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2013第三季度10大经济事件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0-08 04:34:10 字号:TT

    在确立了全新的城市发展战略之后,青岛就在调整、升级中不断向前跃升。

    盘点刚刚过去的三季度经济事件,人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这座城市的付出,触碰到它前行的坚实足印。

    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方案出台,调整着城乡既有的二元结构;全球最大影视产业园的落户,用强势的文化产业重塑城市的产业版图;中美科技创新园的启动,则力图在源头上激活城市的创新活力;新机场完成选址,则为城市空间的重塑提供着新的动力……

    “调结构”充满挑战,但正是在这种涅槃般的重塑中,这座城市拥有着更为阔大的未来。 

    1 《青岛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出台

    7月,《青岛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出台。

    根据该方案提出的总体目标,到2016年,青岛将在农村土地、产权、户籍、金融等重点领域和公共财政、农业经营体制、基本公共服务等关键环节,建立起城乡一体的体制机制,城乡差距明显缩小,建成我国东部地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全省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县域生产总值较2011年翻一番,农民人均纯收入力争翻一番,城镇化率达到75%以上。

    点评:在当下的中国经济中,城乡二元结构是一个突出的现象。它困扰着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但也蕴含着爆发式增长的巨大能量。其间的转换,考验着城市的智慧。

    “方案”的出台,展示了青岛的思路。那就是用改革的举措,拆除樊篱、一体发展。相信随着这些涉及产权制度、土地制度、户籍制度等众多领域的改革,扎实推进,城市会释放出更多的发展活力。

    2 青岛新机场选址落定胶东

    9月,青岛新机场选址报告正式获得国家民航局批复。根据该批复,新机场选址落定胶州市胶东街道办事处,距青岛市中心约39公里。

    新机场运行等级为4F,主跑道长3600米,次跑道长3200米。近期将建设2条独立运行的平行远距跑道,跑道间距2200米,航站楼面积45万平方米;远期再建设2条近距跑道,航站楼面积60万平方米。

    点评:“全球化”的时代,机场是城市连接世界最重要的枢纽和门户。因此,新机场某种意义上,承载着这座城市的新希望。

    按照规划,青岛新机场近期(2025年)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3500万人次,高峰小时航班起降104架次;远期(2045年)年旅客吞吐量将达到5500万人次,高峰小时航班起降136架次。

    如此繁忙的机场,随之“起飞”的一定会是这座城市的新未来。

    3 全球最大规模影视产业园落户青岛

    9月22日,由万达集团投资建设的全球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项目——青岛影视产业园正式启动。

    该园区是一个以影视产业为核心,涵盖旅游、商业等多种功能的大型综合性文化产业项目。按照计划,2016年6月项目一期开业,2017年6月影视产业项目全部建成开业。青岛影视产业园建成之后,每年将有30部左右外国电影和不少于100部的国产影视作品在此拍摄制作,并引进50家以上的国内影视制作公司。

    点评:来自好莱坞的超豪华明星阵容,让影视产业园的开业赚足了眼球,以至于那些本土的大腕不得不成为璀璨星光下的陪衬。投资方的意图表达得十分直白,那就是借此向青岛乃至全球传递出打造“影视梦工场”的雄心。

    这是一件以前连想也不敢想的事情。它的发生只有放置在中国的语境下才能得到准确解读——这片神奇的土地,已经在制造领域创造出了世界工厂的奇迹,有什么理由怀疑,它在文化产业上的一鸣惊人?!

    4 青岛首次发布企业环境绩效“排行榜”

    8月21日,市环保局发布《青岛市重点企业环境绩效2012年度报告》,这是我市首次发布企业环境表现综合评价报告。

    报告通过百分制量化评价体系,以能够反映企业环境绩效的相关信息为基础,对全市省控以上93家企业的环境绩效进行了量化评价,覆盖全市所辖六区四市,涉及热电、食品、水处理、纺织印染、化工等11个行业,污染物排放总量占全市企业污染物排放总量80%以上。

    点评:就像正在走出对GDP的崇拜一样,人们看待企业的发展,也不再是用单纯的经济效益。社会责任、诚信、环境……都在成为重要的维度。

    但是,与具体、直观、数字化的经济效益相比,这些视角大多是感性的,有些模糊、难以量化。企业环境绩效“排行榜”的发布,就是青岛在评价体系标准化的一种努力。

    只有这种努力越来越多,我们才能更准确地定义一个企业的行为。“企业公民”的形象才会被准确地勾勒出来。

    5 胶州湾岸线整理保护行动启动

    7月16日,胶州湾岸线整理保护行动正式启动。

    主要任务包括胶州湾岸线整理工程、实施退池还海、清理违法填海用海项目及陆域建设、完成流域综合治理、建设环胶州湾慢行系统(绿道)和道路系统,提升环胶州湾城市景观,力争利用三年时间将环胶州湾区域建设成为水清岸绿的生态海湾、旅游设施完善的休闲海湾、蓝色高端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发达的经济海湾、城市与海洋和谐共融的美丽海湾。

