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年女子离异后再结婚涉重婚 婚姻状态成谜

来源:QTV-今日-- 2013-11-07 05:16:48 字号:TT

中年女子离异后再结婚涉重婚 婚姻状态成谜

中年女子离异后再结婚涉重婚 婚姻状态成谜

    说起一个人的婚姻状况,不外乎单身、已婚、离异、丧偶这几种,彼此之间泾渭分明,很容易界定。市南区的杨女士2007年离异,不过到了2009年,她的婚姻状况却变成了一个谜,是离异还是已婚,就连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也说不清楚。

    1997年,杨女士与一位公务员相识并结了婚,10年后,这段婚姻走到了尽头。

    2011年,杨女士重新找到了一位伴侣,不久,两人去了市南区婚姻登记处准备登记结婚,不过,工作人员却说她再登记的话就涉嫌重婚。

    原来,杨女士的前夫在杨女士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声称原来的结婚证遗失,自己去市南区婚姻登记处补的证。

    据了解,山东省内的各个婚姻登记处从2011年7月份开始联网,此后市南区婚姻登记处对已经录入的各种婚姻信息,也无权擅自修改。本着解铃还须系铃人的态度,杨女士叫来了前夫。

    身份是离异还是已婚,这个问题已经困扰了杨女士两年多。期间,她多次找市南婚姻登记处咨询、交涉,但对方的态度非常坚决。

    等省里特殊的政策,杨女士无论如何也等不下去了,她认为自己离异后准备再婚,毫无过错,错误的根源要么出在前夫身上,要么出在婚姻登记处。由于杨女士不愿再和前夫过多联系,记者就和她先从市南区婚姻登记处开始,试图理清楚问题到底出在哪。

    婚姻登记员将杨女士的名字输入后,显示她1997年结婚,2009年5月,补发过一次结婚登记证。但是2007年离婚的事实,却找不到相关记录。登记员解释说,这是由于当时尚未联网,由法院判决的离婚都不会被婚姻登记处记录。

    尽管说不清道不明,但如果没有杨女士前夫的那一次补证,肯定不会有后来的麻烦。登记处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他去年才调过来,并不清楚当时补证的细节,不过按照相关政策,杨女士的前夫可以一个人过来补结婚证,前提是证件齐全。

    杨女士前夫在没有杨女士身份证的前提下,是如何补办的结婚证呢?幸好结婚登记处设有档案室,当时办理的证件都有复印件存档。很快,杨女士前夫申请补发结婚证的材料被调了出来,显示当时证件齐全,其中包含杨女士身份证原件,并留有复印件。

    杨女士表示,离婚后前夫手里很可能有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并拿来补办结婚证。但这位负责人表示,如果当时没有见到原件,登记员不可能给他补办结婚证。

    记者仔细看了复印件的边缘清晰程度,还真不像是复印件的再复印。此时,杨女士也顾不得太多,直接打电话给前夫。

    负责人也表示,如果事情真是像杨女士的前夫所说,当时的办理人员就是违规操作,涉嫌渎职。档案显示,当时的登记员为于某。

    杨女士说,自己忙活了两年,到今天事情的脉络才基本上清晰了。那她的婚姻信息什么时候才能明确呢?

    最后杨女士决定,近期将起诉市南区民政局,连带婚姻登记处当时的办理人员,争取尽早把这个事情画上一个句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