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两男子爬崂山采蘑菇迷路 被困24小时获救(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9-17 07:14:15 字号:TT

两男子爬崂山采蘑菇迷路 被困24小时获救

两男子爬崂山采蘑菇迷路 被困24小时获救

两男子爬崂山采蘑菇迷路 被困24小时获救

两男子爬崂山采蘑菇迷路 被困24小时获救

    两名男子相约一块爬崂山采蘑菇,不料在山上迷路,由于山上信号差,崂山警方接到报警时根据隐约听到的“仰口水渠”、“473米”两个关键词分析出了两名男子的位置,他们联系了蓝天救援队一同上山搜救,昨天凌晨3点,经过崂山警方和蓝天救援队的连夜搜救,找到了被困在山上24小时的两人,并安全将他们救下山。

    上山采蘑菇迷路

    “我们在崂山迷路了,快救我们……”15日下午6时许,崂山警方接到报警称,两名男子在崂山迷路了,由于对方手机信号很差,声音时断时续,民警隐约听出报警人是从观崂村出发,路过了滑溜口,往棋盘石方向走,但他们说不清楚现在身在何处。由于接警时天已渐黑,指挥中心立即调派仰口派出所展开救援,同时联系蓝天救援队参与救援。

    为了核实位置,仰口派出所民警多次给报警人曲先生回拨电话,但电话始终无法接通。“他们同行两个人,只有曲先生的手机还有电,但是山上信号太差,无法取得联系。”民警说,无法确定报警人所在的位置,上崂山救援好比大海捞针。

    兵分三路展开救援

    15日晚上9时50分许,蓝天救援队的二十名队员陆续赶到山下与公安民警会和。在这段时间内,民警一直没有停止给曲先生打手机,但电话始终无法接通。“不能再等了。两人的手机可能没电了,我们马上上山,用扩音器呼喊,步步为营展开救援。”救援人员兵分三路,一路在山下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一路由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带领从泉心河出发,往棋盘石方向搜寻,另一路救援人员由华严寺出发,往庙岭口方向搜寻。

    两个关键词成救命线索

    两个小时后,正当救援人员在山上一点点搜救时,曲先生的电话打通了,对方情绪非常激动,不断重复“手机快没电了,手机快没电了”,民警一边安抚曲先生,一边让他抓紧时间详细描述周边情况,但是对方称只能看到山头和灌木丛,隐约能看见泛着月光的海面,随后手机信号越来越差,曲先生的声音再次变得模糊。民警从断断续续的回复中,依稀听到“仰口水渠”和“473米”两个词,双方通话两分钟后,电话便中断了。

    救援人员用无线步话机互相通报了从曲先生的电话中收集到的线索。“为了防止驴友迷路,我们在山上设置了很多路牌,他很可能看到了其中一块,就在仰口水渠附近的庙岭林场。”经验丰富的李延照分析说,标有“473米”的路牌就在那附近,他召集所有队员往“473米”路牌处会合。

    15日23时40分,搜救人员陆续赶到“473米”路牌附近,靠呼喊寻找被困人员。很快,搜救队员听到了准确清晰的回应,他们设法向声音来源处靠近。15分钟后,救援人员在庙岭林场一处废弃的破房子里找到了两名被困人员,两人在山上冻得直打哆嗦,仅靠旁边一堆将要熄灭的火堆取暖。

    20年前走过这条路

    见到救援人员,曲先生和宋先生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我们虽然带了足够的干粮,但心里一直很紧张,根本吃不下。”宋先生说,见到救援队员,他们终于看到了希望。昨天凌晨3时,两人被救援人员营救下山,与守候在山下的家人抱成一团。

    民警了解到,宋先生今年43岁、曲先生50岁,两人都是李沧人,据宋先生描述,两人15日凌晨3时便从观崂村进山,打着手电筒一边找蘑菇一边摸索着往前走,他20年前曾跟朋友走过这条线,当时也是上山采蘑菇,所以两人靠着宋先生的印象寻找棋盘石,可由于这么多年没上山,宋先生早就将上山的路忘了,他俩不但没找到棋盘石,反而迷路被困山中。“现在想想,我俩实在太鲁莽了。”宋先生很懊悔,再三对救援人员表示感谢。

    崂山野生菇相当丰富

    记者了解到,崂山野生大型真菌共40多种,其中以崂山蘑数量最多。“崂山蘑又称牛肝菌,常和松树根共生,菌体较大,肉肥厚、柄粗壮,食味香甜可口,营养丰富,是游客来到崂山当地必吃的一道特色菜。”另外,他们在崂山发现的可食用的大型真菌还有松塔牛肝菌、黑木耳、平菇、美丽草菇、云芝、槐耳、灵芝、紫丁香蘑、马勃等。这些大型真菌或能做成美味佳肴、或能入药,深受百姓喜爱。”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宋爱荣告诉记者,她曾带领研究生团队历时5年走遍崂山各山系,普查野生菌类资源,普查后发现,崂山的大型真菌种类十分丰富。“在崂山里,我们光灵芝就发现了紫灵芝、红灵芝、鹿角灵芝等多个品种,北九水采集到的槐耳也有十余个品种。”宋爱荣说。

    也有毒蘑菇毒性大

    “在发现的40多种大型真菌中,已知的有毒菌类在7种左右,其中一种叫毒蝇伞的野生蘑菇,其毒性非常强,仅通过呼吸就能把成年人放倒。”宋爱荣说,她就曾经中过这种蘑菇的毒。有一天他们从崂山归来,带回来一些野生蘑菇的样本,放在实验室的台子上分类,宋爱荣发现里面有一个毒蝇伞,就单独把毒蝇伞放在了实验台的一角,差不多三个小时后,她突然感觉身体不舒服,胸闷、呼吸困难,同事把她送到了医院。在医院做完X光片检查后,医生发现毒蝇伞喷射的孢子已经把宋爱荣右边的肺部侵蚀出一个长8厘米宽1厘米的洞,直到现在宋爱荣仍然有季节性的哮喘。

    除了毒蝇伞,崂山野生蘑菇中有毒的还有:鹅膏菌、鬼笔、毒粉褶菌、牛肝菌、马鞍菌、珊瑚菌。

    采蘑菇妇女失踪3天获救

    2011年,崂山区王哥庄街道西山社区48岁村民梁玉凤上山采蘑菇迷了路,在失踪了三天两夜后,梁玉凤终于在石人涧南面被蓝天救援队队员成功搜寻到。这个地方离着她家有三公里远。据了解,梁玉凤饿了就吃野果,晚上就在大石头上睡,就这样在山里过了三天两夜,被找到后,经检查她身体并没有大碍,只是腿部有些轻微划伤。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