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八旬老太终身未嫁照顾哥哥 直言也想有人拉一把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15 06:37:22 字号:TT

白发妹妹当起24小时陪护

白发妹妹当起24小时陪护

    在医院陪床,是一件耗费大量精力和体力的辛苦活,时间久了,许多年轻人都吃不消,所以才有了“久病床前无孝子”的俗语。但是在海慈医院8楼病房中,却有这样一名白发老太,不分昼夜地照顾着83岁患重病的哥哥。她在陪护中的耐心与坚持,不但让人感动,更让许多热心人感到心疼。“已经二十多天了,老人除了买饭就一直守在病人床前,这样的强度年轻人都吃不消,更何况一名古稀老人?希望你们能帮帮她!”昨天,市民王先
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报料说。记者随后到医院采访了解到,白发老太张毓凤今年79岁,她照顾的人是患有重病的哥哥张毓泰,在哥哥终身未娶的情况下,她也终身未嫁,就这样照顾了哥哥五十多年。“只要没有倒下,我就会守在哥的床边。”张毓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

    放心不下她放弃结婚念头

    在接到王先生的报料后,记者立刻到海慈医院探访,在8楼住院区打听这名白发陪床人时,许多病人家属都很熟悉。“没白没黑一个老人独自陪床,真不容易。”市民张先生一边给记者指着老人所在的病房,一边叹息说。为什么不让孩子们来替替?当记者见到张毓凤后,提出了这个大家最关心的问题。

    “我和哥哥都没有孩子,我们都没结过婚。”张毓凤平静地向记者介绍说。她告诉记者,兄妹俩和已经去世的母亲六十多年前从淄博到了青岛,当时家里母子三人相依为命,日子过得非常贫苦,哥哥三十多岁才找到了份教书的工作,而不识字的她,只能到煤店里靠干苦力挣钱。母亲身体不好,兄妹俩辛苦一月挣的钱刚刚够维持温饱,读了点书的张毓泰眼界高,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对象。张毓凤找对象相对容易,但是放心不下母亲和哥哥,一直也没有动嫁人的念头。

    “我走了,他连饭都吃不上。”张毓凤看着哥哥介绍说,在照顾瘫痪的母亲时,她曾积劳成疾住进医院,张毓泰饭都做不了,衣服不会洗,当时她躺在病床上看着都心疼。她也因此放弃了结婚的念头,一直照顾哥哥的生活。

    辛苦照料不让哥哥受委屈

    在病床边的小桌上,记者看到了一袋葡萄和半块火烧。“早上他说想吃葡萄,可是吃了一个就吃不下了。”张毓凤心疼地看着哥哥介绍说,因为患有胆管癌,张毓泰每天只能喝一点稀粥,而为了省钱,张毓凤每餐只是吃点火烧、咸菜,再就是喝一些张毓泰剩下的稀粥。累了,张毓凤就把板凳挪到病床边,将身子靠在床角,腿搭在板凳上眯一会儿。自己生活得很辛苦,但是只要张毓泰想要吃点啥,她都会立即去买,从不心疼钱。

    张毓凤告诉记者,随着两人年龄越来越大,她在照顾哥哥时渐渐有些吃力。此时两人在经济上已经宽裕多了。张毓凤每月的退休金有2000多元,张毓泰有4000多元,住院的医疗费大部分能报销,所以她想去养老院颐养天年。但是,张毓泰恋家,不愿意去养老院,最终张毓凤没有委屈哥哥,还是咬牙坚持照顾他。在与医护人员交谈中,她了解到有理发师能上门服务,立即请医护人员帮忙叫来理发师,让哥哥“轻快”一下。理发师离完发后,她又让理发师帮忙剃胡须,理发师担心剃下的胡须会落入张毓泰嘴里而犹豫,但是张毓凤坚持让理发师剃干净胡须,她则趴在床边监工,直到满意为止。“现在这情况我能为他多做一点就做一点,毕竟他是我唯一的亲人了。”张毓凤向记者介绍说。

     心声

    服药硬挺也想有人帮一把

    张毓凤虽然身体硬朗,但也患有高血压,所以对她来说,除了照顾哥哥外,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服用降压药。记者随后询问她是否有亲人可以过来帮忙照料张毓泰,张毓凤摇了摇头。那么如果有热心人愿意来帮忙,张毓凤是否能放心把哥哥交给他人照顾?“我不会不管我哥哥自己回家的,不过我也希望有时能有人来替一会儿休息一下。“张毓凤说。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张毓凤所在的芙蓉路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两名老人都有退休金,并不算困难家庭,所以无法为他们申请救助,平时社区人员对于这样的老人一般都会增加入户探访的次数。那么,社区会不会派出志愿者帮着张毓凤照顾哥哥?对于这种建议,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会向街道办事处反映。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