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市南区提升教师素养 半数英语教师出国镀金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23 12:45:42 字号:TT

    “这次在华东师范大学的浸润式培训,与以往我们接触过的灌输式培训有很大差别,大大拓展了我们的教研思维。 ”来自青岛5中的李延亮老师谈起近日的专业培训颇有感触。自2012年以来,在“三年教师素养提升工程”顺利完成的基础上,市南区每年投入400多万元,实施教师素养提升“五格”工程,针对研训人员、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新教师量身打造培训项目。除此之外,到2016年,全区半数英语教师将出国接受培训。

    培训告别专家拼盘

    为了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市南区组织实施了以高标准、精专业为目标的“研训人员高格培训”、以培养教学领军人物为目标的 “学科带头人风格培训”、以打造具有示范作用的 “骨干教师升格培训”、以“入职引领”为目标的“新教师入格培训”、以提升学科专业素养、拓展国际视野为目标的 “英语教师优格培训”等精准定位的培训项目,通过与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院校的合作,彻底告别了过去的专家拼盘,促进了市南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这些培训项目,为来自市南区不同层面的教师搭建了专业素养发展平台,提升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推进了市南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近年来,市南区有10位教师获得国家级荣誉称号,124位教师获得省级称号,114位老师获得市级称号。2013年,市南区教育研究指导中心先后获得全国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山东省首批“基础教育示范教研机构”等称号。

    新教师上台先培训

    “说课是教师的一项基本技能,如何将一节课说到位说精彩,一直是我困惑的事,专家的指导给了我极大的帮助。 ”文登路小学语文老师东方说。结束市南区以“入职引领”为目标的“新教师入格培训”,不少老师都对专家介绍的方法印象深刻。

    “根据去年的经验,我们精心设计了10天20多场封闭培训的课程,帮助新教师完成从大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变,以实际案例为新教师讲解如何与学生和家长交流。请来了全国名师吴乐琴、山东省教学能手刘青、青岛市心理咨询专家毕希名、市朗诵协会会长刘元明等20位专家和一线名师手把手传授教学经验和教学基本技能。通过培训,学员在教学基本功、教育理念、教学素养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提高。 ”市南区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黄荣介绍道。

    半数英语教师出国“取经”

    以提升学科专业素养、拓展国际视野为目标的“英语教师优格培训”中,市南区制定了详实的《市南区英语教师外培五年规划》,确定每年选派20~40人赴国外研修,力争到2016年,使参与国外培训的英语教师人数达到全区现有英语教师人数的40%—50%。以此帮助区域中小学英语教师拓宽国际视野,丰厚自身学养。 “市南区先后与加拿大约克教育局合作组织我区200名英语教师进行了三周的国内培训;选拔20名英语教师赴加拿大进行了两周的访学。通过培训不仅改变了学员对英语教学的思想认识和教学策略,同时也拓宽了其他各学科教学的国际视野,促进了教育思想的多元发展。 ”黄荣说。(记者 马晓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