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网吧行业风光不再 半数勉强维持部分转型台球室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30 13:32:28 字号:TT

    在历经六年之后,网吧审批的口子终于又将重新放开。文化部、公安部、工信部、工商总局近日联合发出的一份通知,各省级文化行政部门可根据地区和城乡差异,在确保场所每台计算机占地面积不少于二平方米的前提下,分别设立网吧台数标准,依法开展单体网吧审批。连日来记者调查发现,岛城网吧行业已经沦落为夕阳产业,1857家网吧有半数勉强维持。为了生存,不少网吧积极谋求转型。

    业主 走了五年下坡路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市南区一家大型网吧,前台的服务人员百无聊赖地在玩游戏。诺大的网吧里人气冷清,三分之二的电脑都处在关机状态,仅有的30多名顾客稀稀落落地坐在200多平米的大厅里,更显萧条。网吧的主管人员透露,下午2点到5点一般是网吧顾客流量的“高峰”时间段,但现在一天的人流量都没有过去一个小时多。网吧主管说,这家网吧白天机器70%都空着,晚上的时候也不过能达到一半。

    漳州二路一家网吧的负责人张先生说,从2005年网吧成立到现在,他目睹了网吧的兴衰。 “当年刚开业的时候,一千多平的场地放了近四百台电脑,可还是台台爆满。每天到了下午三四点,晚上八九点钟的时候,往往都是二三十个人排队等机子,那时候我们的前台忙得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当时差不多每天都有2000人,少的时候也有1500左右。一天的营业额更是一万多块。 ”

    张先生透露,自2008年开始,网吧的生意开始走下坡路。网吧原先近400台的电脑现在已经不到200台,能正常运行的不到100台,其余的不是闲置就是二手卖出去。一天的顾客从早到晚都不到100人,营业额更是少的可怜,仅有1000来块。 “我早就想赶紧卖出去,可是谁都不想接。 ”

    市场 态势总体在萎缩

    据了解,目前青岛市共有正式注册的网吧1857家(其中实际经营1704家,停业153家),现有终端机12万台,年均上网1.5亿人次,从业人员11000余人。自2007年起,按照国家文化部统一部署,青岛市已不再审批设立新的网吧,网吧市场已呈总体萎缩态势。这1857家网吧中,近乎半数网吧勉强维持生计。

    青岛市网络文化协会相关负责人分析,导致网吧衰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家用电脑的普及使得广大市民开始享受在家网上冲浪的愉悦,网吧里人员复杂,吸烟的光脚的各种味道混合,使很多人觉得网吧就是一“脏、乱、差”的代名词。各类台式电脑、笔记本,尤其是近几年触屏手机以及PAID的更新换代,WI-FI的覆盖,很多人更愿意选择小巧便捷的移动设备随时随地上网。同时,成本的上升也给网吧行业带来一定负担。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不少网吧纷纷开始转型。在崂山区青岛科技大学附近一家网吧,一半的场地都改成了台球桌。(记者 李德银 实习生 孙华健)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