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社保卡信息采集3分钟搞定 选发卡行剩最后一天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2-10 05:36:43 字号:TT

办理新社保卡:信息采集3分钟搞定

    青岛新闻网12月10日讯 记者从市社会保险事业局了解到,经市政府同意,我市从2013年12月开始发行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逐步替换目前使用的劳动和社会保障卡。

    今起新社保卡发卡银行随机指定

    近期,已有绝大部分用人单位已经按部署选择确定了发卡银行,但还有少部分用人单位没有选择确定发卡银行。为了不耽误参保人员使用社会保障卡,参保单位未在12月10日前自主选择确定发卡银行的,其发卡银行将由社保部门随机指定。

    初次申领社保卡的参保人员,社保卡发卡银行对符合制卡条件的,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特殊情况最长不超过60天)向申领人发卡。申领人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到社保卡服务网点办理领取手续。补换新卡时7个工作日内即可领取。

     灵活就业人员由交通银行制发新卡

    灵活就业人员的新社保卡由社会保险费代扣代缴银行(交通银行)负责制发。发卡前已办理退休手续的退休、退职人员的新社保卡由养老金代发银行制发。发卡后办理退休手续的退休、退职人员的社保卡原则上不再换发。离休及见过前老工人的新社保卡由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指定的青岛银行制发。

    海外人才满15年可享养老保险待遇

    在青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子女均可按青岛社会保险有关政策参保缴费。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足15年的,可缴至满15年后办理退休手续,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在医疗保险并享受待遇方面,海外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子女参加青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自缴费次月起即可按规定享受医疗保险待遇;参加生育保险的,从参保次月起即可享受生育保险待遇。

    3种情况可更换新卡发卡银行

    参保职工更换工作单位,新单位为工资发放方便,要求换卡的;用人单位变更合作银行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要求换发的,参保职工可更换新社保卡发卡银行。特别提醒,因社保卡涉及工资及待遇发放、因职工个人不能随意变更发卡银行。

    急需用卡可申领社保卡临时卡

    持卡人在补换社保卡期间,因应急就医等原因急需用卡的,可向社保卡服务网点申领社保卡临时卡。临时卡的使用期限为30天,仅限医疗保险应用,没有金融等其他功能,须与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同时使用。临时卡需要办理激活才能使用,需要交纳押金。正式卡做好,临时卡需交回社保卡服务网点,押金退回持卡人。

    领到新卡后激活后修改密码

    新社保卡社保账户初始密码为123456。持卡人可以在激活社保卡的同时修改初始密码,也可以在以后随时修改。社保卡社保账户初始密码可在社保卡开户银行服务网点进行修改,也可在医疗保险定点单位刷卡终端上进行密码修改。

    医疗保险个人账户金不能提现

    新社保卡由社保账户和银行账户。银行账户用于领取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存取款;社保账户用于刷卡看病、购药和查询社保信息。两个账户完全独立、互不关联,分别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和发卡银行负责管理。因此,社保账户中的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资金只能按规定用于医疗消费,不能以现金形式提取出来。

    另外,新社保卡暂不支持异地刷卡买药和异地住院联网结算,持卡人只能在参保地本地医疗保险定点单位使用。(记者 谢小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