    点评:从攫取到回馈,高速发展的青岛,对于胶州湾的态度正在发生戏剧性的反转。而这种反转其实是城市发展理念和发展路径的升级。只有将青岛的定义从“海滨城市”升级为“海湾型大都市”,人们才会重新发现着胶州湾的价值,才会重新调整与胶州湾的相处方式。

    三年行动计划开始实施就是这种反转的一个标志性事件。退池还海、清理违法建设、修复坝体、入湾河道治理……这些举措无疑将有力地改善胶州湾脆弱的生态体系。

    6 海尔携手法格集团在波兰建立新工厂

    9月6日,海尔集团宣布与欧洲领先的家电制造商之一的法格家电成立合资公司,在波兰西南部城市弗罗茨瓦夫建立新工厂,生产电冰箱。海尔在新的合资公司中持股51%,法格持有余下49%股权。双方共同出资5600万欧元。

    新工厂位于法格波兰工业园,占地7万平方米,将于今年9月奠基,预计于2014年6月投产,计划产能为每年50万台,于五年内产能将扩展至每年100万台。

    点评:虽然互联网在颠覆世界,但经济规律依然不容“挑战”。规模的扩张、资本的合纵连横依然是这个经济世界中最重要的戏码。

    海尔透过与法格的合作将提升其在欧洲市场的地位。进一步在欧洲推进设计、制造、营销“三位一体”的本土化模式,使得产品的设计和生产更贴近终端消费者,同时更具备成本优势。而法格将借此提升品牌的国际形象,改进在全球市场特别是亚太地区的竞争定位。

    7 青岛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获得国家批复

    8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青岛市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我市去年年底被国家确定为低碳城市试点以后,适时提出开展一个行业、一个园区、一个企业、一个乡镇 “四个一”低碳试点。其中,一个行业为交通行业,一个园区为中德生态园,一个企业为海尔集团,一个乡镇为平度市南村镇。围绕“四个一”低碳试点,我市将加快构建低碳交通运输体系,探索建设具有国际化示范意义的高端生态示范区。

    点评:无论从经济内在可持续的角度,还是在外部减少碳排放的刚性压力面前,低碳化将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国家试点城市,青岛扎实推进这项工作的努力值得关注。行业、园区、企业、乡镇四个试点,有点、有面,显然在为全市推进积累经验。如果在低碳城市建设方面能够率先 “抢跑”,那么无疑将为这座城市在未来的发展上确立更好的位置。

    8 高新区携手美国硅谷筑造中美科技创新园

    8月15日,在“青岛·美国硅谷高新技术产业与资本国际创新对话”活动上,青岛高新区旨在对接硅谷创新资源的《中美(青岛)科技创新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署。

    该园区将以位于高新区的科创慧谷(青岛)科技园为主要载体,充分借鉴美国先进科技园区成功发展模式及管理经验,围绕软件、生物医药、现代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引进、孵化、转化、示范一批中美研发机构、高科技企业和新技术成果。

    点评:硅谷对所有中国高新区而言,都是榜样般的存在。但在学习、探究之后,大多又都发出硅谷太独特了,没法学的慨叹。

    青岛高新区独辟蹊径,试图通过与美国硅谷携手筑造中美科技创新园的方式,借鉴硅谷的发展模式、发展理念。这种全新的尝试值得高度赞叹,某种意义上,尝试去把握不确定的未来,不正是硅谷的特质?

    9 青岛旧金山航线正式开通

    8月8日,青岛—旧金山航线正式开通。这是青岛市乃至山东省首次开通飞往美洲的“一机到底”国际定期航线。

    该航线每周一、周三共执行两班,从青岛飞往旧金山全程只需要不到13个小时,与目前青岛飞往北美旅客大都需经北京、上海、香港等城市转机相比,大幅缩短了青岛及周边旅客飞往美国的运行时间。

    点评:旧金山航线的开通,让青岛更加紧密地与世界联系在一起。

    正如相关官员所言,该航线的开通将进一步拉近青岛与美国的距离,极大地方便我市乃至山东和美国西海岸地区在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旅客抵达旧金山后可通过航空、陆路、高铁等多种交通方式,便捷前往美国各大城市以及加拿大、墨西哥乃至南美洲等各个城市,轻松畅享洲际之旅。

    10 世界最大集装箱船首航青岛港

    9月18日,世界最大的集装箱船舶“美瑞马士基”号首航仪式在青岛前湾四期集装箱码头举行。该船舶总吨位超过19万吨、船长400米、船宽59米、船高73米,载箱量18000标准箱,代表了世界能源效率、规模效益和环保性能的顶尖水平。

    该船舶比业界同类船舶的能源效率高出30%。该船露天甲板可以排放23列集装箱,载箱量18000标准箱,如果将这些集装箱头尾相连,长度相当于从青岛到潍坊的距离。

    点评:“长度相当于从青岛到潍坊的距离”,这样的描述挑战着人们的想像力。

    透过这些震撼的视觉冲击。“首航”还有更多的解读方式:它在这个港口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中,是否再一次印证着青岛的枢纽地位?在长久的低迷之后,它的出现是在传递着航运业正在悄然复苏的信息?

    巨轮驶来,会是一个新的开始吗?人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