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2013中国城市规划年会青岛拉开帷幕 名家集聚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17 06:27:10 字号:TT

    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主办的“2013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昨日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城市时代,协同规划”,年会持续3天,将通过全体大会、专题会议、自由论坛、特别论坛、主题展览和工作会议等形式探讨当前城市规划工作中面临的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

    国内外学者齐聚青岛

    中国城市规划年会是我国城市规划领域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学术会议,每年举办一次,被誉为“规划师的节日”。年会通过全体大会、专题会议、自由论坛、特别论坛、主题展览和工作会议等形式,邀请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作报告,同时在行业内广泛征集论文,系统交流一年来我国各地在城市规划研究、规划管理、规划设计和规划教育等领域的最新成就,探讨当前城市规划工作中面临的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具有学术性强、信息量大、参与度高的特点,是我国城市规划领域学术交流最新成果的极好平台。

    本次年会参会代表包括国内著名专家和学者、规划编制单位的技术人员、大专院校的师生,以及海外和港澳地区的专家学者等。本次会议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将共同讨论《青岛宣言》,此外青岛还准备了四个主题六条学术考察路线,分别是青岛新城、万国建筑博览、历史城区保护、生态新区、经济新区和北岸新城,通过学术考察充分听取规划同行对我市城市规划建设的建议和意见。

    中小城镇需加大投入

    今年年会的主题是“城市时代,协同规划”。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推动下,我国的城镇化水平也快速提升。根据统计部门的数据,我国已有50%以上的人口长期居住在城市里,从而标志着城市时代的来临,城市已成为最主要的人口聚居形式,城市的社会经济影响力也日益增强。

    随着城市时代的到来,国家社会经济发展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未来发展的基础也随之而改变,转型发展、社会重构将在新的平台上渐次展开。与此同时,一些社会经济问题也将在这双重转变的过程中不断涌现,甚至出现乘数效应。城市与城市、城市与乡村、城市与区域以及区域与区域间的协调发展,转型和重构的任务仍然艰巨。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仇保兴在昨日的会议上作了《简论我国健康城镇化的几类底线》的报告,他指出,城镇化是一个系统性问题,要实践健康城镇化,要抓住关键的底线。中小城镇(尤其在城镇群中)有着大城市不可替代的功能。作为农业大国的我国,小城镇是为周边“三农”服务的总基地。中小城镇是人口流向大城市的拦水坝。近20年来我国小城镇的人口占城镇总人口比重减少了10%,我国的小城镇人居环境与先行城镇化国家的小城镇相比越来越大。主要原因是城乡之间基础设施投入和公共服务差距较大,2010年城市的村庄的人均基础设施维护资金投入比达25:1,现状城乡医疗设施差距明显,各级城市医疗服务差距持续扩大。2011年全国各级城市市辖区医疗卫生机构平均床位数为6.24张,县和县级市仅2.80张。 (记者 孙静芳)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