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4800辆公交装3G探头 能看清乘客表情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09 12:45:16 字号:TT

4800辆公交装3G探头 能看清乘客表情

4800辆公交装3G探头 能看清乘客表情

4800辆公交装3G探头 能看清乘客表情

    昨天下午,在江西路和延安三路交界处附近的公交宏达巴士公司保修厂内,工作人员开始给进门的公交车做“手术”,车上的监控探头全部更新换代。从昨天起一直到月底,公交集团将对所属4800余辆公交车安装近2万个3G监控探头,车内盗窃、车外碰瓷等情况,都会被实时记录下来。

    改装

    监控探头2G换3G

    在现场,技术人员正在对一辆36路公交车内的摄像头进行改装。原有的摄像头拆掉后,工作人员将线路延长到了公交车驾驶室前风挡玻璃的左上方,并通过底座将摄像头固定在新位置,摄像头方向刚好冲着车厢前方。“这个探头原来监控车厢前门方向,现在改为监控车辆前方外部环境,对运行中车辆前方进行实时监控。”公交集团负责人说,探头的探视范围在7、8米左右,除了保证车辆运行安全外,还能监控占用公交道的违规车辆,并拍摄下来。

    安装完探头,工作人员又打开了驾驶室旁边的一个“小门”,从里面拿出一张手机卡大小的芯片,然后插入了差不多大小的另一张芯片。“取出来的是2G卡,它不能实时传送监控画面,现在装进去的3G卡可以通过无线传输系统,实时传送探头所拍的监控画面。”

    数据

    每车安装4个探头

    公交集团负责人说,目前市民广泛使用的智能调度系统,因为没有实时监控视频,工作人员只能通过线路走向,来判定公交车是否遭遇了路堵。“有的时候堵车情况是否严重,需不需要增发区间车等,都需要调度人员向驾驶员发送短信,而按照规定,驾驶员在行车当中并不允许使用手机。 ”此外,车辆自带摄像头监控车厢前门及驾驶室方向,对于车辆前方道路情况是盲区,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安全工作人员只能通过事件双方及相关证人对事件进行调查取证,对事件的判别有难度。

    按照计划,每车安装4个探头,公交集团共有4800余辆公交车,需安装近2万个探头。 “也就是说,不用调监控,调度人员坐在办公室内,点击下鼠标,随意调取一条线路的车辆,就能看清车厢里面和车厢外部的实时画面。”该负责人说。

    现场

    4个画面一眼看清

    3G视频监控实际应用情况到底如何?昨天下午,记者在公交宏达巴士公司的智能调度中心体验了一回。智能调度中心内,十几名工作人员正握着鼠标,每人面前都摆放着2台电脑,电脑屏幕上,分布着密密麻麻的小点。工作人员调出一辆已安装完毕的504路公交车监控视频,电脑屏幕上立即显示出了4个小画面,这4个画面也同时显示在大显示屏上。4个画面,包括车厢外部、车厢后门和车厢内部等。车厢外部的监控视频画面,随着公交车的行驶不停颠簸着,不过依然能清晰地看清行驶在公交车前面车辆的车牌号等信息。在车厢内部的监控画面中,车厢乘客的衣着、随身携带的物品甚至表情等,都能清楚看见。

    进展

    月底前将安装完毕

    公交巴士公司当天正在对364路线和367路线进行摄像头改装,该公司技术机务科科长徐荣强说,除了这两条线路,该公司所属的319、316和226等225条线路,月底前也将全部改装完毕。公交电车公司、二分公司和城阳公司等也在抓紧改造工程。

    “除了少数几条线路因为车辆老旧不具备改、安装条件外,其余所有车辆都要安装。”公交二分公司负责人说。

    公交电车公司经理孙侠说,该公司的2路、5路电车,也将安装3G视频监控系统,目前他们已安排了多名技术人员。完工后,将在位于胜利桥的智能调度中心内,安排人员每天随时抽查每辆在路运行车辆的情况。

    计划

    与公安联网保安全

    据了解,每辆公交车的驾驶室附近,都安装有报警系统,一旦遇有紧急情况,司机悄悄摁下报警按钮,就能通知公安部门。公交集团信息中心负责人说,公交集团的3G视频实时监控系统,将接入公安部门的安全系统中,一旦发生意外情况,公安部门可调取公交部门的视频监控,分析车内情况,然后作出合理部署。“其实这也是全市“天眼”系统的一部分,保证市民出行的安全。”该负责人说。

    好处1

    遇到碰瓷它能作证

    3G视频监控,到底有什么作用?公交巴士公司汽车三队安全队长王维青说:“以前处理公交车紧急事件时,只是单纯凭借公交驾驶员对现场情况的汇报,进而选择处理方式,有了实时视频监控,通过摄像头监控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到车辆运行状况,直接观察到事件现场情况,可以选择最快最合理的处理方式,尽最大能力保证车辆及市民乘客财产等安全。如果遇到‘碰瓷’情况,电子监控就是最好的证明方式,减少了紧急事件纠纷情况,提高了公交车安全系数。”

    好处2

    发现小偷关门报警

    车内盗窃也是3G视频监控的重要监控对象。公交电车公司党委书记管恩军说,小偷主要在客流量较大的线路和客流较为集中的时刻行窃,安装完3G视频监控后,工作人员可以有意识地多留意上述线路情况,一旦发现小偷行窃,可立即报警并通知驾驶员关闭车门。而不用像以前那样,等到失主自己发现了才报警求助。“没有视频监控,小偷如果被关在车内,悄悄扔掉被偷物品后因为缺少证据,失主也很难惩治。有了实时监控,工作人员发现后就能留下证据了。”

    好处3

    让咸猪手原形毕露

    早晚高峰,人多拥挤的公交车上,不时会出现咸猪手。这会让女性乘客感到尴尬,想报警求助,一般很难找到有效证据。装了3G视频实时监控,如果再碰见这样的情况,被骚扰者可以选择报警,不必担心没有证据。

    记者从公交集团获悉,3G视频实时监控系统所拍摄的画面,可自动留存一段时间,市民乘坐公交车时碰到任何情况,都可以选择报警求助,然后向公交部门寻求证据支持。

    背景

    现有的2G监控有“盲点”

    公交车上不是有监控吗?怎么想要调的画面没录上?有些市民乘公交车时发生被盗等事件时会遇到这样的难题。

    据了解,目前,公交集团广泛使用的是2G视频监控系统,这一系统,想要查看车内情况时,需要用电脑调阅。此外,这些监控,无一查看车外情况,都只针对车内。记者在采访时发现,2G视频监控每当存储内容满了以后,都需要拆卸下来,送到制定厂家格式化,然后再重新安装。如果更换不及时,就会出现“瞎眼”的情况。

    因为无法自动删除,公交巴士公司316路队此前就遇到了问题:一辆私家车挡住公交专用道后,车内监控没有正常工作,导致没能拍下违章车辆的信息,而无法举报给交警部门。此前,该公司捡到了一整箱月饼,也因为同样的问题无法迅速找到失主。

    新上的3G系统,每当内存满了以后,都会自动删除存储内容,从而保证监控内容不中断。(记者 徐美中)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