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旅行社改变模式专挑免费景点 一半时间耗路上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06 05:13:54 字号:TT
旅行社改变模式专挑免费景点
 
旅行社改变模式专挑免费景点

国庆假期,不少市民选择报团国内游。为了一探新《旅游法》实施后带来的变化,记者在青岛一家旅行社报团,参加了上海、杭州和苏州3日游。旅游过程中,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唯恐触碰新规定的底线,为游客选择的几乎全部是免费景点。旅行社导游怕被举报,不敢提购物,甚至不敢带游客到收费厕所。不过,由于行程安排得相当紧张,近半时间都在路上,众多游客称景点走马观花,玩得不过瘾。

    变化1

    团费普遍涨 但幅度不太大

    国庆节前,记者在延吉路一家旅行社的代理点报了一个上海、杭州和苏州3日游路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新《旅游法》实施,国内游价格要上涨,但上涨幅度不大,平均上涨200到300元,像“上杭苏、江南水乡”这条比较热的旅游线路,双飞3日游也上涨了200元左右,人均团费1900多元。

    “如果把团费提得高一点,会失去许多游客。”青岛一家大型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各旅行社也是根据大众的心理,决定团费的标准,如果团费高了,会有大量的市民感觉不合算,而放弃报团旅游。现在的报价正是迎合了大众心理。记者在报名时,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新《旅游法》规定的各种情况,并特意说明,他们不会直接派导游跟团,而是由当地旅行社负责派地接导游。如果在旅游中遇到问题,可以及时向他们反映。

    变化2

    旅行社省钱 多挑免费景点

    10月1日晚,按照旅行社的安排,记者乘坐春秋航空的航班前往上海,由于晚点两个小时,于2日凌晨1时许才到达上海,开始了3天的跟团旅行。“我是这个团队的导游,青岛来的50多名旅客由我负责。”负责地接的南京大华旅行社导游小林告诉记者,记者所在的旅游团是青岛多家旅行社拼成的一个团队,由于需要游览的景点比较多,加上飞机晚点,时间安排会较紧张,一些景点只能短暂停留。

    2日早上9点,在导游的带领下,游客乘坐大巴来到上海有名的外滩和步行街,导游只在车上讲解了上海的一些情况,就将游客放到了步行街上,开始自由活动。记者发现,由于时间紧张,有的游客只在外滩拍了些照片,就来到集合点等待。中午11点半,记者和岛城游客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行程,来到了西塘古镇,因为最后一段路遇到了堵车,导游只好带着大家步行数里来到西塘。仅过了1个小时,大家还没来得及好好逛,就到了集合时间。当天晚上团队连夜赶到了杭州,大家自行用餐后,来不及看西湖夜景,又连夜赶到了离杭州百里的萧山区入住。第二天上午,前往杭州的西湖和西溪湿地短暂停留后,接着开拔赶往浙江乌镇和苏州。

    在乌镇和苏州的游览也是“匆匆而过”,在整个游玩过程中,每个景点停留的时间最多也就1个多小时。3个城市和两个江南水乡的10多个景点中,除了西塘、乌镇和苏州的部分景点有门票外,其余大部分都是免费开放,里面的自费景点,游客根本没有时间逛。导游小林说,因为报团的费用低,如果旅行社都选择有门票的,赚得就会少。一名游客抱怨说,上海的城隍庙离外滩很近,本来想去看看,但因时间紧只好放弃。记者一路跟踪发现,即使在一个景区内,旅行社在安排行程时,也会故意选择没有门票的景点,而更多好看的景点并没有在行程计划中。

    变化3

    导游变规矩 只字不提购物

    “选择免费景点也是为游客着想,否则就要花更多的钱。”导游小林告诉记者,新《旅游法》对他们限制太多,许多事情都不敢去做了。公司有规定,如果被举报,他们的收入就会直接受到影响。

    从2日上午开始,一直到4日中午,从上海步行街到杭州西湖,再从西塘、乌镇古城到苏州园林,每到一个景点,导游只安排让游客自行游玩,让游客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指定地点集合,然后向下一个景点进发,而很少跟着对景点进行详细讲解。导游称,一些免费的景点根本不需要讲解,再说现在对导游要求得很严,一些购物的地方不敢带着去,就连购物的话题都不敢提了。

    确实,记者在跟团旅行中发现,小林几乎没有提到购物的事儿。甚至在某个景点停留用餐时,她还建议游客不要去旁边的购物店买东西。而有购物愿望的游客自行前去购买当地特产时,她总是躲得远远的。每到一个景点,小林总会给大家介绍免费的公厕。她风趣地说:“要是带大家到收费的厕所,别人还以为我拿回扣呢。”

    变化4

    景区纪念品 价格大幅跳水

    “现在景点的旅游产品都降价了,这是最大的变化。”小林告诉记者,以前各景点纪念品价格都很高,尤其是指定的一些购物店,贵得要命。有的游客不买不好意思,只能买点小纪念,但一个景点下来光纪念品也要花好几百元。

    “这是苏绣,一个手帕只卖10元。”4日上午,记者跟随旅游团队在苏州园林景区看到,满大街的旅游纪念品店铺,各种当地的旅游产品琳琅满目,小纪念品的价格都在5无到20元之间。一名店铺老板告诉记者,原来他们这里的旅游品价格都是不标价的,比现在的价格要高出5到10倍。现在不行了,没有导游带团来购物,他们只好降价来吸引游客。青岛游客张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纪念品价格低,每到一个地方都会买一些。记者在上海、杭州和苏州等各大景点发现,大部分旅游纪念品都打出了“亲民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