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部分癌症可通过血液检测 高危人群定期检查

来源:大众网-- 2013-11-19 07:54:34 字号:TT

    一滴血就能测肺癌的消息引起了市民的关注。11月18日,记者从岛城医院了解到 ,目前癌症患者越来越多,而且发病越来越年轻化,其实很多肿瘤早期通过血液检测可以看肿瘤标志物 。医生说,百分之八九十的癌症在早期是可以治愈的,市民出现不适时一定要及时就诊,另外高危人群要定期查体。

    一滴血测肺癌引市民关注

    “一滴血就能测肺癌,真是越来越先进了,是不是很快就要推广应用了?”市民王女士看到这个消息后说,这真是肺癌患者的福音。

    据了解,肺癌是青岛市居民发病最高的恶性肿瘤,也是死亡率最高的肿瘤。据介绍,2012年全市新增恶性肿瘤确诊病例14257例,死亡14983例,由恶性肿瘤导致的死亡占全部死亡原因的27.44%。据介绍,岛城新增恶性肿瘤患者越来越多,而且患者越来越年轻化。2008年至2012年恶性肿瘤死亡资料变化情况来看,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一直居于前五位,从2010年开始,胰腺癌位次由第七位上升到第六位,乳腺癌由第六位降至第七位。肺癌、肝癌、胃癌死亡稳居前三位次。

    大部分肿瘤可通过血液检测

    那么除了肺癌可以用一滴血来检查外,目前其他癌症是否可以进行早期检测呢?通过什么手段才能检测出来?“很多肿瘤可以通过标志物来筛查。”青岛市抗癌协会常务理事长、青岛市中心医疗集团教授马学真说,肿瘤标志物是肿瘤组织产生的反映肿瘤自身存在的化学物质,通过这些物质的存在或量变可以提示肿瘤的性质。像卵巢癌、前列腺癌、乳腺癌、胃癌、肠癌、肺癌等都有相应的标志物 ,目前膀胱癌、肾脏的癌症以及肌肉脂肪的癌症没有标志物。

    “这些肿瘤标志物都是通过血液来检测的。”马学真说,在检测的时候需要抽患者一到两毫升的静脉血液,然后通过试剂检测盒进行检查。一般情况下,检查结果当天就可以出来。检测一项的费用在一百元左右。

    血液检测后还需跟踪检查

    “并不是说检测到肿瘤标志物之后就说明有肿瘤。”马学真说,肿瘤标志物有个范围,如果超出指标不多的话就没啥问题,如果是超出指标好几倍的话就有患癌症的可能。“不同肿瘤检测的标志物不一样,准确率也不一样。”马学真说,目前准确率比较高的是前列腺癌的检测,准确率可以达到百分之八九十。据介绍,目前肝癌的诊断也很明确,筛查肝癌时可以检测甲胎蛋白,这个和肝癌的相关性可以达到百分之七八十。另外,筛查肿瘤的时候还可以检测癌胚抗原,这个和所有肿瘤都有相关性,“不过指标高出几倍才有意义。”

    “肿瘤标志物用于对高危人群的筛查,如果检测结果超出正常范围的几倍后,就要做进一步的跟踪检查。”马学真说,如果是肺部肿瘤标志物过高的话,可以通过做胸部CT进一步检查是否有肿块,肝癌可以通过CT、核磁共振或者B超检测,胃癌可以通过胃镜来进一步检查。

    早期发现多数患者可治愈

    据了解,2012年美国癌症治愈率是68% ,我国癌症治愈率约10%~30% 。记者从医院了解到 ,门诊上不少患者确诊时已经是中晚期,过错了治疗的最佳时机。“这几年随着市民健康意识的提高,早期发现的肿瘤患者多了,门诊上有百分之三四十的患者是早期发现的。”马学真说,他们接诊过一个70多岁的患者,这名患者健康意识比较强,在查体的时候做了肿瘤标志物的检测,检查发现是肿瘤标志物过高,后来进一步做了检查,发现她的肺部有个肿瘤,最后医生给她进行了切除手术,“现在这名患者手术后已经活了六年了,一般肺癌患者术后生活超过五年就说明治愈了。”

    据马学真介绍,所有的癌症,早期发现后百分之八九十是可以治愈的。“高危人群平时一定要定期查体。”马学真说,40岁以上的市民要定期检测肿瘤标志物 。抽烟时间较长的或者经常在家里做饭的人要重点检查肺部;吃饭比较粗糙,喜欢吃烫的,经常吃咸菜的以及得过胃炎或胃溃疡的要重点检查食管和胃部;女性来月经较早、乳腺能摸到肿块、用化妆品较多的要重点检查乳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