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巧克力柿子树扎根青农大 叶子可制茶(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03 12:36:43 字号:TT

巧克力柿子树扎根青农大 叶子可制茶(图)

巧克力柿子树扎根青农大 叶子可制茶(图)

    眼下正是柿子成熟的季节。走在马路上一伸手就能摘个甜柿子,你相信吗?这不是开玩笑,济宁市区部分行道树已经栽上了绿化柿子树,青岛则是这些柿子树的“娘家”。昨天记者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与植保学院,还见到了除绿化柿子树以外的新品种——“巧克力柿子”。

    绿化柿子树在济宁扎根

    从明年起,聊城的城市绿化用树名录里就要增加一个树种:绿化柿子树。近日,聊城考察团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对绿化柿子树的植株高度、落叶颜色和时间、坐果率等情况进行了考察,决定开始引进绿化柿子树,打破传统由梧桐、杨树、刺槐组成的绿化树种格局。

    昨天上午,记者在青岛农业大学教职工公寓翰林苑看到了成功栽种的绿化柿子树,它的学名叫做金花柿子树,是农学与植保学院副教授辛淑亮从2004年研究至今的成果。记者看到,和普通柿子树相比,现在绿化柿子树个头已经长到4米,叶子也从绿色变成了褐红色,可是落叶的并不多。树梢上还挂着金灿灿的果实,由于皮非常薄,七成熟的柿子摘回家漤3天就能吃了。

    辛淑亮告诉记者,绿化柿子树最大的亮点就是一年开两次花,5月中旬结果时开一次,8月份新长出的嫩枝再开一次花,花朵像个镶着金边的小铃铛,一棵树就能开上万朵花,味道非常淡。在2011年前后,绿化柿子树首次在济宁试种,聊城将是它第二个婆家,现在每棵树苗的价格已经谈到了50元左右。

    树叶可做成清香的茶叶

    “种植柿子是最省心的,栽上树苗后除了修建枝叶外就不用管了,而且它不生虫子,连农药都不用打,两年后就能结果了,而且可以活上百年。 ”考虑到柿子树“皮实”的生长特征正好适合当绿化树种,辛淑亮就在2004年开始选育种子。辛淑亮已经记不清十年来试验了多少种柿子,只是从观赏性、景观性、耐寒性等特征进行筛选,反复试验后培育出了绿化柿子树,2011年他在自家后院种植的一棵现在还在观察中,效果非常好。

    柿子树还有一大价值恐怕很多市民都不知道,那就是用老叶子做茶叶。辛淑亮在2002年收到了一位朋友从日本寄回来的柿叶茶,味道不但不涩,反而很清香。从去年开始,他也做起了柿叶茶。

    日本品种果肉似巧克力

    在辛淑亮家楼前还种着一种罕见的“巧克力柿子”。由于它不用漤,从树上摘下来就能吃,离地两米内的柿子已经被邻居们摘光了。市面上少见的“巧克力柿子”个头差不多拳头大小,也长着金黄色的皮,摸上去硬梆梆的。记者用刀一切两半才发现,金色的皮包着巧克力颜色的果肉,不用削皮,直接咬上一口居然和苹果一样甜甜脆脆的。

    “巧克力柿子”的学名叫新世纪3号,是用软枣做砧木嫁接日本柿子品种桃木娃塞(音译)后培育出来的新品种。辛淑亮说,早在1992年从日本带回来60多种水果新品种,其中光柿子就有20多种。通过反复的嫁接试验,辛淑亮才在2002年初步育出了 “巧克力柿子”,又用了10年进行改良。现在“巧克力柿子”已经在蓬莱、莱阳、胶州等地少量种植,因为味道好,而且不用脱涩非常受欢迎,它的成熟时间也比普通柿子要早一个月,在超市里两个柿子就能卖到8元钱。

    新闻链接

    国内柿子多达1000种

    和桃子多从外国引进品种不同,我国的柿子种类非常丰富,种类有800至1000种,青岛本土的柿子只有一种,名叫金平柿子。辛淑亮说,和青岛纬度相近的日本在柿子的研究上全世界领先。现在柿叶茶、漤柿子的方式等大多取经于日本,现在从国外引进的优良柿子品种也主要来自日本。(记者 于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