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国核潜艇官兵生活探秘 家属最怕首长来慰问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0-30 05:49:57 字号:TT

中国核潜艇官兵生活探秘 家属最怕首长来慰问

    平时不惜力,战时不惜命。在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一代代艇员把青春热血甚至生命融进中国核潜艇事业,写下了不朽的光荣与辉煌;与此同时,他们的亲人也在默默守望中读懂了军人的奉献和担当,用理解和支持给予核潜艇官兵驭鲸蹈海、下潜远航的强大动力。

    “需要一个人进舱,我进;需要两个人进舱,我必须排第一。”

    他们是普通一兵,又是钢铁战士。

    在基地“○九广场”上,矗立着一位英雄的雕像,日夜深情凝望着战艇和大海。英雄的名字叫孟昭旭。他的故事,基地每位官兵都耳熟能详:机电长孟昭旭用“堵枪眼”的精神守护钢铁巨鲸,是“黄继光式的水下英雄”。由于忘我工作,孟昭旭透支了自己的身体,45岁那年,这位战友眼里的“拼命三郎”永远倒下了。临终前,他反复说,“感谢党组织的培养,我选择干核潜艇无怨无悔,死而无憾。”如今,他的儿子孟龙按照父亲遗愿,加入蓝色方阵,接过父亲手中的接力棒。

    英雄离开了,但他的精神在基地一直传承。为了核潜艇事业,一代代艇员前赴后继、舍生忘死,倪江就是这样一个。2012年,电工班长倪江在艇员队担负战备值班时突然腹部剧烈疼痛,被紧急送往部队医院。医生诊断为肾结石,且结石较大无法自然排出,需要住院20多天进行药物治疗。

    “20多天?现在正是部队训练紧的时候,我可耗不起,还有没有其他办法?”倪江急了。

    “体外碎石手术时间短,但对身体伤害较大,而且需到专科医院治疗。”医生回答。

    “只要快,怎么都行。”倪江一咬牙,来到地方专科医院进行碎石手术。由于结石部位较为特殊,碎石治疗进行了10多分钟,击打2300多次后才成功打碎结石。医生不禁感叹,“这个兵真是一条铁打的硬汉!”

    这样的官兵,在基地比比皆是:某艇员队机电长原杰,在执行一次远航训练中,装备突发险情,他抓起一件棉衣顶在头上,不顾个人安危,先后5次冲进后辅机舱,其间因体力不支和缺氧晕倒在防水门处;某艇员队操纵长詹武军,在八九级风浪中到甲板上抢修装备,被卷进海里,两名战友在生死关头抓住系在詹武军腰间的粗绳,将他从漩涡里拖拽回来。趟过一次“鬼门关”后,詹武军仍然踉跄着投入抢险,直到完成抢修任务;“深海铁汉”李洪海,当机电长时立下一条规矩:“需要一个人进舱,我进;需要两个人进舱,我必须排第一。”为及时遏制事故苗头,防止酿成核事故,他曾创下一天内4次进入堆舱检查排险的纪录,全然不顾身体所受到的损伤。

    “家人的奉献与付出,是核潜艇官兵下潜远航的不竭‘核动力’”

    就在核潜艇官兵们为党、祖国、民族的伟业不计个人得失、奉献自我的同时,他们的亲人在背后默默地理解与支持他们的选择。“家人的奉献与付出,成了核潜艇官兵驭鲸蹈海、下潜远航的不竭‘核动力’。”基地司令员高峰说。

    机电兵刘忠文“姑嫂拜堂”的故事,在基地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刘忠文与本村姑娘赵同婵恋爱多年,但由于部队工作忙,不得不连续三次推迟婚期。那年,在双方老人的催促下,再一次确定了婚礼日期。然而,眼看着婚期就要到了,部队却迎来远航任务,刘忠文“人间蒸发”般地没了踪影。

    婚礼当天,亲朋满座,新娘顺顺利利进了刘家大门。万般无奈,父母按当地风俗,让尚未出嫁的女儿套上“男儿装”,替哥哥在众人面前来了个“姑嫂拜堂”,举办了一场没有新郎的婚礼。

    “核潜艇部队的特殊性、保密性、风险性决定了官兵的付出要比别人多得多,就连他们的亲属都跟着‘遭罪’。”基地后勤部宋光锋说,时间长了,军嫂们渐渐读懂了军人们的奉献与担当,她们常常念叨“两个不知道和一个知道”的理:“我们不知道老公在哪里,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可我们知道自己该孝敬老人,该管好家庭,该干什么。”

    吴晶,某艇员队艇长刘云海的妻子。在浙江长大的她本是个“娇小姐”,随军来到北方后却变成了“女汉子”,什么活儿都学会了:买米买面、换煤气罐、打煤球、修门窗……一年冬天,半夜突然停电,煤炉不巧也熄了,老人孩子都给冻醒了。刘云海那时正在海上训练,没个搭把手的,吴晶只好一只手打着手电,一手夹着煤球烧起了炉子,脸上烟熏火燎地像个“巫婆”,把孩子吓哭了。

    “给核潜艇人当媳妇,就像嫁给飞行员,有自豪感,但心理压力也很大。”机电长李云生家属李海霞说,丈夫外出执行任务时,她最担心的是接到部队的电话和得知基地首长要前来慰问的消息。“挂断电话,很多家属都是越想越怕,心里不断‘打鼓’,担心老公出了什么事,为此,有的家属整晚睡不好觉,甚至都吓哭了。”李海霞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