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40岁男子高烧后失忆 患脑炎不知道自己是谁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26 09:28:55 字号:TT

    40岁中年男子大帅(化名)遭遇突如其来“怪病”,高烧后智力衰退,他甚至连自己是谁都不知道。昨天,市立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专家谭兰教授表示,大帅患的是脑炎,这导致他几乎失忆,经过治疗、康复后,大帅的智力开始恢复,认识亲人,还能读书看报了。专家表示,市民脑病不可小觑,脑炎、脑血栓容易留下后遗症。

    患上脑炎竟失忆

    昨天,记者在市立医院内看到大帅时,他正躺在病床上。市立医院副院长、神经内科主任谭兰巡查病房时,对大帅的病情做了进一步检查。谭兰拿出一个器械让大帅握了握,这可以测试一下他肌力的恢复情况。“他来院时已经昏迷,经抢救苏醒后,也认不出身边陪伴的亲人。”谭兰告诉记者,大帅因为抵抗力下降和免疫力的问题,患上了脑炎,高烧一度烧到了41℃,这导致他的智力大幅衰退。

    据谭兰教授介绍,大帅住进医院后,他们立即采取了紧急、综合治疗,使他的病情得到了稳定,智力也开始慢慢恢复,最近,大帅已经能够读书看报,也记起了自己的亲人。“脑炎是不可忽视的重病,死亡率高,市民一定要注意预防,尽早就医。”谭兰教授说。

    脑血栓患者年轻化

    脑血栓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和糖尿病等,一名42岁的男子虽然没有这些致病因素,但却在一年内多次发生血栓,导致右侧肢体行动迟缓,出现了偏瘫症状。“这名男子来到医院后,我们为他做了详细检查,最后确诊发现,他有免疫性血管炎,这是导致他多次血栓的根本原因。”谭兰教授说,找到病因后再对症治疗,效果就非常显著了,目前,这名男子已经基本康复。

    脑血栓形成是缺血性脑血管病的一种,多见于中老年人,是由脑血管壁本身的病变引起,但近年来,由于生活习惯以及饮食、环境等多种因素,导致脑血栓发病越来越年轻。谭兰教授介绍,脑血栓后遗症中最多见的就是偏瘫,它会严重影响病人及家属的生活质量,因此,建议市民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另外,脑血栓形成一般起病较缓慢,从发病到病情发展到高峰,多需数十小时至数天,应及早就医,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记者 王磊江 通讯员 伊丽明)

    相关链接>>

    “老糊涂”应及时就医

    阿尔茨海默病是仅次于心血管病、脑血管病和恶性肿瘤,居第4位的老年人死因。“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常用 ‘老糊涂’来形容那些上了年纪、老是忘事的人。‘老糊涂’也被认为是中老年人正常的生理现象,因而常常被忽略。”谭兰说,阿尔茨海默病分为三个阶段,5年到10年为一阶段,最初时人会出现记忆力下降问题;中期的突出表现是视觉空间辨认障碍,很容易迷路;晚期病人生活不能自理,吃饭、穿衣、洗澡均需人照顾,可能还会出现性格改变、抑郁、言语过多或过少等。谭兰表示,老糊涂很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表现,应及时就医,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