专家也通过大量的实地探寻和理性分析认为崂山存在古冰川。此外,包括李四光在内,还有已故的我国著名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刘东升也曾经明确无误地提出:在更新世期间,山东丘陵一带普遍发育了低海拔型古冰川,留下了大量古冰川遗迹。

    “走在崂山,能看到山谷有大量不知从哪来的巨石,这些巨石叫做漂砾。 ”赵松龄说,漂砾是冰碛石块的统称,形状大小不一。这些漂砾有的在山顶,有的却进入了黄海形成小岛。 “这些‘飞来石’,就是冰川逐渐消融时,石块被异地搬运沉积形成的。 ”

    ●新闻延伸

    崂山申报国家地质公园

    经过两天对崂山综合的考察后,专家们进行了长时间的研讨。崂山风景区管理局组织有关专家召开了崂山申报国家地质公园研讨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崂山作为国家首批国家风景名胜区,具有国内乃至国际典型意义的花岗岩地貌类型及白垩纪海相地层典型剖面、特别是发育中国东部最为典型、系统的第四纪冰川遗迹等国内乃至国际罕见地质遗迹,具有独特的科学价值、普及教育价值和美学观赏价值,完全具备申报国家地质公园和世界地质公园的条件。这对提高崂山的科学品质和科学内涵、保护崂山地质遗迹、提高崂山乃至青岛知名度、建设 “崂山国际标准的旅游度假区”等具有重要意义。

    “崂山堪称我国古冰川研究的地质宝库。 ”徐兴永说,从冰川地质学的观点来看,崂山是天然的古冰川博物馆,非常适合建立我国东部海拔最低、冰碛地貌最为完整、冰消期景观最为秀丽的古冰川地质公园。

    目前,崂山已递交资料申报国家地质公园和世界地质公园,将正式启动申报程序。(记者 周昆 薛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