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南水北调东线上的天池:东平湖喜盼一江春水(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04 06:25:39 字号:TT

南水北调东线上的天池:东平湖喜盼一江春水

南水北调东线上的天池:东平湖喜盼一江春水

    核心提示

    一路北上,江水经过了13级泵站,被提高了40多米,来到了山东泰安境内的东平湖,如果说大家不了解东平湖,那么大家一定知道《水浒传》中的水泊梁山,这里就是八百里水泊唯一遗存水域。东平湖也是南水北调工程东线上的“天池”,之所以有这个称呼,是因为在南水北调东线上,这里的海拔最高;称其是南水北调东线的“分水岭”,是因为从这里再往北到北京、天津或往东到青岛、烟台、威海走的水就不用泵站提水了,而开始实现自流了。在南水北调东线起到“承前启后”作用的东平湖也和京杭大运河沿线的城市一样,迎来了新的发展,湖区环境改善,渐成气候的旅游业都得益于将要从南方来的“一江春水”。“湖里的水会多起来,鱼儿会更肥美,这里也能来货船了。”说起南水北调,东平湖环湖村民无人不知,他们已经做好准备,都在期盼这一天的到来。

    ■关键词:最高点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中,东平湖被“委以重任”,成了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干线工程中继骆马湖﹑微山湖之后的最后一座蓄水湖,也是高程最高的一座蓄水湖。未来的东平湖犹如南水北调东线上的一座 “天池”,从千里之外调来的长江之水在这里蓄积,经过调蓄,既可源源不断地送到冀东和天津地区,也可润泽干旱的鲁北以及胶东半岛,肩负起沟通黄河、淮河、海河和连接胶东输水干线、鲁北输水工程的重任。

    ■水利

    东线提水工程最后一站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是解决黄淮河地区东部和山东半岛水资源短缺的一项国家重点战略工程,而东平湖畔的八里湾泵站则是东线13级提水工程的最后一站。这个泵站将引来的长江水带到最高点东平湖,然后分成两路,一路穿过黄河往河北、天津供水,一路输水至胶东地区,它既是南水北调东线上的标志性工程,也是关键枢纽工程。而东平湖畔复杂的地质环境和工程本身的高规格标准,都给东平湖边的建设者们出了个不小的难题。

    9月22日下午,记者驱车从微山湖一路向西北方向行驶,沿途经过长沟泵站、邓楼泵站,最终来到位于泰安东平县八里湾村的八里湾泵站。“整个泵站主体工程基本完成,之前南水北调山东段进行了试运行通水,设备运转一切正常。目前,仅剩内部装修的收尾工作还没结束。”东平湖工程局工作人员任思福向记者介绍说,八里湾泵站工程为微山湖、东平湖段输水与航运结合工程的组成部分,位于东平湖新湖滞洪区,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第13级泵站,也是黄河以南输水干线最后一级泵站。泵站南侧河道里的水位高程为36.6米,北侧连接东平湖,水位高程为40.8米。这个泵站的作用就是让长江水在泵机的牵引下提升4.78米的高度,将引来的长江水提升到一个制高点,然后顺利流淌进一堤之隔的东平湖。

    从设计理念上来说,八里湾泵站是整个南水北调工程中东线山东段一个标志性工程,主体工程包括进出水渠、清污机桥、主泵房等几个部分。工程全部竣工后,泵站还将安装观光电梯,乘坐观光电梯就能看见南水北调工程的部分河道以及东平湖的美丽景色。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