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学生营养餐规范征求意见稿公布 食堂配营养师

来源:大众网-- 2013-11-29 06:39:39 字号:TT

    新鲜 营养餐烧熟到食用不超两小时

    根据征求意见稿,当日供应的食品应在专用冰箱内保存留样48小时,每种食品留样量应不少于100克,并做好记录。餐用具应按规定进行清洗、消毒,保洁。

    烹调好的食品应在备餐间存放。订购营养餐的学校应提供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分餐和就餐场所。送餐车辆及工用具应保持清洁卫生。配送的学生营养餐烧熟至食用时间不得超过两小时。学校及供餐单位应制定《学生食物中毒应急预案》,并按照预案要求,进行应急处置。

    中小学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对学生营养餐工作负总责。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将对学生营养餐考核列为对学校工作考核指标。

    为了增强学校食堂和配餐企业的可操作性,这个征求意见稿还对营养食谱编制进行明确规定:应遵循营养平衡、饭菜适口、食物多样、定量适宜和经济合理的原则。

    主食要求以米饭和面食为主,每周至少3次添加10%~15%粗杂粮,如小米、玉米糁、小黄米和大黄米等。

    荤菜方面,畜禽肉类:2次/周,包括猪肉(排骨、红烧肉、肉丸等)、鸡肉(腿、胸脯肉、鸡翅等)、鸭肉(腿、胸脯肉)等。动物内脏:1次/周,猪肝、鸡肝、鸭肝、猪心、鸡心等。鱼虾类:1次/周,以虾为主,高年级的学生可以考虑鱼类,以无刺鱼肉或鱼段为主,不宜选刺多的鲫鱼等鱼类。豆制品类包括豆腐干、豆腐、豆腐皮等。菌藻类:1~2次/周,海带、平菇、香菇、黑木耳、蘑菇等。

    素菜方面,每天1种叶菜类:菠菜、青菜、卷心菜、苋菜、莴苣叶、空心菜、油菜等。搭配其他蔬菜:冬瓜、甜椒、土豆、胡萝卜、青椒、洋葱、蒜苗、豆芽等。

    汤类包括西红柿虾皮蛋汤、西红柿蛋汤、冬瓜虾皮汤、冬瓜排骨汤、海带汤及其他汤类。水果为一般要求100至150克。

    ■解读

    为何要限制食用鸡肉、油炸食品

    “之所以会对鸡肉进行特别规定,是因为鸡肉比其他肉要便宜,怕学校食堂、配餐单位为了节省成本,整天采购,很多鸡肉中还有激素,对孩子身体健康成长不利,油炸类食品更是不应该多吃。”参与制定该规范的青大附院营养科主任韩磊介绍,孩子在长身体时需要补充大量营养素和微量元素,但必须科学规范地进行食补,比如动物肝脏对孩子来说是非常好的食物,但身体需要量只是微量,“这就不能吃太多,吃多了会对身体不好,一周也就是吃一次。

    韩磊表示,当前学生每天吃什么饭一般都是由厨师来决定,而厨师做饭随意性比较强,该规范的意义就在于解决当前学生营养餐无法可依的局面,“孩子吃饭是大事,绝对不能随意。”

    青岛市教育局定于11月29日举行学生营养餐标准论证会,综合考虑各方声音和建议,最终敲定该规范并公布实施。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