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手机依赖症困扰市民 被窝玩手机易永久失明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2013-10-03 10:49:45 字号:TT

    20岁的小伙却拥有60岁的颈椎;一天不玩它,就感觉丢了魂一样……这一系列不适的症状是怎么引起的呢?答案竟是智能手机。记者近日从岛城各大医疗机构获悉,由于智能手机的普遍应用,不少市民有了“手机依赖症”,而这导致视力、听力、颈椎等受到了影响,比如,海慈医院接诊一名20岁的小伙,因为长时间低头玩手机患上了严重颈椎病。

    现场探访

    排队坐公交 都在玩手机

    昨天,记者在医院、公交车、机场探访发现,“机不离手”的市民不在少数。上午,在市妇儿医院看到,排队等候挂号的市民中,有三成左右在玩手机,他们有的在看新闻,有的在玩游戏,有的在聊天,五花八门。“我的手机是包月,每个月流量都用不完,因此一到空闲的时候,我喜欢上网聊天,还喜欢发微信。”正在排队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玩手机的时间差不多在3个小时左右。“我怀孕了,老公不让玩手机,即便如此,我每天玩手机的时间也在一个小时左右。”正在就诊的张女士说。

    在公交车上,记者发现玩手机的市民也不在少数,即便是路上颠簸,不利于阅读,但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兴致。在机场的等候区里,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候机乘客中,玩手机的市民占到三成左右,其中以中青年为主。

    颈椎

    20岁小伙60岁颈椎

    “大夫,我的脖子感觉酸痛,有时候还头晕。”昨天,20岁小伙德龙来到市海慈医疗集团求助说。经过医生询问得知,德龙平时有一个习惯,那就是爱玩手机,用来聊天交友,甚至连上厕所的时候,都是机不离手,长时间低头看手机,导致他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理疗科副主任医师姜美香表示,经过检查,德龙的颈椎生理弯曲度变直,说明颈椎由于长时间低头,过度使用没有得到休息,导致提前老化,老化程度更是惊人,德龙颈椎年龄与他的年龄严重不符,达到了60岁的标准。对此,姜美香建议德龙好好休息,停止再玩手机,通过一段时间理疗有望改善症状。

    “颈椎病可以出现头痛、头晕、耳鸣、恶心、脖子发僵等症状,这些症状会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包括情绪、睡眠、日常生活和工作学习等;除此之外,如果病情进一步发展,还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脑功能减退、极少数患者可能会引起下肢运动功能障碍甚至瘫痪。”姜美香说,颈椎病危害很大,由于年轻人爱玩智能手机,导致颈椎也出现了问题,通过初步临床发现,有五成左右的年轻人患有不同程度的颈椎病。

    耳朵

    长时间戴耳机损听力

    “现在市民听力下降呈现低龄化趋势,以往中老年容易患的听力疾病,现在三十岁左右就开始发病,这与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有很大的关系。”市立医院东院区耳鼻喉科主任郭朝斌告诉记者,前不久医院急诊了都市白领小刘,她早晨醒来的时候感觉听力下降,而且有耳鸣症状。究其发病原因,小刘晚上喜欢玩智能手机,睡觉前,她就打开手机的音乐功能听着音乐入睡,有时候一听就是一晚上,这对听力的损伤很大。郭朝斌说,小刘这是神经性听力下降,需要立即治疗,错过时机将后患无穷,同时建议小刘改掉晚上听音乐入睡的习惯。无独有偶,25岁的小张也因为戴着耳机长时间 “煲电话粥”,也导致听力受损到市第九人民医院检查。

    耳鼻喉科专家对此表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老龄化社会的到来,中老年人听力下降、耳鸣、耳聋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与此同时,因为不少年轻的市民由于用耳不当,导致耳疾提早发病。专家对此建议,市民在用手机打电话时,声音尽可能小,因为说话声音大小和辐射强度的影响成正比;通话时间尽可能短,因为辐射对人体的伤害是积累性的,所以每次通话时间尽量不要超过5分钟;用手机最好是两个耳朵交替听。

    眼睛

    被窝里玩手机易得黄斑病

    其实,长时间玩手机对市民损伤最大的器官是眼睛。“近视眼不必说,由于长时间玩手机,不少市民的视力下降很厉害,有的一年多的时间,从200度直接到了300度。”市第九人民医院眼科主任仇伟涛说,网上最近有消息称,有市民因为在就寝关灯后使用智能手机,手机强光直射眼睛30分钟以上,造成眼睛黄斑部病变,导致视力急速恶化;而一旦得了黄斑病,就等于眼睛癌症,只有等着失明,因为现代医学无法治疗,更谈不上治愈。对此,仇伟涛表示,关灯玩手机对市民的视力伤害很大,的确容易导致眼睛黄斑部病变,不利于眼睛健康。

    有研究显示,现代人平均每人每天看150次手机,长时间盯着手机会导致眼睛干涩,进而诱发炎症和感染。专家提醒,在昏暗的光线下用眼,会造成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环流通,很容易导致青光眼的发生。青光眼是指眼内压力或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眼内压力升高可因其病因的不同而有不同的症状。持续的高眼压可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造成视力下降和视野缩小。如不及时治疗,甚至可能导致失明。

    “市民玩手机时间千万不要过长,如果长时间看手机屏幕,需要及时休息,眺望远方,使眼睛疲劳得到恢复。”仇伟涛说。

    心理

    手机成了他们的生命

    对于手机依赖症,市精神心理卫生中心心理专家姜桂兰已经感觉不足为奇,她说,有的严重患者到医院做心理咨询。“我曾经接诊过一名16岁的小女孩,她到了医院后还在不停玩手机,手机成了她生活的一部分。”姜桂兰说,这名小女孩因为迷恋手机,导致学习成绩下降,出现了逆反心理,这才到医院做检查。

    姜桂兰还接诊过手机幻听的市民,有的市民总感觉手机发出滴滴的声音,其实这是一种幻觉,这是对手机形成严重依赖的一种表现。心理专家表示,手机依赖症是一种新型心理疾病,尤其青睐青年白领女性、业务担子重的中年男人和学生三类人。手机没带在身边就心烦意乱,无法认真工作;一段时间手机铃声不响,就会下意识地看一下铃声设置是否正确;经常把别人的手机铃声当成自己的手机在响,脾气也变得暴躁起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特别是年轻人手机拥有率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被“手机依赖症”困扰。(记者 王磊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