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铁路北客站春节前纳客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30 05:40:01 字号:TT

铁路北客站春节前纳客

    首发:铁路北客站12月内部调试 春节正式开通

    青岛铁路北客站年底通车、海青铁路年底建成、青连铁路争取今年开工建设……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委从服务经济社会大局出发,加快推进公路、铁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区域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出行提供有力的交通基础设施保障。记者了解到,“一站四路”铁路重点项目加快了建设进度,青岛铁路北客站将在年底建成通车,12月16日进行内部调试,春节前正式投入运行,届时市民可经由客运北站来往青岛。与此同时青银高速青岛收费站迁移拓宽项目将在年底形成主线通车能力。

     ■铁路 “一站四路”完善运输体系

    据悉,市交通运输委加快建设“一站四路”铁路重点项目(青岛铁路北客站、青荣城际铁路、海青铁路、青连铁路、董家口疏港铁路),尽快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铁路运输体系

   ◎青岛铁路北客站明年1月正式纳客

    青岛铁路北客站位于青岛市胶济线沧口站西南,2010年3月正式开工,截至目前,已完成39.7亿元投资,占总投资86.3%。桥涵、路基、轨道、信号、电气化等工程,总体完成工程量95%;雨棚全部完工,站房主体完工,正在进行室内外装饰、装修及设备安装。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目前项目征迁工作已经完成,工程进展顺利,计划2013年底建成通车。记者从市交通委了解到,北客站预计2013年12月16日进行内部调试,试运行高铁车辆,计划2014年1月16日正式接纳乘客,这就意味着,明年乘火车回家过年可以去北客站了。

    据悉,青岛铁路北客站建成后将成为中国铁路网一级枢纽站、山东最大的客运枢纽站,是胶济铁路青岛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青荣城际铁路、青连铁路、胶济客专等铁路线都将在这里汇集,未来地铁1、3、8号线在北客站内与铁路垂直交会,同时将把环胶州湾高速公路、城市地铁、胶州湾大桥及青荣城际铁路等诸多交通网络串联起来。据悉,北客站全部建成后,会承接绝大部分铁路对外交通功能,未来青岛通往北京、济南、上海这三个方向的车还会继续进入到原青岛站,其他所有的车都是在北客站终到始发,所有抵达原青岛站的车,都会在北客站停留。

    ◎青荣城际铁路实现1小时半岛生活圈

    青荣城际铁路起自青岛铁路北客站,经李沧、城阳、即墨、莱西、烟台、威海,终至荣成站,正线长约300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设车站14个。青岛段线路长103.4公里(其中正线长84.6公里),除始发站(青岛铁路北客站)外,中间设城阳站、即墨北站、莱西北站。

    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青荣城际铁路2010年3月正式开工,截至目前,青荣城际铁路青岛市境内开工建设67.56公里。路基完成526.23万方。项目征迁工作基本完成,工程进展顺利,计划2014年底建成开通济南方向,2015年底建成开通青岛方向。

    青荣城际铁路的建设将对半岛地区经济结构的调整,城镇化战略的实现、城市群的形成,城市、区域之间的有机协调合作起到重要的作用。青荣城际铁路建成后,青岛、烟台、威海之间将真正实现1小时半岛生活圈。

    ◎海青铁路

    预计年底建成

    海青铁路为客货兼有的单线国铁Ⅰ级铁路,线路自德龙烟铁路潍坊海天站至胶济铁路芝兰庄站,途径昌邑、平度、高密、胶州四市,线路全长90.3公里,其中平度段长64.5公里。全线设9个车站,初期开放海天、新河、平度(既有平度站改为平度北)、高密东、芝兰庄5个站。截至目前,累计投资22.5亿元,占总量的79.5%,项目将于今年年底建成。 ◎青连铁路争取今年开工建设

