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黄岛全民健身中心公司化 学校停车场对外开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0-28 06:58:06 字号:TT
    本报讯 记者近日在西海岸采访发现一些新鲜事:新学期刚刚投入使用的育才初中大型停车场及游泳馆均对社会开放,即将落成的公共体育设施全民健身中心将聘请专业体育运营管理公司运作。来自有关部门的信息显示,西海岸欲通过这种政府投资、定向委托、合同管理的方式,探索一种因地制宜、多方共赢的公用资源最大化利用新模式。

    新建成的育才初中位于人口密集的嘉陵江路东侧,占地72.5亩,总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总投资3.48亿元,是我市近年来建设投入最多的一所义务教育学校。校园内不仅包括教学楼、运动场等,还配建了有10个泳道的游泳馆和10700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校长李素香告诉记者,育才初中在规划设计之初,游泳馆、停车场等设施就是面向社会开放的,以弥补周边停车、健身等公共服务设施不足的缺憾。这些设施都设计在校园边缘,可从校外直接出入。另外,与停车场相连的地下空间内还将辟出600多平方米建设一处面向全区青少年的少年宫。全部建成后,对社会开放的体育馆(包括游泳馆)、停车场、少年宫将为周边居民生活、健身、学习等提供极大便利,在很大程度上满足居民对相关公共服务的需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盘活教育资源的一种尝试,育才初中的物业、体育场馆等后勤服务委托西海岸职业教育(集团)有限公司管理。该公司董事长吴晓慧告诉记者,目前育才初中的停车场设施还在完善当中,全部细节到位后,将在确保该校教职工停车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包括游泳健身人员、到少年宫参加活动者以及周边居民等。停车场在校外设出入口,不会对正常教学造成影响。校内游泳馆将聘请专业体育公司运营,在确保学生使用的前提下,于每天放学后及周末、节假日向社会开放。少年宫将建设成面向社会开放的青少年文化、艺术、科技学习交流场所。

    据介绍,此前开发区已在实验初中进行了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尝试。该校2886平方米的游泳馆外包给青岛泳联汇运动中心运营管理。“他们负责学生游泳课(每班每周一次)的免费教学和场馆日常管理维护。在学生受益的同时,为学校节约了大量师资、场馆维护费用。课余时间游泳馆以低价对外开放,由于周边缺乏公共健身设施,因而受到了居民和企业员工的欢迎,运营两年来已接待社会游泳者近10万人次。 ”学校一位负责人说。另外,该校的羽毛球馆、全塑运动场也在课余时间对社会开放。

    在探索教育资源最大化利用的同时,西海岸的公共体育设施运营管理社会化也即将破题。记者在开发区了解到,总投资2.85亿元的全民健身中心建成后,将采取定向委托、合同管理的方式委托有资质、有条件的大型体育运营公司管理运作。开发区教体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型体育设施的运营管理专业性强、投资巨大,如果由政府来管,既缺乏专业的管理人员,资金也难以保证。国内已有多个大型体育设施建成后维护管理不善的先例。为确保政府投巨资建设的体育场馆能取得良好的应用效果,开发区全民健身中心将在确保公益性的前提下(如较低的收费、每周固定时间免费开放室外场馆等),采取“政府主导、合作建设、专业管理、市场运作”的运营模式,引入公司管理,场馆后期投入及运营由专业管理公司负责,所得收益部分用于全民健身事业。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