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探访青岛特色古力盖儿:别样的脚下美丽(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12 13:43:26 字号:TT

探访青岛特色古力盖儿:别样的脚下美丽

    据统计,我市市区的1255条道路上,共有4.7万个古力井,这些古力井的井盖种类五花八门,堪称地面上的风景。网友“回澜听涛”是地道的青岛人,他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在城区走街串巷,拍摄了数百张古力井盖的照片,展现了“脚下的美丽”,别有一番特色。

    古力盖迷 脚下风景别样美丽

    “今年8月下旬,我陪从外地来青的朋友去登州路啤酒街喝扎啤,没想到朋友被别具一格的‘历届啤酒节吉祥物’古力井盖给吸引住了,他们感叹一个小小的井盖被青岛作出了特色,我也觉得这体现了一种城市文化底蕴。”岛城网友“回澜听涛”告诉记者,从此他就开始留意“脚下的美丽”,酷爱拍照的他随时用手机、相机拍下了各种各样的古力盖,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先后在西部老城区和东部新区,以及市北、李沧、黄岛等部分路段拍摄了数百张古力井盖的照片。

    很多都带有明显的城市特色和海洋元素,既有最老德式的,也有今年十月才生产的,既有中规中矩的,也有最萌的,一个小小的古力井盖也深深地打上了时代烙印。

    查阅资料“K”字井盖最年长

    “我查阅资料得知,青岛的公共地下管网是全国最发达的,所以青岛道路上的古力盖非常多。 ”回澜听涛说,曾经有一个外地来青办事的司机,说过一桩趣事。据他统计,仅出一趟青岛市,就遇到了四百多个古力盖。青岛古力盖的使用,至今已有上百年了。 “回澜听涛”介绍说,德占时期修建了错综复杂且颇为先进的城市排水系统,有些排水系统至今仍在使用,包括带“K”字标志(“K”代表“KI-AUTSCHOU”,意指胶澳)等图样的古力井盖,有的虽然被踩得斑驳了,但仍然乌黑发亮,结实耐用。

    “回澜听涛”介绍,从生产使用年限看,大致可分为留有“K”字标志的德式古力盖、解放后到上世纪70年代左右使用期限比较长的古力盖、80年代到2011年左右的古力盖、2012年之后大批更新后的新古力盖等。“我现在拍到最早的是‘K’字古力盖和1951年制造的古力盖,最新的是崂山路的硅塑古力盖和2013年10月刚生产不久并投入使用的新式古力盖。”从古力盖的使用材料和建造成本上看,包括传统的也是最多、最常见的铸铁古力盖、水泥铸件古力盖、钢筋混凝土混合古力盖、高分子新材料古力盖、高强硅塑新型古力盖等。

    记者探访 色彩斑斓“海味”足

    昨日上午,记者前往多个拥有特色井盖的地点探访。在五四广场上,路中间分布着多个彩色井盖,主要以海洋动物为主,既有海豚在海水中游泳嬉戏的图案,也有海星的图案,看上去十分可爱,引来多名游客观赏。这几个井盖上,都写着“青岛大门铸造”几个字。

    按照“回澜听涛”的介绍,记者又来到德县路和湖北路路口,这里有岛城年代最久的“k”字标志井盖。井盖四周是一个八角形图案,中间是一个大大的“k”。从表面就能看出,这个井盖已经很旧,但依然坚固。

    专家介绍 台东周边特色鲜明

    青岛文史专家鲁海介绍,青岛古力井盖有一定的地域特色,拥有特色井盖的有台东步行街、啤酒街、葡萄酒街、中山路、香港东路、原先的308国道、五四广场、海水浴场、八大关,还有一些小区、商店等,其中尤其以台东步行街、啤酒街和五四广场的古力盖的特色最鲜明,或以自然人文环境为特色,或以历届啤酒街吉祥物为标志,或有鱼儿、贝壳等海洋生物图案,从不同角度体现着青岛的海洋城市特色,且色彩鲜艳、图画形象生动,富有美感和动感,时代特色明显。

    新闻链接

    岛城1255条道路共有4.7万古力盖

    记者从建委市政处获悉,2012年,我市曾对全市城区古力井现状进行调查,得知当时城区1255条道路上共有4.7万个古力井。青岛古力井的用途很多,光是种类就有数十种,涵盖了自来水、污水、市政、电信、有线、供热、消防、燃气、宽带、电力、电缆等所有可能走地下管线的用途。市政处工作人员介绍,对于古力井盖,并没有规定全市必须使用同一种类,根据责任单位的不同,青岛古力井盖的种类也就变得丰富多样,既有不同的地域色彩,也带有年代色彩。(记者 张译心 刘泽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