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婚宴成新人离婚导火索 争夺大笔礼金归属(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25 12:07:21 字号:TT

婚宴成新人离婚导火索 争夺大笔礼金归属

    连日来,本报推出的“给婚宴挑挑刺”系列报道引起了读者强烈共鸣,无论是刚刚结婚的新人,还是常去参加朋友、同事婚宴的市民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和主张。市饭店和烹饪协会通过本报向全市餐饮单位发出倡议,推行“光盘婚宴”,拒绝浪费。

    十对新人九对正忙婚宴

    昨天,记者在婚姻登记处采访了十对前来登记结婚的新人。除了一对打算旅行结婚不办婚宴,其余9对正为筹备婚宴忙活着。打点人情、订酒店、送请柬……这些繁琐的事正在困扰着他们。

    上午9时,市北区婚姻登记处迎来了第一对来登记的新人。郑晓辉夫妇选在9月24日登记,至于办传统婚礼还是选择旅行结婚,两个人异口同声地说,“肯定是要办婚宴的! ”郑晓辉表示,这是长辈的意思,他们必须遵从。潘亮和妻子是第二对登记的新人,下个月,两人的婚礼仪式将在海大学术交流中心举办,20桌婚宴每桌2500元。 “我们都是青岛人,亲戚朋友多,长辈的桌数比较多。”潘亮说。而家在外地的刘昌军夫妇也将在10月摆宴,席开20桌,每桌4980元的标准,再加15%服务费。刘昌军说,自己家是外地的,小两口的朋友加起来两三桌,剩下的主要是亲戚和双方家长的朋友。 “国庆假期好多朋友要回老家,要出去玩,朋友凑不起多少桌,主要是父母的关系。”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冯明夫妇家中,他们的婚礼选在11月份在西湖花园酒店举办。按照西湖花园的标准,2988元一桌加15%服务费,小两口还没最终定下桌数,“主要是家长请的朋友,我们自己请的不算多。 ”

    除了尊重父母的意思要办婚礼之外,也有的新人觉得婚礼是一辈子的事情,尤其是男方,想用这种方式给女方一个幸福的承诺,另外有的女方也想在众人祝福之下穿上婚纱,体会最幸福的一刻。肖女士和程先生就是这样的一对,为此肖女士还特别托朋友从上海定制了一套礼服,准备作为主纱在婚宴当天亮相。

    不办宴席旅行结婚

    上午9时30分,牛先生和妻子来到李沧区婚姻登记处,由于办理的人较少,两人很快领了结婚证高高兴兴地离开了。牛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妻子不准备大摆筵席,准备旅行结婚。“什么婚庆、婚宴、迎亲队伍,都不要,太麻烦了,而且还浪费钱。我们俩想好了,等到明年天气暖和了,就到南方旅行结婚,这样玩得开心,也不用给家人带这么多麻烦。”妻子在一旁笑着点头。“父母会同意吗?”“一开始也有点别扭,后来跟他们商量,老人也觉得结婚是两个人的事情,就答应我们了。 ”对于之前自己或父母参加婚礼别人欠下的份子钱,牛先生也豪爽地说:“哎,都不要了,我们俩玩的开心就行了。 ”

    婚宴成离婚导火索

    青岛离婚网负责人王青华介绍,办婚宴是新人组成家庭之后面对的第一道坎,能不能共同处理好这场婚礼,对新人是一个考验。 “来我们维权中心咨询离婚的夫妻中,不少纠结于当时婚宴谁家出的钱,谁家拿走了礼金箱这些问题,婚宴成了离婚的一个导火索。”王青华说,一对正在办理离婚的夫妻就追究了3年前办婚宴时的花销,男方不是青岛本地人,女方家操办了整个婚礼,男方请了父母和不少同事到场,50桌的婚宴,男方同事很捧场,占了20桌。女方觉得既然是自己家交的婚宴钱,理应拿走礼金箱。当时,这个做法虽然让新郎不满,但刚刚成婚也不便多计较。等两个人因为各种琐事发生矛盾以致闹到离婚,男方又提出了这件事。男方说自己平时参加别人婚礼的时候礼金给的大方,朋友自然也还了不少礼,20桌加起来得有16万元左右,但婚宴是2980一桌的标准,加上酒水的花销也不超过3500元一桌。女方家本该把多出来的钱退给新人,不该自己收起来。

    行动

    吃多少,点多少

    “黄海”“良友”带头表态办节俭婚宴

    “少点菜,多打包,不浪费! ”昨天,市饭店和烹饪协会联合本报向全市餐饮单位发出倡议,推行“光盘婚宴”,拒绝浪费,已有近百家大型酒店响应。

    “所谓的光盘不仅仅是吃饭不浪费。”协会秘书长杨岩说,同时也要求酒店不强推高档宴席、高档菜品和奢华附加消费;讲究科学饮食,注重膳食均衡,合理搭配菜品。另外要提醒消费者点餐适量,“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就打包”。

