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老人深山取水迷路 睡山石吃野菜喝山泉脱险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17 07:22:30 字号:TT

上山取泉水老人迷失一整天

上山取泉水老人迷失一整天

    

    “我还在山上,天已经黑了,就在这里过夜了,不用担心我!”前天下午4时,一个人外出爬山的高先生给家人打回一个电话。高先生68岁,家住李沧区,无论家人如何劝说,他似乎铁了心在山上过夜,担心之下家人报警。警方和搜救队员展开了一场长达16个小时的搜救。昨天中午,救援人员终于在城阳少山找到他,此时他在山上已待了25个小时。原来老人爬山时迷路,而他上山的目的只是为了收集几瓶山泉水。

    前晚8时,城阳警方接市局转来的求助电话,称李沧一名老人白天一个人外出爬山,至今没有回家,家人担心他在山上发生意外,打110求助。家人说,上午11时,老人从李沧戴家村上山,临走时拿着一个背包,包里只装着几瓶矿泉水。“从家人提供的情况看,老人极有可能已进入城阳山区。”救援民警说,城阳警方立即组织警力连夜上山。“刚开始,老人还开着机,但说不清自己所在的具体位置。”救援民警说,老人自称这是第二次从戴家村上山,但第一次进入城阳山区,加上天色黑暗,不知道到了什么地方,所处的位置也没有明显的标志。“我在这里,南面能看见青银高速,西面能看见流亭机场。”电话中,老人只能提供这些线索。

    根据老人提供的线索,以及他上山的位置,民警分析他应该在夏庄云头崮一带。几名民警带着手电筒一路上山,一边搜寻一边和老人保持电话联系。几个小时过去了,老人一直没找到。

    意外发生了,凌晨3时,救援人员与老人突然失去联系,民警分析手机没电了,搜救一时陷入僵局。已过了凌晨时分,担心山上风大老人身体扛不住,警方连夜求助青岛市救援协会,派遣专业搜寻队员前来增援。救援队员和民警会合后,立即拿出山区地图,双方一起研究老人可能的去向。从凌晨一直到天亮,救援人员连续翻过了云头崮、南屋石、少山多个山头,始终未发现老人的踪迹。

    “父亲又来电话了!”昨天上午8时,民警又接到老人儿女打来的电话,称老人一大早曾和家人联系,说是手机没电了,用残存的一点电给家人报平安。目前,老人已开始按原路返回。听说老人很安全,民警放心不少,这时,他们已经一夜没合眼。期间,救援人员仍没有放弃,沿着老人可能经过的山头继续沿路呼喊。

    “我也不知道到哪了,附近有块大石头,看上去像一个狗头形状。”上午11时,老人再次开机,给家人打去最后一个电话。接到线索,民警兴奋异常,立即向有经验的救援队员请教。“根据他的描述,应该在夏庄少山的狗头涧一带!”救援人员立即掉转方向开赴少山。中午12时20分,救援人员终于找到老人,幸运的是,除了有些疲惫,老人身体安然无恙。此时,民警已搜救16个小时,距离老人上山过去25个小时。

    喝山泉水吃野菜撑了一宿

    下午1时,记者在山脚下见到老人和救援队员。“没事,我身体好着呢,就是麻烦民警和救援队员了。”68岁的高先生惭愧地说,他以前当过兵、干过海员,平时喜欢爬山、打羽毛球。当天上午,他从李沧戴家村上山,下午时进入城阳山区。“当时天已经黑了,加上第一次到城阳山区,所以迷路了。”高先生说,他想等第二天天亮后再寻路下山,又怕家里人担心,这才故作轻松地说在山上过夜,哪想到家人报了警。

    “你一个人在山上,我们怎么可能放心?”女儿埋怨说,父亲已经连续两天没吃东西了。民警将随身携带的面包、火腿肠和矿泉水递给他充饥。

    山上一夜老人是如何度过的呢?高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一名老驴友,爬山经验很丰富。当晚,他找了一块平坦的大石头,在上面铺上茅草、树枝,虽然没有覆盖的东西,但幸好出门时穿得衣服多。期间渴了,就喝点山泉水,饿了,就在附近采集野菜充饥。高先生说,他这次爬山就是为了采集山泉水回家喝。随后,记者在他的背包里发现3个大塑料瓶,正是他从山上采集的泉水。

    求救后尽量呆在原地

    “从行程看,老人至少走了20公里。”专业救援队员说,电话中老人自称按原路返回,实际上是走反了方向,离上山的地方越来越远。当初,救援人员联系上他时,告之待在原地等待救援,可老人却继续前行,耽误了救援时间。

    救援队员提醒,驴友爬山时尽量不要一个人,更不要走不熟悉的路,临行前要备足饮用水。此外,天黑前一定要下山,现在山上有蛇出没,搜山时救援人员就遇到一条1米多长的大土蛇。一旦发现自己迷路,除了报警外,还要注意在经过的地方留下记号,避免走重复路。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