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千人队伍巡山救鸟 林业局不建议拆网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14 06:20:28 字号:TT

千人队伍巡山拆网救鸟 林业局不建议个人拆网

千人队伍巡山拆网救鸟 林业局不建议个人拆网

    昨日,20多名大学生护鸟志愿者和热心市民在海大崂山校区门前集合,去张村河南侧的天马涧山区巡山,清理山顶搭设的捕鸟网具,解救被困飞鸟。志愿者发现,6天前他们才清理干净的天马涧山区,山顶居然又鸟网遍布,有的网具长达100多米。志愿者耗时4个多小时,将7张网具全部拆除销毁。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自发上山护鸟值得鼓励,但不建议志愿者动手拆除网具,发现鸟网应该拨打森林公安等执法部门电话,由
执法人员前来清理。与此同时,全市还出动人员2192人次,对山林零星捕鸟网具进行销毁。

    微博发出护鸟“英雄帖”

    “青岛各大山林巨网犹存,候鸟大肆捕杀,我们别无选择,期待和你一起去巡山救鸟……希望太阳升起时,候鸟不再绝望和冰冷。”日前,名为 “野生动物救助协会”的微博通过网络发出“英雄帖”,号召志愿者利用周日休息时间上山护鸟。清晨7时许,记者按照“英雄帖”约定的地点,到海大崂山校区门口与护鸟志愿者会合,同他们一起上山护鸟。“放心,我们不是只有这几个人,还有好多同学正在赶来的路上。”海大学生“茉莉”此时和3名女同学坐在门前台阶上,等候其他同学到来。见记者担心她们几名女生 “势单力薄”,“茉莉”笑着让记者“放心”:他们还有好多男同学一同上山。

    20名志愿者集结出发

    “茉莉”告诉记者,他们这个“野生动物救助协会”是同学们自发形成的民间组织,目前正在向民政部门申报批准。“我们是通过微博网上招募志愿者,然后用私信报名,来参加护鸟行动的多数是岛城各所大学的在校学生,也有热心市民参加。”“茉莉”介绍说,他们从9月24日开始,就陆续开始组织护鸟公益活动,在浮山、崂山、午山等许多山头巡山。到目前为止,组织了10多次活动,拆除了至少50多张网具。据介绍,当天来参加巡山护鸟的志愿者除了海大志愿者协会的同学,还有科技大学绿色环保协会的同学,7时30分,20多名志愿者在海大门前集合完毕,其中还有热心公益的市民 “帮办杨师傅”。此时,林业局3名执法人员也来到集合地点,表示要同志愿者们一同上山巡查。“志愿者们不太懂护鸟常识,我们护鸟的同时也可以向他们普及一下知识。”执法人员说。

    望远镜锁定山坳大网

    “茉莉”告诉记者,10月7日,志愿者们曾经在张村河南侧的天马涧一带巡山,将周边山顶的鸟网全部清理掉。为防止不法人员重新架设鸟网,他们准备“杀个回马枪”,再次去天马涧一带查看。志愿者和执法人员乘车来到天马涧南侧山脚下,开始徒步上山。“对面山坳之间有一个大网!”上山不久,“帮办杨师傅”就用随身带着的望远镜发现了“情况”。记者通过望远镜看到,对面山上竖着两根10多米高的竹竿,竹竿之间隐约有一片网状物。如果不用望远镜观察,肉眼很难将鸟网与周边树林区分开来。经过20多分钟的跋涉,大家在这个山坳找到这张近50米长的大网。林业局执法人员和志愿者一同,将这张鸟网拆除。志愿者随后继续沿山顶小路往北巡查,准备看看6天前清理过网具的山顶是否有新网架起来。林业局执法人员表示,他们还有其他任务,不能随同志愿者继续巡山。

    网下“暗器”暗算护鸟人

    “这里又有一大片鸟网。”志愿者翻过一个山包,前方被一片上百米的大网拦住。“6天前我们才在这里拆了同样长的一张鸟网,这又架起来了。”志愿者们有些气愤,七手八脚上前将这张大网拆除。“大家小心脚下,上次拆网时我被地上的钉子扎伤了脚。”志愿者“虎猫”告诉记者,这些架设鸟网的不法人员特意在鸟网下方的草地里埋藏了一些钉子,以防止鸟网被拆。记者在随后的拆网过程中发现,许多鸟网下确实隐藏着“暗器”:捕鸟者为架设鸟网,将山顶树林开出一条小路,而鸟网下的灌木枝却被特意削成锋利的尖角,露出地面三四厘米,如果有人在鸟网下经过,很容易刺穿鞋底被扎伤。

    细密网连蚂蚱都不放过

    记者跟随志愿者一起沿山顶小路一路往北走,先后又在山顶发现6张大网,一些网上还挂着被网住的飞鸟和已经干枯的小鸟尸体。

    志愿者用剪刀小心翼翼将缠在网上的小鸟救下来放飞。记者看到,由于鸟网非常细密,连一只途经的蚂蚱都被缠在网上挣扎不下来。记者在鸟网周边还发现数只喜鹊的尸体。志愿者将鸟网剪断收起来,带下山销毁。对架设鸟网的竹竿,志愿者将其插在山石缝隙中,用力将竹竿折断,使其无法再利用。

    林业部门不建议拆网

    中午12时20分,志愿者返回山脚下,结束本次活动。此时,之前下山的林业局3名执法人员和另外一组林业公安人员已在山下等候。“这片山,我们每天要爬2次。”一名林业公安告诉记者,他们这也是刚从这片山上巡查下来。“我们不建议志愿者自己动手拆除鸟网,因为他们没有执法权。”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鼓励市民护鸟,但考虑到捕鸟者会对护鸟人实施报复,从安全角度考虑,他们建议志愿者发现鸟网,应该拨打电话88018110或88014110举报,由林业公安和执法人员上山拆网。“山上也没有路牌和坐标,举报时怎么说明地点,执法人员如何找到架网地点。”对于志愿者的疑问,执法人员表示,他们对山体实施网格化管理,只要说明大体位置,他们就能找到架网地点。

    清晨开始第二次“清网”

    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组织动员相关人员,在第一次集中统一行动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于昨日开展第二次集中 “清网行动”。13日清晨5时,由森林公安民警、野保执法人员和森林消防专业队员,在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即墨市和开发区等沿海山头和岛屿同时出击,清理非法网具,抓捕非法猎捕人员。本次行动全市共出动人员2192人次,对山林零星捕鸟网具进行销毁。“乱捕野生鸟的现象明显减少。”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统一行动后,执法人员还将对农贸市场、饭店、宾馆特别是“农家宴”等经营场所检查,从根本上断绝破坏野生鸟类资源的利益链条,保证野生鸟类的顺利迁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