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23岁白领女孩便血查出直肠癌 被切除一段肠子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15 14:12:47 字号:TT

  不久前,著名围棋国手聂卫平患直肠癌的消息在国内引起了关注。目前,结肠癌和直肠癌在我国已经升至癌症前三位。而最近一两年,岛城直肠癌患者明显增多,而且越来越年轻化。在市立医院本部肛肠科,居然有一个23岁的女孩查出了直肠癌。医生不仅成功切除了肿瘤,而且避免了术后生活的不便。本周末,青岛电视台将播出一台直肠癌根治术。

  病例:便血查出直肠癌

  23岁的孙梅刚刚在岛城一家外贸公司的上班。她的身体一直很健康,不久前的晚上,她上厕所时忽然发现便血。她本以为自己是肠胃不好。 “最近这周没吃什么东西。 ”孙梅说,开始她没把便血的事放在心上,以为是自己肠胃出了问题,但是到了前几天,却开始便出黑红色的血。随后,她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市立医院检查,最终诊断结果为直肠癌中期。市立医院本部肛肠外科主任周东风说,接诊过程中类似孙梅“自己没感觉”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甚至还有部分人误将肿瘤当做痔疮治,这些错误做法都将延误最佳诊治时机。他提醒市民,尤其是年龄超过40岁的中年人,最好每隔半年或一年进行一次体检,一旦出现便血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手术:切除肿瘤还避免难堪

  孙梅的情况,必须马上手术。于是,医生决定为其实施经腹的直肠癌根治术。经腹切除直肠和直肠周围可能转移的淋巴结,然后再用现在较为流行的双吻技术,切掉瘤子和淋巴结以后,再经肛门上一个吻合器,做一个吻合,把肠子接上。

  “因为患者的肿瘤距离肛门太近,如果是传统手术,将不能保留肛门。 ”周东风说,因为距肛门比较近,在保证肿瘤完全切除的情况下,还要留够远端的肠段便于吻合。这对手术的要求很高。经过2个多小时的手术,成功地切除肿瘤,保留肛门,让她能够回归正常生活。

  现状:直肠癌在国内高发

  “目前结肠癌和直肠癌在中国已经升至癌症前3位。 ”这是不久前举行的“亚洲及太平洋地区结直肠外科医师联盟大会”上传出的信息。而据青岛市最新的全市死因监测系统分析显示,肺癌是青岛市居民发病最高的恶性肿瘤,占肿瘤发病的23.92%,而直肠癌名列第6位。

  直肠癌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病排名中位列第三位,约六成患者被确诊时已为中晚期。那么,肠癌有哪些危险信号呢?周东风说,直肠癌的10大危险信号。 1.大便中有脓血、粘液。2.大便习惯改变,次数增多或腹泻,里急后重。 3.大便带血或出现黑色粪便。4.大便形状发生改变,变稀、变扁或带槽沟。 5.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 6.突发的体重减轻。 7.原因不明的贫血。 8.腹胀、腹痛、消化不良、食欲减退。 9.肛门部或腹部有肿块。10.发现有多发性息肉或乳头状腺瘤。

  调查:不良生活习惯致病

  “都市人不良生活习惯是导致直肠癌高发的重要因素。 ”周东风说,长时间的夜生活,三餐饮食没有规律,暴饮暴食、饮酒无度等等也会直接或间接地诱发直肠癌的发生,而这些生活方式一般都出现在年轻人身上。这就导致了此类疾病的年轻化趋势。快节奏的工作学习、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使许多年轻人的心理负担加重,精神压力加大,再加上长年累月坐办公室,缺少锻炼,便秘、肛裂、胃病、肠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患者比比皆是,很多人因为没时间或者不重视,一拖再拖小病就拖成了大病、拖成了绝症。

  同时,如今的岛城年轻人在饮食习惯上偏好高脂肪、少纤维素饮食也是导致他们成为直肠癌多发人群的重要原因。遍地开花的洋快餐受到很多孩子和白领的青睐。早晨牛奶咖啡面包甜点,中午西餐快餐盒饭,晚上肯德基、麦当劳,让很多年轻人几乎把多进食米、面、蔬菜、水果等粗纤维食品等传统习惯甩到了一边。而据调查资料显示,凡是直肠癌高发国家的饮食都具有高脂肪、高动物蛋白、少纤维及精制碳水化合物的特点,其脂肪含量占饮食总热量的40%,水果、蔬菜进食相对比较少。(田璐 伊丽明)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