    青连铁路起自青岛北客站,沿环胶州湾高速公路高架到胶州向南,经日照至江苏连云港市赣榆,终点为连盐铁路设计起点石桥站,横跨两省三市。线路全长约192.9公里,建设标准为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客货混行,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兼顾疏港、城际的铁路运输功能。年输送能力货运3000万吨,客车90对/每日。项目总投资238亿元,山东省境内185公里,江苏省境内7.9公里 (其中青岛境内长128公里,境内投资约157亿元)。目前正在开展环评公众调查工作,公众调查结束后上报环保部审批,争取今年开工建设。 ◎董家口疏港铁路已完成可研报告编制

    线路自青连铁路董家口站 (2台6线)引出,向南至董家口港区港湾站,正线全长约12.6公里。全线设车站3个。估算总投资17亿元,与青连铁路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建设。目前正积极开展前期工作,现已完成董家口疏港铁路可研报告的编制,并已上报济南铁路局审查。

    ■公路 重点服务四大区域

    市交通运输委以服务蓝色硅谷、世园会区域、大沽河流域、西海岸经济新区为重点,率先推进青龙高速、大沽河堤顶道路路面及跨支流桥梁工程、世园会外围配套工程等重点交通配套项目,不断优化公路路网结构,形成覆盖全域、城乡一体、干支匹配的公路网络。 ◎青龙高速青岛段后年3月建成通车

    工程主线全长89.6公里,起点为沈海高速莱西市河头店镇,终点为青新高速公路城阳南收费站。途经莱阳、莱西、即墨、城阳4个区市,14个乡镇,全线设置城阳高架桥1座、大桥5座、互通立交11座、服务区1处,设计时速120公里,另建莱阳连接线9.9公里,即墨连接线18.4公里。自2012年2月16日开工建设以来,已累计完成投资28.5亿元,占总投资71亿元的40%,计划2015年3月建成通车。

    ◎世园会外围配套工程下月修完机场高速

    世园会外围配套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共4项工程,整体进展良好,总投资约4.69亿元。

    东李收费站拓宽及广水路临时收费站改造工程,包括在东李收费站增设1进2出收费车道,在广水路与青银高速公路交叉口东西两侧新建2条临时匝道连接高速主线,同步建设3入和5出2座临时收费站,概算总投资为3344万元,目前已建成通车。

    滨海公路与王沙路互通立交改造工程,将滨海公路与王沙路立交由现在的简易菱形立交改造为全苜蓿叶互通立交,概算总投资22437万元。今年8月15日正式动工建设,而具备施工条件的滨海公路西侧两个象限,目前路基完成土石方4万方,滨海路主线桥加宽工程完成部分桩基。

    省道214王沙路、黑龙江路至滨海公路段路面改建及桥梁工程,包括建设九水东路长6.4公里车行道路面和金水河、李村河两座桥梁,概算总投资10880万元。已完成李村河桥、金水河桥两座桥梁,路面工程已完成90%,青龙桥加固工程已展开施工。

    青银、青新和机场高速中修工程,是对青银、青新高速和机场高速共34.5公里路面进行中修。据悉,概算总投资10254.37万元,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47%,计划10月底完成青银、青新高速公路中修,11月中旬完成机场高速中修。

    ◎青银高速青岛收费站迁移及拓宽工程 年底主线可通车

    将青银高速青岛主线收费站北移至南泉枢纽立交和即墨立交桥之间的朱家官庄村西 (桩号K35+950),并将迁移后的主线收费站至西元庄段8.8公里,按照高速公路标准(兼顾城市主干道)进行拓宽改造建设。工程概算投资8.3亿元,目前,主线路基挖方完成97%,路基填方完成98%,桥梁下部结构混凝土完成70%,梁板完成52%。计划年底主线主体具备通车条件。

    ◎大沽河堤顶道路

    路面基本建成

    路面及跨支流桥梁工程标准段基本建成。修建217.5公里(包括6米宽防汛通道16.23公里,8米宽绕行道路3.517公里,14米宽堤顶道路197.756公里)堤顶道路路面和13座跨支流桥梁工程,工程概算投资11亿元。该工程采用建设-移交(BT)模式建设。现已完成路面标准段建设,13座跨支流桥梁全部开工建设,桥梁完成桩基的83%。2013年计划完成60%的跨支流桥梁和70%的路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