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南两街道尝试全科医生团队 明年在全区推广

来源:大众网-- 2013-10-03 12:16:43 字号:TT

    3名全科医生加3名护士,加一名公共卫生医师,再加一名社区义工,这样一个医疗团队,只要社区居民签约,就能拥有。今年夏天,市南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在江苏路街道、八大湖街道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创了全科医生团队服务新模式,团队作战,为签约居民提供生活干预、健康咨询和指导、看病、协助转诊预约等全方位的医疗卫生服务。

    近日,记者跟随八大湖街道巢湖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万志习等三人,来到洪泽湖路21号63岁的潘桂清家。潘桂清前一阵提出申请,签约前要先进行居住环境健康评估。进了门儿,医生们先一头扎进卫生间,看卫生间的台阶是否有危险,卫生间里有没有防滑垫,有没有其他安全隐患等。看到家里有净水系统,提醒净化水别直接饮用;关注家里的吃油盐情况;客厅里的小餐桌是方角的,建议包一下……医生一边查看潘桂清家的各角落,一边在评估表上记录。

    “全科医生团队很重要的一项工作是防患于未然。”万志习表示,对于社区的全科医生团队来说,提前做好预防干预工作,减少签约居民不必要的受伤、生病,是非常必要的,因此签约前,医生们都要上门进行居住环境健康评估。

    “以前社区里也有家庭医生,但是和现在的全科医生团队不是一回事儿。”市南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主任戴明告诉记者,原先的家庭医生,其实就是一种相对关系稳定的事后服务,也就是居民生病后,可以找指定的签约医生看病,而全科医生团队却是主动进行家庭服务。

    戴明表示,以前各个社区里的全科医生也在从事类似的工作,但目前社区门诊就诊量激增,医生一个人又要问诊、又要负责健康教育根本忙不过来,而团队作战避免了医生“单打独斗”的忙乱,合理的分工协作明显提高了工作效率。

    虽然全科医生团队有各种好处,但是戴明表示,现在还做不到全面签约,目前试点的两个街道,签约对象重点为65岁以上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老年病、慢病的居民。“我们现在签了50多个吧。”万志习说,在选择签约对象时,还要考虑到居民住址,能否快速上门等。

    已签约的家庭成员可通过全科医生服务团队进行预约服务,试行社区首诊,在预约就诊的基础上,通过优先就诊、优先转诊定点医疗机构等政策,以及全科医生团队的服务,吸引社区居民首诊在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提供高质量的早期干预,从根本上降低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带来的疾病负担,满足重点人群医疗卫生需求,倡导健康康复,控制病变,做好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戴明表示,市南区实行全科医生服务团队后,希望能构建以全科医师服务团队为核心的新型社区卫生服务管理模式,实行全科医师社区网格化防治结合的契约服务。逐步树立全科医师综合服务、主动服务、连续服务以及健康管理的服务理念,形成按签约服务人数取得报酬的服务导向的分配机制。运行磨合期过后,市南区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将对相关人力、物力、财力整合配套,明年计划在市南区全区推广。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