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七旬老翁午山网鸟被逮正着 突击检查捣毁6套网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03 10:54:57 字号:TT

七旬老翁午山网鸟被逮正着 突击检查捣毁6套网

    在午山上,一名70多岁的老人在自家菜园里架起了大网,猎捕过境的候鸟,被昨晨突袭的市森林公安逮个正着。昨天,接群众举报,市森林公安局、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站及崂山森林公安执法人员来到崂山区午山南麓,对滥捕野生鸟类的违法现象进行查处。自清晨5时30分至7时,短短1个半小时内,执法人员发现并销毁了6套刚刚架设的捕鸟网。执法人员表示,情节严重的网鸟者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菜园里有一张巨型大网

    昨天清晨5时,市森林公安、市森保站、市森林公安局崂山区分局的执法人员在午山脚下集结,他们的目标是午山上藏匿的网鸟者。为了不打草惊蛇,执法人员在山脚下停好汽车,徒步爬山。

    执法人员步行15分钟左右,在一户村民的菜地里发现了一张大网。这张大网由竹竿撑着,长度竟然达到了20多米,可以说是一张巨型大网。凡是从附近飞过的鸟儿,都难以逃脱。

    菜地的主人钟某今年已经70多岁了,他不停地向执法人员解释称,他不是为了网鸟,而且为了保护自己菜地的蔬菜不被鸟类破坏。执法人员对他的说法并不认可,他们在网上发现了一只刚撞到网上的野鹰。工作人员表示,这张网的网眼很小,可以说是一张绝户网,小鸟儿飞过无一幸免。

    工作人员把野鹰从网上解救下后检查发现,这只野鹰受伤不重,可以现场放飞。随后,工作人员把这只野鹰放飞。

    顺藤摸瓜找到网具

    “快看,那里有情况。”随后,执法人员又在半山坡发现两根高大的竹竿立在山林中,根据经验判断,这应该是网鸟者布下的网具。执法人员静悄悄地靠近,发现了一张20多米长的大网,这张网的网眼比较大,网鸟者是瞄准了大型鸟类。

    执法人员在四周巡逻多时,但没有发现网鸟者的行踪。“这张网在开阔地,沿着东西方向展开,过境的候鸟很容易撞上。”执法人员表示,从竹竿和网的破坏程度来看,这应该是一张新网,支起的时间不是很长,暂时还没有发现撞网的鸟儿。执法人员将捕鸟网全部扯落,用刀具、剪子将网全部剪碎,并将两根支撑竹竿放倒锯断。随后,执法人员又捣毁一张网具,解救了一只灰色的小鸟儿,它的名字叫乌鹟,执法人员随后将乌鹟放生。

    捕鸟者将被追责

    昨天,早报曾经报道了开发区的几名网鸟者已经快80岁了。而昨天执法人员查处的网鸟者也已经70多岁。对此,市森林公安执法人员提醒说,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非法猎捕野生鸟类,没有捕获猎物,将被处以2000元以下罚款;一旦捕获猎物,将按照猎物价值的2-8倍罚款,另外,情节严重者将被追究刑事责任。(记者王磊江通讯员 姜胜勇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