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熊猫血妈妈生下溶血宝宝 宝宝全身大换血(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10 14:08:23 字号:TT

熊猫血妈妈生下溶血宝宝 宝宝全身大换血

    “终于抢救过来了! ”昨天早晨6时,在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里,女医生仇丽华看着抢救箱里的男婴,轻轻出了一口气。为了抢救这个因溶血而危及生命的患儿,她已经整整一夜没合眼。而这对于她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为了挽救一个个新生儿,每天她都在和死神赛跑。每年,她参与救治的患儿就达2000多人次。

    危急 男婴溶血全身发黄

    “这个男婴的母亲是个高龄产妇,已经40多岁了。而且,她还是罕见的Rh阴性血,被称为‘熊猫血’。之前已经在产科医生的监控下。但是,昨天出现紧急情况,监测发现胎儿的胎心不好,必须马上剖腹产。 ”仇丽华说,因为孩子的血型和妈妈不合,母亲体内的抗体通过胎盘进入宝宝的身体,这两种不同的血液在孩子身体里 “打架”,所以孩子一出生就出现了溶血情况。

    部分出现黄疸的新生儿不需要治疗或经过简单的常规治疗就能恢复。但少数严重患儿,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出现贫血、视力障碍、耳聋、智力低下、运动障碍等后遗症,甚至威胁生命。 “这个孩子的情况就十分危急。 ”仇丽华说,脸色苍白,全身发黄,而且血压非常不稳定。如果不紧急抢救,随时都可能死亡。

    监测 贫血状况有所缓解

    前天下午4点半,孩子被从产科直接转到了仇丽华所在的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我们一方面从血站那里紧急调血。另一方面,先对孩子进行应急处理。 ”仇丽华说:“孩子当时的情况十分凶险,如果上来就直接大换血,反而会适得其反。 ”于是,她带领同事们先给这个患儿纠正贫血,并控制血压。

    “我们还试探性地孩子输入了50毫升血,然后就开始不断地监测他的各项生命体征,来决定下一步的抢救。说实话,孩子太小了,而且因为是早产,器官发育也不好,所以每一次操作就是和死神赛跑。 ”仇丽华说,直到晚上10点多,孩子贫血以及血压的情况,才有所缓解。

    抢救 换血手术直至凌晨

    这时,仇丽华立刻带领同事们为这个婴儿进行大换血。换血的手术一直持续到昨天凌晨1点多。换完血之后,仇丽华又继续守候在患儿的病床边。 “血虽然是换完了,但是我们要监控新血是否在孩子体内生根发芽发挥新的造血功能。如果不能发挥作用,婴儿还是随时可能死亡。 ”仇丽华说,每隔几分钟,她就要查看婴儿的各项数据,并调整一些药物的注射速度。

    直到早晨6时,婴儿的各项生命体征正常,而且脸色逐渐红润起来,仇丽华这才放下心。而此时,距离上班不到俩小时了,她只能趴在办公桌上眯一会。

    新闻链接

    站着十几个小时女铁人习以为常

    “像这样的严重溶血患儿,我们最多的时候,一个周抢救十几个。 ”8点,仇丽华又准时地出现在重症监护室里。“这样的情况,我早已经习惯了。工作性质就决定了我们没有时间点,凡是来我们这里的患儿都是生命垂危的。我们就要满负荷地投入到抢救中,争分夺秒地实施抢救。患儿的情况不好转,我们就必须坚守在阵地上,帮助他们与死神抗争。”仇丽华说:“不光是我,我们这里所有的医生都是‘铁人’。在监护室里一站十几个小时都是家常便饭了。 ”

    仇丽华在重症监护室已经工作了20多年。只要在班上,每天都抢救十几个危重的患儿。平均每年,她参与抢救的患儿就有2000多人次。遇到一些极危重的患儿,即使是不在班上,她都会被紧急叫回医院参与救治。“我的手机从来不敢关机,即使是休假的时候。我知道哪怕是一个漏接,可能都会让一个患儿面临危险。 ”仇丽华说,这么多年来,她在家里安安稳稳过除夕的时候很少,有时候正吃着年夜饭就要紧急回医院抢救病号。其中,有一次还是下着大雪赶回了医院。(记者 田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