    黄海饭店承办的婚宴较多,为了减少婚宴浪费,酒店副总经理毕明辉介绍,办婚宴之前,酒店工作人员都会和新人及婚宴总管沟通。 “比如询问来的客人数量,有没有老家亲戚,朋友和家人各自的桌数等,从这些信息当中判断每桌上菜的量。 ”毕明辉说,“比如老家亲戚,一般饭量比较大,这时给他们上菜时菜量会稍稍放开,而朋友桌,不少都是凑热闹的,有的年轻人也经常出入酒店,这时他们的菜量就会稍微控制一下。婚宴开始之前,我们会跟总管沟通,结束之后希望能将剩余较多的饭菜打包。 ”另外饭店针对人数较少的顾客推出了半份菜服务。 “今年年初正式推出,到现在还是比较受欢迎,菜量减半,价格也减半,客人可以多点几个花样,最后又不会剩下。 ”

    良友餐饮总裁办主任刘涛介绍,现在良友在各个门店点菜区、餐桌上都摆放了“节约粮食,适度消费”的温馨提示。“另外我们还推出了打包服务,推出不同的餐盒供客人选择。”刘涛说,“有的客人就餐之后不愿意打包,是觉得打包不方便,参加完婚宴后拎个塑料袋子走也不体面。”现在良友在各个门店既有付费的打包餐盒也有免费的餐盒,其中付费的餐盒密闭性更好,材质更厚,而免费的餐盒实用性也较高,回家洗刷之后可以再用。刘涛表示,好的打包工具会让客人有打包的欲望,不会造成浪费。

    观点

    2万多网友狂点本报一条报道

    婚礼,我们有话说

    晚报连续推出的给婚宴挑挑刺报道,让准备给儿子办婚宴的市民宋春华深有同感。 “其实儿子和儿媳妇工作才两年,社会上交往的朋友不多,两个人又是在外地上大学,同学朋友都凑不齐两桌。他们两个想旅行结婚,可我们不行啊,从前亲朋好友的孩子结婚我们都随了份子,人家为了还人情还老打听我儿子结婚的日期。既然要办婚宴,就不能马虎,别家孩子都去四星级酒店,我们也不好草草了事,婚庆上又是吉祥礼炮又是舞龙舞狮,婚庆主持人要请知名的,一算下来,30桌酒席加酒要20万左右。”宋春华知道,现在办婚礼明摆着是“亏本”赚喜庆,“要是通过晚报的报道能吹灭了婚宴的奢侈风,办婚宴的接请柬的都会松一口气。 ”

    本报相关新闻在新闻网转载后,一条的阅读量就达23108条。 “我们小区有人结婚租了超长林肯,结果车进了小区就掉不过头来,一家人折腾了好一阵子,找保安打听旁边车位的车主电话,挨个把人叫下去开车腾地方。你说这有必要嘛!”晚报的婚宴稿引发网友吐槽,不少网友跟帖列举自己当年结婚时的无奈:“3个机位录了4盒录影带,当时摄影摄像花了5000元,回家就播放过一次,大家还没看完,现在已经不知道放到哪里去了。 ”多数网友表示,自己结婚大摆筵席完全是父母的意思,结婚成了一场秀。刚做了新郎的程超说,他建议把婚礼直接放到登记处举办,然后一家人吃个饭,分别答谢一下亲戚朋友,分别请客。一来有宽松的环境聊聊天,二来减少了浪费。

    记者手记

    莫让盛宴变“剩宴”

    婚礼,原本是一件充满了神圣、幸福和快乐的事情,可随着《给婚宴挑挑刺》这一系列报道采访的不断深入,我们却更多地感受到了无奈。在攀比之风、铺张之风、人情之风的多重作用下,迎亲车队越开越豪华、婚宴花销越来越庞大,可婚礼的幸福指数却并没有随之增长,反而平添了更多的心烦,乃至心酸。

    小两口为拿不拿出一个月的工资来租豪车当礼宾车而吵到要分手;新人的家长则为请不请这个朋友,还不还那个人情而费尽脑筋。程式化的复杂婚礼流程,让新人苦不堪言,不是在分享幸福,更像是演戏、作秀;众多赶场还人情的“陌生”宾客围桌尴尬而坐,宴未半而人已散,空留满桌佳肴白白浪费……而大宴过后,“这些剩下的菜比我们家过年时吃的饭还好! ”在酒店勤工俭学的小王收拾婚宴残局,将整条清蒸鱼倒进泔水桶时说的这句话,更是深深地刺痛着我们的心。

    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全国上下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优秀传统的大背景下,在高档消费都在降温之时,尽管办婚宴是私事,花的不是公家钱,但我们是否还有必要为其付出如此沉重的代价,值得深思。

    玩微信发微博,进入“微时代”了,不妨来个个性的“微婚礼”;相约婚宴不超过20桌,不妨来个平实的“小众”婚礼;饭菜适量不过度消费,不妨来个“光盘”的婚礼……暮然回首,你会发现,原来婚礼还可以这样办。让一切回归真实,或许我们会收获更多的幸福与感动。(记者 田璐 赵黎 王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