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独家:揭秘青岛男护士 身处女儿国曾被病人毒打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0-08 16:43:05 字号:TT

揭秘青岛男护士 身处女儿国曾被病人毒打

男护士长周雷,从事特护专业整整20年

揭秘青岛男护士 身处女儿国曾被病人毒打

康复治疗,是精神病人重返社会的过渡期

    青岛新闻网10月8日讯  10年前,男护士曾是“稀罕物”。医院里偶尔有名男护士,往往会成为围观对象。如今,随着社会观念的变迁,越来越多的“护士先生”取代了“护士小姐”。由于身体、心理素质等方面优势,“男”丁尔格在各大医院的重症监护、急诊、精神疾病等科室中,发挥着难以替代的作用。

     截至2010年5月,我国的注册护士总量已达218万人,其中男护士为2.1万人,约占注册护士总数的1%。男护士不可多得,男护士长更加凤毛麟角。

    男护士长曾挨病人打缝了三针

    周雷,40岁,现任青岛第七人民医院康复科护士长,从事精神疾病特护专业已整整20年。

     20年前,一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怎么想到要去学护理的呢?最初,周雷的家人极力反对他选择特护专业,毕竟人们普遍觉得护士职业圈是个“女儿国”。

    “刚进病房的时候,我非常地紧张,甚至不敢直视病人的眼睛。”周雷告诉记者,近些年来,精神疾病的发病率有所上升,年龄集中在18岁至30岁左右的青壮年。在各类精神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是焦虑、抑郁和自闭症,最为严重的病症是精神分裂症。

    “印象最深的一次,几年前,有个40岁左右的精神分裂男病人,一次家人探视时说了些刺激他的话,他就把椅子等东西往自己身上摔。”当时周雷正在值班,连忙上前阻拦,不料却被病人一拳打到嘴上,立刻血流不止,缝了三针,至今仍然有伤疤。

    为保护病人隐私 偶遇也不打招呼

    记者搜集资料发现,在国外男护士在护士岗位上占有很高的比例,并且薪水也要高于女性,而在国内却相对较少,因为病人对男性有粗手粗脚、不温柔的偏见,以及传统思想上的“这是女人的活儿”,而导致男护士被视为无能或无前途。在世俗偏见中坚守岗位的男护士非常不容易,不仅要非常细心,还要特别的耐心和专心。

    周雷说,在街上遇见以前的病人,他都会装作不认识,因为要保护病人的隐私。

    “还有一次,我值夜班。一名精神分裂病人见人就打,我和他抱在一起滚到地上。”被病人“袭击”的经历不在少数。“其实不光是我,我们医院的每一位医生和护士都挨过病人的打,但是我仍然觉得我自己是幸运的,因为我能够为社会分担一部分责任,这让我很满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